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文在寅母亲去世,金正恩主动发唁电,能否推动韩朝对话重启?

曹然  2019-11-04 10:47:18


  2018年9月20日,金正恩夫妇和文在寅夫妇一起登上白头山(长白山)。图/朝中社

 

  时隔四个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又一次“直接联系”了。10月30日,金正恩就文在寅母亲姜韩玉去世向文在寅发来唁电。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高旼廷31日透露,金正恩在唁电中向逝者致以沉痛哀悼,向文在寅表示深切慰问。

 

  金正恩上一次向韩方发送唁电是今年6月19日,当时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夫人、曾多次访问朝鲜的李姬镐去世。唁电发送11天后,金正恩、文在寅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板门店韩方一侧举行了历史性的朝韩美三方领导人会谈。

 

  本次金正恩发送唁电之际,半岛关系正因朝美工作会谈停滞、朝韩爆发金刚山争端而陷入僵局。10月29日,朝鲜再次拒绝就自行拆除金刚山韩方设施一事与韩方会晤,而朝鲜女足则在同日宣布拒绝参加12月在韩国举行的东亚足球锦标赛。

 

  韩联社分析称,在此时刻,金正恩就文在寅母亲去世向南方发送唁电,能否推动韩朝对话重启,进而给陷入僵局的韩朝关系和朝美核谈判带来转机,引人注目。

 

  “水晶球之梦”难圆

  金正恩主动发送唁电

 

  韩国总统文在寅一直有一个“水晶球之梦”:他的母亲姜韩玉女士是朝鲜战争期间南逃的“失乡民”,原籍是朝鲜咸镜南道咸兴市。文在寅在自传中曾写道,自己幼年曾对着水晶球许愿,希望有一天朝鲜半岛能实现统一,他可以与母亲回到北方的故乡生活,并在那里成为一名普通的律师。

 

  “母亲一辈子都在思念回不去的故乡。”当92岁的姜韩玉于10月29日去世后,文在寅在社交媒体上再次提及母亲与自己未了的愿望。去年4月27日第一次与金正恩见面时,韩国总统也曾提及“回家”的梦想,称希望有机会去朝鲜旅游,从朝鲜一侧看看金刚山、白头山(长白山)。

 

  2018年9月20日,首次访问朝鲜的文在寅和金正恩一起登上白头山。在天池前,朝韩领导人牵手举过头顶。朝韩两国第一夫人分别站在两侧,通过微笑和拍手表示祝贺。

 

  母亲去世后,文在寅表态将进行低调的“家族葬”,谢绝唁电,青瓦台工作也一切如常。10月30日,韩国统一部发言人李相旻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政府不计划向朝方通告总统母亲去世的消息。被问及朝方是否有意前来吊唁或发唁电送花圈时,李相旻也做出否定回答。但就在当天,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主动向文在寅个人发来了唁电。

 

  6月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称有意与金正恩会面后,朝鲜外务省在数小时内即作出回应,当时美方尚未向朝鲜政府发送正式邀请。这一次金正恩在韩方没有通报的情况下发送唁电,再次证明了朝鲜方面对外界信息的掌握。

 

  据韩联社报道,青瓦台国政情况室室长尹建永10月30日下午在板门店接到唁电,并于当晚将其转交给文在寅。青瓦台有关人士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此次转交唁电的朝方人士不是上一次负责递交唁电的朝鲜领导人妹妹金与正,但不便透露信使的具体身份。青瓦台称,除了转交唁电外,双方没有其他交流。

 

  金刚山争端难解

  朝韩下月有望对话

 

  在10月30日向文在寅发送唁电前,金正恩已连续四个月没有与韩国领导人直接沟通。

 

  10月5日朝美工作会谈重启一日就宣告无果而终后,朝方多次表达对文在寅政府的不满情绪。10月11日,朝中社自2018年南北关系缓和以来第一次发布矛头直指文在寅的社论,宣称“以前比谁都闭口张口谈论北南关系改善和统一的执政党与沦为反民族之党的自由韩国党沆瀣一气”,不点名地批评文在寅“一直常谈的对话与和平老调只不过是一种伪善的事实大白于天下”。

 

  “同这群表里不一的歹徒不能议论民族的命运问题,这是不言而喻的。”朝中社在评论中指出。

 

  半个月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视察金刚山旅游区时,在未事先与韩方沟通的情况下提出“把一看就令人扫兴的破旧的南方设施全部拆掉后,新建与金刚山的自然景观相协调的我们朝鲜式现代化服务设施”。

 

  金刚山是一座位于朝韩分界线上的半岛名山,主峰在朝鲜境内。1998年,韩国总统金大中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就开放金刚山旅游达成共识,此后直到2008年,金刚山接待了百余万韩国游客。据韩国统一部数据,为建设该旅游区,以现代峨山为首的南方企业也在金刚山投资超过3亿美元。这种合作直到李明博政府上台、南北关系恶化后才因一次朝鲜哨兵射杀游客的意外事件宣告中止。

 

  2018年朝韩关系缓和以来,双方多次就合作进行金刚山旅游开发进行对话。但是,今年10月23日视察金刚山时,金正恩一改去年以来朝中社多次要求韩方尽快重启金刚山旅游合作的论调,称:“人们认为金刚山好像是北南双方的共有物、北南关系的象征和缩图,北南关系没有进展就不能进行金刚山旅游,这明明是错误的事情、错误的认识。”

 

  虽然金正恩同时提到拆除韩方建筑“要与南方有关部门进行讨论”,但当文在寅政府知道此事、提议举行金刚山旅游工作会谈时,朝方于10月29日答复称没有必要另开会谈,坚持以文件交换的方式磋商拆除金刚山景区韩方设施的问题。

 

  据韩国统一部官员透露,因为金正恩已经亲自提出拆除韩方设施,朝方拒绝当面座谈“显然是有意使韩朝磋商止于拆除问题”,以免韩方提出替代性方案。这也符合金正恩在金刚山立下的宣言:“把朝鲜的名山——金刚山的旅游项目由南方做主是不光彩的事情。”

 

  对此,韩国政府人士于10月29日、30日多次发声,依然坚持金刚山争端必须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不过,朝方对此并无直接反馈。随后,朝鲜足协向东亚足协发出通知,拒绝参加年底在韩国举行的东亚锦标赛。韩国媒体将之视为朝鲜在朝韩关系上再次“全面退却”的标志。

 

  在此背景下,金正恩向文在寅发送唁电,释放善意,令韩国社会颇为惊喜。值得注意的是,10月31日,韩国统一部长官金炼铁已经召集现代峨山集团、韩国观光公社等企业负责人再次磋商金刚山事件,预计韩方将很快向朝鲜提出新的解决方案。

 

  此外,韩国外交部也在10月30日透露,外交部朝鲜半岛和平交涉本部局长级官员将于下月7日参加2019年度莫斯科核不扩散会议,目前正在协调日程。该“半官半民”会议于2010年首次举行,此后分别于2012、2014年和2017年进行。上一次会议,时任朝鲜外务省北美局长、现任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崔善姬和韩国外交部半岛和平交涉本部朝核外交企划团长李相和与会。

 

  如果朝方本次继续派出局长级官员与会,朝韩双方负责半岛核问题的官员将有机会进行直接对话。这也将是本月5日朝美工作会谈破裂后,各方负责朝核问题工作会谈级别的官员首次聚首。

 

  本月27日,曾多次参与朝美会晤的朝鲜劳动党副委员长金英哲以“亚太和平委员会委员长”的身份代表朝鲜就核问题谈判发表了最新谈话,要求美国拿出“新的计算方法”进行谈判,否则“即使现在也有可能发生交火。”在此背景下,外界期待朝韩或朝美相应级别外交官能尽快对话,确认各方立场。

 

  “虽然朝鲜提高了威胁程度,但表明了对话的意志,这一点值得肯定。”27日,对于朝方的最新表态,青瓦台如此评价。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