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踏白雪骑白马登白头山,金正恩将做重大决策

曹然  2019-12-09 10:08:39

他此前处理张成泽事件、宣布改善对韩关系前,都曾登上白头山


  2019年12月4日,朝中社发布了一组金正恩近日参观、登顶白头山(长白山)的照片:朝鲜最高领导人骑白马、跨金鞍,飞驰在白头山的雪原上。

 

  照片显示,骑马跟随在金正恩身后的有他的夫人李雪主、国务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兼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长崔龙海、人民军总参谋长朴正天以及人民军各军种司令和军长等将领,劳动党中央负责宣传工作的副部长玄松月也在其中。除李雪主、玄松月外,随行人员多身着军装,将星闪耀。

 

  这是金正恩今年第二次登上白头山,距离上一次仅有49天。10月16日,金正恩和妹妹金与正及“党中央委员会领导干部们”一起骑马登顶。更早之前,金正恩曾于2018年9月陪同韩国总统文在寅夫妇坐车登上白头山,在天池前合影留念。

 

  与以往不同,最近两次前往白头山时,金正恩骑白马、踏白雪、走父亲金正日规划的行军道,完全继承了父辈和祖辈的路线。在白头山上,金正恩要求高级干部们都到“白头山大学”学习革命传统,并再次强调自力更生的建设精神。


  “白马将军”

 

  最近两次登上白头山,金正恩的坐骑都是大白马,马的颜色也得到了朝鲜官方媒体的强调。10月16日,朝中社在金正恩今年第一次登顶白头山后发布通稿称,最高领导人“迎着白头山的第一场雪亲自骑白马登上了白头山。”

 

  与金正恩的坐骑不同,10月陪同登山的金正恩妹妹金与正和其他随行人员均骑乘灰色斑点马,不过金与正装备了和哥哥一样的银色马配饰。在12月的白头山之行中,金正恩的马配饰换成了金色,夫人李雪主骑着没有特殊配饰的白马跟随,其余随行人员则多骑乘灰色斑点马。

 

  白头山、白雪、白马,在朝鲜都具有特殊的象征意义。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金正恩的爷爷金日成曾率领游击队在白头山的密营中与日军作战,白头山的白雪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曾发表题为《不灭的伟人赞歌》的文章,其中提到1992年时80岁的金日成写下的一段话:

 

  “白雪下得真多,50年前也下得这么多,当年白雪装点了整个江山。不知道为什么,近日,我禁不住想去白头山的冲动。白头山的雪景,越看越是壮观。真想看头顶白雪皑皑的正日峰庄严的风景。”

 

  随后,金日成写下了“白头山顶正日峰,小白水河碧溪流”的诗句。

 

  根据朝鲜的民间传说,金日成曾在抗联时期骑着大白马打仗,有着“白马将军”的称号。

 

  与父亲金日成一样,1942年出生在白头山密营中、被朝鲜媒体誉为“天生带有白头山气魄”的金正日也一样喜爱白头山的雪景。在题为《金正日将军跟白头山一道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的文章中,《劳动新闻》提到金正日曾对金日成综合大学的学生们指出:“我是在白头山成长,密林茂密、风雪交加,这是白头山特有的风景。”

 

  这篇报道还称金正日“平生那么喜爱白头山的暴风雪,终生在心灵深处铭记着白头山。”

 

  或许正因为对白头山和白雪的喜爱,金正日生前也爱骑白马。在朝鲜,有一首革命歌曲的名字就叫《金正日将军骑白马向前进》。今年2月14日,万景台学生少年宫艺术小组在庆祝光明星节综合演出中就演绎了这一曲目。海外媒体也曾公布一张金正恩童年时和父亲各骑一匹白马的照片,照片上的马配饰与金正恩此次登山所用非常相似。

 

  “亲自踏破雪路”

 

  2019年10月16日和12月4日,金正恩再次骑着白马、迎着白雪登上白头山。朝中社在报道中还特别强调,金正恩骑马上山的路线也是“具有重大意义的”白头山行军路。这条路线由金正日于1956年首次开辟,每年朝鲜干部群众都会沿着路线进行学习行军。

 

  根据朝鲜官方媒体的报道,今年以来,朝鲜人民军指挥员、青少年学生以及金日成综合大学、林业省、职盟、农劳盟等单位的干部职工都曾组织此类行军、参观活动。

 

  但是,金正恩对目前朝鲜的革命战迹地参观学习活动也提出了一些批评。根据朝中社12月4日的报道,金正恩在白头山参观时指出,要“彻底摒弃形式主义、走马看花式参观学习”,“坚决反对并克服从业务上看待有关革命战迹地、革命史迹地参观学习的问题、讨价还价或讲条件等不认真的怠工现象、慢性看待或以回忆录读报会取代革命传统教育工作的现象”。

 

  为了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工作”,金正恩要求劳动党大力掀起白头山参观学习活动。今年10月15日,连接白头山地区惠山市和三池渊的铁路刚刚完工,当时《劳动新闻》的报道就指出该铁路“为前来参观学习白头山地区革命战迹地和革命史迹地的行军队员圆满提供方便”。

 

  金正恩特别强调,“革命的指挥员”们必须通过白头山革命战迹地参观学习念完“白头山大学”课程。他指出,“要在冬季也经常组织”“要使之成为亲身体验当年抗日游击队员们所经历的苦难和考验多么艰苦的参观学习过程。”

 

  金正恩本人也身体力行。据朝中社报道,在12月的白头山之行中,金正恩“亲自踏破雪路”,“同陪同人员一起骑着军马驰骋白头山大地”。

 

  《劳动新闻》公布的照片显示,来到青峰宿营地时,金正恩、李雪主与随行的玄松月、人民军将领们还围着蹲在一起,就地生火取暖。历史上,金日成就曾在这里和战友们围坐取暖,其夫人金正淑也曾在此生火做饭。

 

  “自力更生的铁锤声”

 

  除了青峰宿营地,金正恩一行还参观了大红丹革命战迹地、茂浦宿营地、鲤明水劳动者区、干沧宿营地以及金正日诞生的白头山密营。朝鲜媒体公布的照片显示,金正恩在各处的纪念碑、壁画和营地前对随行人员发表讲话,有时还指着纪念碑与夫人李雪主对话。朝中社报道称,朝鲜最高领导人表示这次参观让他“很受感动”。

 

  金正恩一行还来到了茂山地区战斗胜利纪念塔。80年前,金日成在这里指挥了对抗日军的茂山地区战斗,这场胜利后来被《劳动新闻》誉为“转折意义的历史性事件”。

 

  今年5月22日,纪念茂山地区战斗胜利80周年中央报告会在茂山地区战斗胜利纪念塔举行。出席活动的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崔辉在发言中强调了“自主地、创造性地开拓祖国和民族的命运”。半年后,来到这座纪念塔的金正恩再次提到白头山精神中的“自力更生”。

 

  据朝中社报道,金正恩在讲话中强调了“坚持我们党的自力富强自力繁荣路线迸发出自力更生不屈精神力量一致投身于社会主义富强祖国建设”。

 

  就在登上白头山的前一天,朝鲜最高领导人出席了三池渊郡邑地区竣工典礼。根据朝中社的报道,在三池渊建设中,金正恩亲自指导的形成方案达8800多件,“各个细节都凝聚着金正恩同志的悉心指导”。

 

  此外,三池渊的建设者充分发挥了自力更生精神,经过六年的建设,将这座白头山下的名城“转变成为凝聚现代文明的社会主义山区文化城市的样板”。三池渊的建设涉及“新建和改建4000多户两三层和高层住宅、380多栋公共及产业建筑”,从设计施工到建材制造都展现了自力更生的白头山传统。

 

  登顶后将做重大决策

 

  “金正恩每次登顶白头山后,都会做出重大决策。”多家韩国和美国主流媒体在金正恩两登白头山后指出。此前,金正恩在处理张成泽事件、宣布改善对韩关系前,都曾登上白头山。

 

  与以往不同,这一次朝鲜官方并不回避最高领导人将有“大动作”。朝中社在报道中写道:“全体随同干部目睹金正恩在白头灵岳所做的伟大思索的每一瞬间,激情满怀、欢喜沸腾,坚信朝鲜革命将要取得跨越式发展的惊人的作战宏图即将绘制。”

 

  12月3日,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决定,根据朝鲜革命发展和变迁的对内外形势要求,为讨论和决定重大问题,于本月下旬召开劳动党七届五中全会。去年4月,金正恩正是在七届三中全会上提出了废弃丰溪里核试验场、集中一切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新战略路线。韩联社分析称,“为应对美国的对朝制裁和施压、维护体制安全,金正恩将在此次七届五中全会上提出加强国防力量、自力更生搞经济建设的发展路线和政策方向。”

 

  同一天,特朗普在伦敦出席北约峰会期间对媒体表示,希望金正恩会进行无核化,他对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仍有信心,并解释自己此前将金正恩称为“火箭人”的原因:“他喜欢发射火箭,不是吗?”

 

  特朗普还表示,美国没有排除必要时对朝鲜动用武力的可能性,“如果有需要,那么我们就会动用军事力量。”

 

  对于特朗普的这番言论,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朴正天12月4日发表了态度克制的谈话,称其为“对朝鲜不利的言论”, 而“朝鲜武装力量最高司令官也很不愉快地获悉这一消息”。

 

  但朴正天也表示,“在如此危险的军事对峙状态下,幸好阻止朝美之间物理冲突的唯一保证就是朝美首脑之间的亲密关系。”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