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史无前例!因为“叛国”,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被判死刑

李静  2019-12-19 09:29:15

身在迪拜的穆沙拉夫是否回国受刑 尚难明确

  图为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

 

  当地时间12月17日,巴基斯坦迎来了一次史无前例的判决。

 

  据《今日巴基斯坦》报道,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当天正式被特别法庭判处死刑,罪名是“叛国”。判决由白沙瓦高等法院院长瓦卡尔·艾哈迈德·塞斯领导的特别法庭作出。塞斯表示:“根据《巴基斯坦宪法》第六条,穆沙拉夫罪名成立。”

 

  判决结果对外宣布后,巴基斯坦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穆沙拉夫从电视报道中得知自己被判死刑的消息,对判决结果“感到非常失望”。

 

  约一周前,穆沙拉夫在迪拜医院发表了视频讲话,认为对他叛国罪的缺席审判是不公平的。他说:“我一生都为巴基斯坦服务,却因叛国罪受到审判。我为巴基斯坦打仗,为我的国家服务了10年。”

 

  穆沙拉夫于1943年8月11日出生在印度首都新德里,1947年随家人移民到巴基斯坦。1961年,18岁的穆沙拉夫考入巴基斯坦卡库尔军事学院,随后参加了1965年的巴印战争,并获得“卓越”“新月”等勋章,是当时的战斗英雄。

 

  1999年,身为陆军参谋长的穆沙拉夫推翻了前总理纳瓦兹·谢里夫的文官政府,宣布成为巴基斯坦首席执行官。2001年6月20日,穆沙拉夫颁布政令,终止拉菲克·塔拉尔的总统职务,并于当天宣誓就任总统,同时兼任巴三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陆军参谋长等要职。之后,穆沙拉夫多次连任。

 

  2007年10月,参加新一届总统选举的穆沙拉夫以多数票胜出近一个月后,时任巴基斯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乔杜里迟迟不宣布其当选总统合法。在此情况下,根据其幕僚建议,穆沙拉夫以陆军参谋长身份于11月3日宣布巴全国实行紧急状态,中止《宪法》,并解除了包括乔杜里在内的60多名法官的职务。当时,穆沙拉夫和首席大法官乔杜里的主要分歧在于,穆沙拉夫以陆军参谋长的身份参加总统选举是否合法。

 

  巴基斯坦《宪法》第6条规定:“任何人废除、颠覆、中止、搁置或企图或共谋以武力、展示武力或以任何其他违宪手段废除、颠覆、中止或搁置《宪法》,均属叛国罪。”

 

  2008年,在严重的政治危机中,穆沙拉夫为避免国会弹劾而被迫辞职,移居英国。

 

  2013年,他回到巴基斯坦参加议会选举,但巴选举法院裁定他没有参选资格。不但如此,巴基斯坦政府还禁止他出任一切公职,同时将其逮捕移交法院,因他涉嫌在执政期间非法拘捕最高法院的法官,面临叛国罪、杀害宗教神职人员等多项指控,巴基斯坦政府对穆沙拉夫刑事立案。

 

  之后,穆沙拉夫的辩护律师以其背部疼痛且巴国内不具备相应治疗条件为由提出出国就医申请。2016年3月16日,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同意时年已72岁的穆沙拉夫的出国就医申请,撤销对他的出境限制。2016年3月,穆沙拉夫前往阿联酋治疗,至今留在迪拜。

 

  据BBC报道,巴基斯坦前司法部长阿斯塔·奥萨夫称,穆沙拉夫自2016年以来一直在迪拜寻求治疗,从未参加过法律程序,他有权向最高法院上诉。穆沙拉夫的律师巴希尔说:“我们一定会在最高法院挑战这一裁决。”

 

  彭博新闻社引用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高级领导人阿桑·伊克巴尔的话说,“判决具有历史意义,将受到所有民主力量的欢迎。”

 

  以“政治强人”著称的穆沙拉夫,曾经因为是执政时间最长的巴基斯坦领导人而创下历史。现在,他又创下颇有些悲情色彩的新历史,成为巴基斯坦首位因叛国罪而被判处死刑的军事领导人。

 

  不过,BBC分析称,由于巴基斯坦和阿联酋之间没有正式的引渡条约,让穆沙拉夫回国受刑的请求是否能取得成功,尚不清楚。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