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俄罗斯总理突然换人了

曹然  2020-01-16 17:24:00

新总理人选被外界视作是 俄罗斯下任总统的有力竞争者


  1月15日,在梅德韦杰夫宣布辞去总理职务前,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梅德韦杰夫举行工作会谈。

 

  据俄罗斯媒体消息,当地时间1月15日下午,俄罗斯联邦总理梅德韦杰夫宣布现任政府集体辞职,俄罗斯总统普京随即接受了辞呈。随后,普京提名梅德韦杰夫出任俄联邦安全会议副秘书。

 

  在此之前,67岁的普京在电视上公开发表了年度国情咨文。演讲中,普京提议通过公民投票修改联邦宪法,将总统的任期限制在两届以内,并将总理和内阁的提名权由总统转移到国家杜马。

 

  普京承认改革“意味着政治体制的巨大变化”,但他认为这些建议“是合理的。”为使修改宪法等改革措施通过,他呼吁俄罗斯进行自1993年以来的第一次全民公投,“一切都是由人民决定的,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

 

  在梅德韦杰夫宣布辞去总理职务前,普京同梅德韦杰夫进行了工作会谈。之后,两人还一起会见了政府的内阁成员。

 

  此外,普京当天已提议俄罗斯联邦税务局局长米哈伊尔·米舒斯金出任新一任政府总理。俄罗斯国家杜马副议长谢尔盖·聂维洛夫称,当地时间16日,国家杜马将讨论米舒斯金的任命问题。

 

  米舒斯金1966年3月出生于莫斯科,现年54岁。米舒斯金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长期在政府任职,自2010年起担任俄罗斯税务局局长。他这次获得普京的总理提名,也被外界视作是俄罗斯下任总统的有力竞争者。

 

  1月15日,普京与新提名的俄罗斯总理米舒斯金进行会谈。

 

  辞职时,55岁的梅德韦杰夫还有至少四年总理任期。

 

  上世纪90年代,律师出身的他为圣彼得堡政府担任法律顾问时,结识了时任圣彼得堡市副市长普京,并追随普京先后担任俄罗斯联邦政府办公厅、总统办公厅副主任。2000年普京首次当选俄罗斯联邦总统后,梅德韦杰夫曾主持俄罗斯天然气公司,随后回到普京身边担任办公厅主任、第一副总理等职。

 

  2008年,普京完成两个总统任期后依据联邦宪法的规定离任,并宣布全力支持梅德韦杰夫竞选新总统。成功当选后,梅德韦杰夫提名普京为内阁总理,并推动宪法修正案通过,将总统任期时长从每届4年调整为每届6年。

 

  2012年,普京重新当选为俄罗斯联邦总统,任命梅德韦杰夫为总理。按照现行宪法的规定,两人的任期均到2024年结束。

 

  不过,2020年1月15日,在普京发布年度国情咨文后,梅德韦杰夫表示,既然俄罗斯最高领导人提议修改宪法、增加总理和内阁成员的权力,该修订一经通过,将对权力平衡和行政、立法、司法领域产生重大影响;因此,联邦政府应该给总统作出一切必要决定的机会,并同意总统任命新总理。

 

  梅德韦杰夫称,根据俄罗斯联邦宪法第117条,他和现任政府应该辞职。俄罗斯联邦宪法第117条规定,联邦政府可以递交辞呈,总统可接受或拒绝辞呈。

 

  普京接受了梅德韦杰夫的辞职。在随后的公开表态中,他感谢梅德韦杰夫和本届政府的工作,但同时指出内阁未能实现为其设定的所有目标,“不是所有事情都得到了解决”。普京称有意增设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一职,并打算提议梅德韦杰夫出任此职,而这一机构的主席正是普京本人。普京还要求,内阁全体成员在新政府成立之前继续履行职责。

 

  “我知道在我们的社会中有一场关于宪法条款的辩论,即同一人不得连续担任俄罗斯联邦总统超过两届任期,”1月15日,普京在发布国情咨文时表态,“我不认为这是一个根本问题,但我认同这一点。”

 

  三年前,普京在参加最近一次俄罗斯总统大选时也曾回应关于“连续执政”的问题,称“不想到100岁还在当总统”。

 

  外界聚焦的重点在于内阁人事权的转移。根据现行俄罗斯联邦宪法第83条,总统有权经国家杜马同意任命联邦政府总理,并根据总理的提名任命内阁成员。

 

  但在普京2020年1月15日发表的讲话中,新宪法将“允许国家杜马不仅批准而且提名”总理。总理当选后,将向国家杜马而非总统提交副总理和政府部长的候选人提名,由国家杜马予以确认。

 

  普京强调,在新宪法的框架下,总统将“无权”拒绝国家杜马确认的任何候选人资格。

 

  除了削弱总统对内阁的人事权力外,普京还提出,宪法修正案将规定未来的总统候选人不应持有外国公民身份或居留许可,且总统候选人必须在俄居留满25年。此外,联邦政府官员和法官也不应持有外国公民身份或居留许可。

 

  目前,俄罗斯宪法允许双重国籍,且未禁止双重国籍的俄罗斯公民参加总统选举。凡年龄不小于35岁、在俄常住不低于10年的俄罗斯公民都可参加竞选。

 

  在修宪的背景下,外界普遍认为继任者是谁并不重要。“新总统将不会成为和普京一样重要的人物。”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