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智利暴力抗议致死18人:从地铁涨价三毛钱,到APEC会议突然取消

曹然  2019-11-01 09:51:53

这届“非常关键”的气候变化大会 一直命途多舛

  两场原定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举行的重要国际会议,罕见地遭遇“临时取消”。当地时间10月30日,智利总统皮涅拉突然通过电视讲话宣布,取消原定于11月16日到17日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原定于12月2日到13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前几天才刚刚宣布APEC峰会将如期举行的皮涅拉表示,因为“国家近几周的艰难处境”,他不得不重新考虑举办国际会议的问题。在决定公布前,皮涅拉提到,已与多位外国领导人通话,提前将取消决定告知。

 

  但被问及美国总统特朗普是否因此取消访问智利一事时,白宫发言人表示,“我们并不知情。我会搞清楚的。”

 

  据路透社报道,皮涅拉宣布取消办会前连白宫也未通知。有白宫官员表示,美方是从新闻里才得知这一消息,正在寻求更多信息。

 

  联合国气候变化执行秘书埃斯皮诺萨(Patricia Espinosa)则表示,联合国已经开始寻找能在短期内举办气候变化大会的替代性地点。

 

  两场会议,举世瞩目

 

  从1993年APEC从部长级会议升格到经济体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开始,这场每年由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领导人出席的峰会是当今世界最受关注的“多边峰会”之一。目前,尚无本次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其他国家举办的消息。

 

  原定于12月初举行的全球气候变化大会,同样引起了全球性关注。本次大会旨在制定一些尚未解决的有关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法规则,为2020年峰会的更大努力铺平道路。西方媒体预计,一些主要国家可能在会议上加大对削减排放的承诺,以增加对特朗普政府的压力。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宣布,将在2020年11月正式退出关于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

 

  “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容易受到海平面上升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正寄希望于这次大会,他们希望从最富裕的国家获得更多帮助。”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但取消圣地亚哥气候会议意味着新的规则无法如期写入国际条约中,一些发达国家也可以以此为由拖延作出承诺。

 

  这届“非常关键”的气候变化大会一直命途多舛。原本大会的举办国是巴西,但2018年底博尔索纳罗(Jair Bolsonaro)当选巴西总统后,以“气候变化不是对人类的严重威胁”为由放弃了前政府的承诺,当时政局稳定的智利随即接过了举办权。然而,类似的一幕在一年后再次出现。

 

  路透社消息显示,目前联合国在争取将气候变化大会转移到其主要机构所在的几大城市之一,这些城市包括纽约、日内瓦、波恩、维也纳和内罗毕等,他们拥有现成的会场、人员和与联合国关系密切的办会机构。

 

  但是,短时间内举办有数十国和地区领导人、两万多名代表到场的特大国际会议,意味着大量的额外经费支出。本月8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刚刚宣布该组织面临“十年来最严重的赤字问题”。因美国等少数会员国拖欠巨额会费,联合国的经费将在10月底告急,届时或采取“推迟会议、减少服务、限制公务出行、减少公务活动、节约能源”等措施保障基本开支。在此背景下,气候变化大会能否如期召开,依然成谜。

 

  两周动荡,前途未卜

 

  “(取消办会)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这个决定让我们非常痛苦,因为我们完全理解APEC和气候变化大会对智利和世界的重要性。”皮涅拉在30日的电视讲话中坦言。但是,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街头不断暴力化的示威活动让他不得不做出这一决定。

 

  10月18日起,大规模抗议活动已经在智利持续了十三天。抗议活动的导火索是智利政府10月6日决定把地铁票价提高30比索(约合人民币0.3元),而民众对社会福利制度和公共服务不满的怒火也就此点燃。

 

  在智利大学社会学系学者埃马纽埃莱·巴罗泽看来,地铁票的涨价只不过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有分析指出,智利民众抗议的“不是30比索,而是30年”被各政党及政府视而不见的民生恶化问题,特别是民生领域过度私有化以及政府控制这些民生领域的财团社会责任约束不足有很大关系。

 

  最近30多年以来,智利不仅对水、电、气、通讯、交通等部门进行了私有化,而且对医疗、教育、社保资金管理等公共服务领域也进行了私有化和市场化。但因为政党纷争和政府运作低效,居民生活成本持续上涨,社会不平等程度加剧。此外,这次抗议的主体是30岁以下的人群,也没有经历过独裁时期的“切肤之痛”。

 

  抗议活动很快在各地蔓延开来,并演变成为自上世纪90年代初智利民主化以来以来最暴力、最血腥的一次抗议活动。到上周末,示威者已经要求修改宪法、对政治和经济制度进行重大改革,并呼吁总统皮涅拉下台。

 

  皮涅拉于10月19日凌晨宣布首都圣地亚哥进入紧急状态,之后全国多地都部分或全部进入紧急状态。10月26日,皮涅拉要求全体内阁成员提交辞呈以重新组阁,回应民众的要求并适应新情况。

 

  据英国《卫报》报道,近期,示威活动还伴随着破坏和纵火行为,迫使圣地亚哥许多地铁站关闭。《纽约时报》的数据显示,目前已有18人在暴力抗议事件中丧生,7000人在暴力和纵火事件中被捕。

 

  “作为政府,我们的首要任务是首先全力恢复公共秩序和社会和平。”皮涅拉在最新讲话中表示。为向示威者表示自己的诚意,他已于10月28日取消了此前颁布的紧急状态法令,以使智利恢复机构正常运转。

 

  然而,这些让步措施并没有取得多少成效,大规模抗议活动仍在持续。就在皮涅拉发表讲话的当天,圣地亚哥街头仍然一片混乱,示威者在多处向出动水炮车、发射催泪弹的警察投掷石块。两天之后,皮涅拉就不得不作出了让世界惊诧的取消两次重大国际会议的决定。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