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伊朗认了!由于“人为过错”,乌克兰客机被导弹击落

曹然  2020-01-13 11:35:48

伊朗总统鲁哈尼: 伊朗为这个巨大的错误而深感难过

  飞机坠毁现场。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北京时间1月11日中午,美联社报道称,伊朗国家电视台在报道中引述军方人士说法,称1月8日发生的德黑兰空难客机是被伊朗导弹部队非故意击落的。

 

  伊朗总统鲁哈尼和伊朗外长扎里夫随后也公开表示,根据调查结果,伊朗军方已确认,由于“人为过错”,乌克兰客机被伊朗导弹击落。“伊朗为这个巨大的错误而深感难过。我为所有陷入悲伤中的家庭而祈祷。我向遇难者致以最深的哀悼。”鲁哈尼说。

 

  当地时间1月8日上午6时12分左右,乌克兰国际航空执飞德黑兰到基辅国际航线PS752航班的一架波音737客机从伊朗德黑兰伊玛目·霍梅尼国际机场起飞,离地不到三分钟后,即在飞行数据一切正常的情况下燃烧、解体、爆炸、坠毁。机载乘客和机组人员共176人全部遇难,使得本次空难成为2018年10月狮航610航班空难以来人员伤亡最多的民航事故。

 

  多国调查人员已到现场

 

  伊朗如此迅速地承认击落民航客机,出乎外界意料。空难发生后第一时间,伊朗国家电视台曾称PS752航班是因机械故障而坠毁。在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等西方领导人指出客机系被导弹击落后,伊朗民航组织负责人依然宣称“从科学上讲,导弹不可能击中乌克兰飞机”。

 

  知名航空专业媒体Flight Global援引导弹防御专家伊恩•威廉姆斯(Ian Williams)的话表示,伊朗的反应是“一种即时的、下意识的反应……以至于在他们能够合理得出结论之前就宣称是机械故障。”

 

  但是,空难后第一时间流出的许多证据已经表明机械故障并非空难主因。资深空难调查专家约翰·考克斯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指出,被外界认为唯一可能性较大的机械故障因素——发动机非包容性损坏,不会导致“我们现在看到的这种飞机着火情况。”事实上,这一判断基本排除了PS752空难因机械故障引起的可能。

 

  另一方面,多国调查团队已经到达了空难现场。周四早些时候,乌克兰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奥利克西·丹尼洛夫在社交媒体上透露,已经在伊朗的乌克兰调查人员正在坠机现场寻找导弹碎片。他还透露,团队中包括参加了2014年马航MH17航班空难调查的专家。

 

  此外,美国国家交通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的调查员、波音公司的代表以及加拿大、瑞典等国空难调查机构的专业人士也已受到邀请前往参加调查。

 

  考克斯对《中国新闻周刊》指出,如果飞机确实是因导弹袭击而坠毁,调查人员到达空难现场后将很快发现一些关键证据,比如客机残骸上的弹孔状小洞——“如果它们来自导弹,就会有爆炸物质的痕迹,调查人员可以现场查看。”此外,入射角度将决定小洞的原点是否相似,从而让调查人员知道爆炸是发生在机舱内还是机体外。

 

  只是人为错误吗?

 

  北京时间1月11日下午,一个隶属于伊朗军方的调查小组公布的调查结果称:1月8日时伊朗武装部队处于最大程度的警戒状态,而PS752航班起飞后“其形态完全类似于在接近伊斯兰革命卫队敏感战略中心的敌对目标”。

 

  调查小组称:“在这种情况下,由于人为的失误,该客机无意中成为了目标,不幸导致许多亲爱的同胞和外国乘客遇难。”

 

  这种解释与1988年伊朗航空655航班空难发生后美国军方的说法如出一辙。1988年7月3日,两伊战争结束前夕,伊朗航空655航班客机被在波斯湾执行任务的美军“文森尼斯号”巡洋舰击落,290人遇难。事后美方称,当时伊朗航空655号航班在文森尼斯号的雷达上一度被识别为F-14雄猫战斗机,而客机在降落前的进近则被值班军官判断为战斗机俯冲。

 

  不过,伊朗官方从未认可美方的说法。另有调查报告指出,“文森尼斯号”巡洋舰指挥中心军官的心理状态最终导致了这一悲剧性结果。

 

  2018年9月,正在遭受以色列空军袭击的叙利亚防空部队曾误将一架俄罗斯的伊尔-20运输机击落。“即使在最差的雷达上,它(伊尔-20)看起来也不像以色列的战斗机。”国际民航安全机构OPS Groups随后向各大航空公司发出警告,称“如果叙利亚防空部队能误击盟友的运输机,他们也可能击落周围的客机。”

 

  本次空难发生后,Flight Global引述专家的分析指出,一种可能的情况是:高度紧张和军民协调不力,导致训练不良的导弹部队误将这架波音737客机击落。

 

  OPS Group指出,还有一种可能是导弹因故障而锁定了错误的目标。

 

  早在1月8日伊朗向美军伊拉克军事基地发动攻击后,美国联邦航空安全局FAA已经向全美各大航空公司发布紧急指令,将伊拉克、伊朗全境及波斯湾、阿曼湾水域设为禁飞区。

 

  飞行数据显示,新加坡航空等非其他国家的航空公司航班随后也在飞行中绕开伊朗和伊拉克空域。PS752空难发生后,包括澳洲航空、汉莎航空在内的多家国际主流航空公司取消或中途返航了前往德黑兰的航班。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