国际

拜登险胜之后

  2020-11-23 13:12:37

拜登险胜之后

  10月9日,美国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拜登访问社区时单膝下跪。图/人民视觉

 

  拜登险胜之后

 

  文/埃里克·波什纳

 

  乔·拜登(Joe Biden)在一场殚精竭虑的拉票活动和命悬一线的大选中幸存了下来,接下来还必须扛住现任总统特朗普阵营所发起的各项法律挑战。虽然他很可能会在2021年1月20日入主白宫,但或许到那一刻也会陷入踌躇,担心自己多年来孜孜以求的荣耀是否只是一个有毒的圣杯。

 

  拜登总统走马上任时将面临大范围的经济困局、致命疫情的季节性升级以及残酷的国际环境。这些挑战即使对于经验老到的政治家也是个考验。但分裂的政府、充满敌意的司法机构、无力的联邦机构以及公众挥之不去的特朗普民粹主义,还会进一步阻碍拜登。

 

  往届新总统总能指望部分反对党配合通过一些法案,但拜登就别指望这个了。共和党议员在众议院选举中的表现远超预期,看不到他们有任何妥协的理由。只要共和党依然在参议院中保持多数席位,他们就可以且必将试图搞垮拜登政府,以便为2022年中期选举的反攻创造条件。那些进步法案注定胎死腹中,而围绕选举人团、投票法和总统的重大宪法改革也无法出台。美国人很可能不时得忍受这场旨在维持瘫痪现状的“冷内战”所导致的政府停摆,而这已经算是最好的状况了。

 

  拜登的许多政府官员提名也面临共和党把持的参议院的敌意。而即便民主党能在参议院赢得多数席位,拜登也将面临巨大的障碍。在巴雷特于大选前一周宣誓就任大法官之后,保守派在美国最高法院占据了6比3的多数。与过去二十年来一样,今天的最高法院将继续努力削弱美国监管机构的法治基础并推进保守主义价值观。即使拜登可以通过对立的国会推动进步立法,这类法案仍可能遭到最高法院的否决。

 

  面对人手可能短缺的行政部门以及充满敌意的司法机构,拜登将难以行使其行政权力。在特朗普时代丧失了士气和得力员工的联邦机构可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来重新集结,而消除特朗普对环境、健康和安全监管所造成破坏的工作只能由这些元气大伤的机构来完成,更何况所有这些变革都将受到共和党尤其是特朗普任命的联邦法官的司法怀疑。

 

  同样,运用监管和行政权力改革移民政策或应对气候变化的雄心壮志将在法院受到冷遇。虽然拜登继承了足够的法律权威去采取措施遏制疫情,但特朗普任命的法官将在该权威与宗教自由和财产权发生冲突时发起反击。

 

  最后还有一个难以捉摸的公众舆论问题。尽管特朗普关于选举舞弊的诉讼不太可能成功,但他的“民主党人窃取了大选胜利”的说辞可能会在共和党支持者之中产生持久影响,拜登因而就更难从那些共和党选民以及他们选出的民意代表处获得支持。此外拜登还得应付一个脆弱的民主党联盟,该联盟可能随时爆发左派、温和派和反特朗普独立派之间的斗争。

 

  基于上述原因,拜登将无法享有其他新总统的传统蜜月期。他以一个消除分歧者的身份参选,但正如之前的奥巴马一样,他很快就会意识到自己永远无法讨好那些厌恶他的人。

 

  总而言之,特朗普的败选是美国民主的胜利,他本人是当代最为分裂且最具破坏性的总统。尽管享有在任总统的巨大优势,他却照样无法赢得连任,这也向那些野心勃勃的政客发出了一个信号:民粹主义和煽动绝非胜利的关键。为此我们应该尽情享受这一刻的胜利——没什么更多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