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致命卡车”司机视频出庭被控39项罪名,警方发布消息未证实“死者有25名越南人”

曹然 鲍安琪  2019-10-30 13:14:48

知情人士称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 增加了近期的偷渡人数

  当地时间10月28日上午,英国埃塞克斯郡集装箱藏尸案首次进入刑事审判程序,上周三被捕的“致命卡车”司机莫里斯·罗宾逊被控四项罪名出庭,下次开庭将于11月25日在伦敦中央刑事法院举行。

 

  今天凌晨,有媒体报道,在39名受害者中,可能有25名是越南人。但埃塞克斯郡警方最新发布的公告以及中国和越南驻英国使馆都未证实这一消息。

 

  10月28日下午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在回答记者有关“疑似越南公民的遇难者持有伪造的中国证件,并有可能通过中国进入欧洲”的提问时指出,截至目前,英国警方仍在对此案进行调查,仍然表示尚无法确认遇难者的国籍,他们也没有向中方提供更多的信息。此外,中国驻越南使馆也在同越南有关部门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这里我还要再次强调,无论遇难者来自哪里,这都是一起非常不幸的悲剧,我们为此感到痛心。”耿爽说。

 

  英国驻越南大使馆10月28日下午也发布公告称,使馆未收到有关遇难者身份及国籍等方面的任何信息。英国驻越大使加雷思•瓦德还和越南公安部正在就两国政府如何在核实遇难者身份中保持更加密切的合作问题进行了讨论。

 

  正忙于处理脱欧事务的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也于昨日出现在埃塞克斯郡格雷斯市,对遇难者表达哀悼之情。“全国乃至全世界都为这场悲剧感到震惊,为那些希望在这个国家过上更好生活的无辜人民遭受的残酷命运感到震惊。”首相表示,“政府决心尽一切力量将肇事者绳之以法。”

 

  “致命卡车”司机被移送刑事法庭

 

  当地时间10月28日上午,清静了两天的英国埃塞克斯郡首府切里姆斯福德(Chelmsford)涌入了大量媒体记者。9时许,25岁的北爱尔兰卡车司机莫里斯·罗宾逊在切里姆斯福德地方治安法庭以视频方式出庭受审。他被控过失杀人罪、串谋贩卖人口罪、串谋协助非法移民罪和洗钱罪等39项罪名。

 

  图片拍摄/曹然

 

  在罗宾逊受审前一天,英国埃塞克斯郡警方发布通告称,此前因涉本案被捕的两名来自英格兰的38岁的男性和女性以及46岁的北爱尔兰男性都已获保释,而26日在爱尔兰被捕的另一位涉案嫌犯仍处于在押状态,但爱尔兰警方尚未明确控罪。

 

  “第一次出庭,只是核对身份,确认嫌犯姓名、出生年月等信息,无太大实质意义。”英国彼得森律师行高级合伙人刘鹏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而且,此案肯定会被治安法庭移交到刑事法庭。”

 

  根据英国刑事程序法规定,所有刑事案件最初都要经过地方治安法庭环节。地方治安法庭不设陪审团,由两三名治安法官对案件做出决定,只能审理轻微刑事案件,在“数罪并罚”的情况下最多可以对刑事被告处以一年监禁及以下的刑罚。对于涉及较为严重罪名的案件,治安法庭会将之移交到本地刑事法庭审判。

 

  当时时间中午12时许,治安法庭结束庭审,罗宾逊被移交给刑事法庭,将于伦敦中央刑事法院受审。这也意味着罗宾逊将面临一个陪审团来决定他是否有罪,同时由主审法官在陪审团判定有罪的情况下决定他的刑罚。刑事法庭最多可判处被告终身监禁。

 

  此前,英国天空电视台等媒体报道称,此次前往英国的越南偷渡者其实有上百人,他们分乘三辆卡车进入英国。但这一消息并未得到确认。英国警方于27日表示:“我们正在调查更大的阴谋。”在昨天的庭审中,检方首次确认了本案“涉及一个帮助大量移民进入英国的全球组织”。检方还透露,其他嫌疑人仍在追捕中。

 

  图片拍摄/曹然

 

  “脱欧后偷渡英国会更难”

 

  在案件进入法庭程序之际,《中国新闻周刊》记者于10月27日探访集装箱“登陆”英国的事发地珀弗利特港,发现港口已基本恢复运营,但案发码头仍被封锁,涉案货轮所属公司在当地的大楼也有警察警戒,禁止记者靠近。

 

  当天来到案发港口的还有越南驻英国大使陈国安。此前一天,他已与埃塞克斯郡警方和议会会面,承诺将全力支持警方破案。路透社报道称,越南警方正在国内从失踪者家属身上提取DNA样本,以帮助英国警方确认遇难者身份。

 

  集装箱藏尸案发当天和次日,警方关闭了尸体“登陆”的码头和发现尸体的华特格雷德工业园区,在小镇里拉起了黄色的警戒线。截至发稿时,华特格雷德工业园区尚未恢复运作,但《中国新闻周刊》探访发现,珀弗利特港内货车、拖头出入不息,已是一片繁忙景象。

 

  据埃塞克斯郡当地主流媒体Essex Live报道,英国国家反犯罪局将珀弗利特归于“不太繁忙”的港口,国家犯罪局称近年来走私和贩运人口团伙“更频繁地使用这些(不太繁忙的)港口”,因为这些地方没有像多佛港那样升级对入境集装箱的检查措施。

 

  据英国媒体报道,已有多名知情者称曾亲眼目睹珀弗利特港的犯罪团伙使用集装箱从事犯罪活动。一位当地出租车司机称曾看到开出码头的货车卸下数十名偷渡者。当地媒体Essex Live引述另一位“曾当过记者”的知情者的消息称,这些偷渡者通常不会在珀弗利特下车。他们会在夜间被卡车通过乡间小路带到周围的城镇,然后通过其他交通方式前往目的地。

 

  “如果有人在运送过程中死亡,团伙就会把尸体处理掉,这样他们就不会被抓住。”上述知情者表示,“23日发生的悲剧只是冰山一角。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使情况变得更糟,一些蛇头欺骗偷渡者称脱欧后偷渡英国会更难,从而赶着让人们付钱请他们运输,这增加了近期偷渡的人数。”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