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在特朗普眼里,这是比击毙本·拉登更大的胜利

李静  2019-10-29 11:17:14

IS头目巴格达迪被美军击毙 他被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人”

  NBC视频截图:巴格达迪

 

  当地时间周日早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最高头目阿布·巴克尔·巴格达迪(Abu Bakr al-Baghdadi)的死讯。

 

  特朗普说,他在白宫战情室与副总统彭斯、军方领导人一起观看了这次行动,“就像在看电影一样。”

 

  在讲述突袭巴格达迪的细节时,特朗普约十次用“dog(狗)”这个字眼:“他跑进一条死胡同,一路上一直呜咽、哭喊、尖叫,最后死了。”“当时建筑物里其他人已经投降或是被杀。剩下只有巴格达迪在一个通道里,拉上自己三个年幼的孩子,把他们带向死亡边缘。我们的狗一路追,他们被追到通道尽头。他引爆了自杀式炸弹背心,自己和三个孩子死了。身体被炸得残缺不全。”特朗普评价说,“他死得像条狗,死得像个懦夫。”

 

  特朗普说美军无人伤亡,只有一条军犬受伤,他赞美那条军犬是“一只漂亮的狗,一只才华横溢的狗”。

 

  “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的一个转折点”

 

  美国《新闻周刊》上周六晚首次报道称,巴格达迪是美军在叙利亚北部发动的一次特别行动的目标。“刚刚发生了一件大事!”总统特朗普当晚发了推特进行了很吊人胃口的预告。

 

  周日早上,特朗普在演讲中正式宣布了巴格达迪的死讯,并评价说,这次针对巴格达迪的军事突袭是比击毙奥萨马·本·拉登更大的胜利。周日,白宫发布了一张特朗普在战情室直视镜头的照片。

 

  副总统彭斯在《面对全国》节目中说,能够“实时”观看这次行动“令人难以置信”。特朗普则介绍称,美军突击队进行了两小时的交火,这是美军的一次“勇敢而危险”的行动。

 

  特朗普透露,巴格达迪的尸体被埋在瓦砾下,严重残缺,美军在现场通过DNA测试确认了巴格达迪的身份。除了巴格达迪之外,还有“大量”武装分子被打死。他说,“世界现在安全多了。上帝保佑美国。”

 

  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两名军人受了轻伤,但是已经返回工作岗位。特朗普表示,参与行动的部队“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并收集了大量与IS有关的关键性情报。特朗普说,他事先没有将袭击一事告知国会领导人,包括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因为他担心此事会被公之于众。众议院情报委员会表示,他们也没有提前了解此次行动。

 

  美军此时对巴格达迪展开追击行动正值关键时刻。三周前,特朗普决定从叙利亚北部撤军,遭到两党成员的炮轰。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7日在推特上表示,土耳其为打击IS付出了“最昂贵的代价”,IS头目巴格达迪之死“标志着我们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的一个转折点”,“土耳其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反恐努力。” 

 

  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过社交媒体表示,巴格达迪之死对IS来说是“沉重的打击”,但是巴格达迪之死仅标志着与该组织斗争的一个阶段性进展。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也认为,与IS的战斗尚未结束。

 

  “世界上最危险的人”

 

  巴格达迪的原名是易卜拉欣(Awwad Ibrahim),于1971年出生在伊拉克中部城市萨迈拉的一个宗教逊尼派阿拉伯家庭,自称是先知穆罕默德的Quraysh部落的后裔。在青少年时期,他被亲戚取了个绰号——“信徒”,因为他除了诵读《古兰经》时,其他时刻都沉默寡言。

 

  上世纪90年代初,巴格达迪在完成学业后搬到了首都巴格达。据其支持者出版的一本传记写道,巴格达迪获得了伊斯兰研究的硕士学位,之后在巴格达伊斯兰大学获得了博士学位。

 

  据BBC报道,在以美国为首的联军推翻萨达姆统治后,巴格达迪曾参与建立一个伊斯兰反叛组织,攻击美军及其盟友。在该组织中,他是伊斯兰教法委员会的负责人。

 

  2004年初,巴格达迪在巴格达以西的费卢杰被美军拘留,并被带到南部的拘留中心。他当时用了一个假名字,被认为是一个无名小卒,仅拘留了10个月,在拘禁过程中变得更加激进,并在囚犯间发展了重要的人脉网络。

 

  当时,巴格达迪被视为低级别威胁,10个月后获释。五角大楼的一位官员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说:“我们2004年关押他时,他仅是一个街头暴徒。”很难想象, 他将成为IS的头目。

 

  巴格达迪曾被《时代》周刊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人”。2010年,巴格达迪成为IS领导人并领导该组织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获得了巨大的领土优势。IS于2014年占领伊拉克摩苏尔后,巴格达迪在摩苏尔努里清真寺宣布建立一个横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哈里发国”。到2015年底,他的恐怖组织已经控制了从巴格达周围到叙利亚与黎巴嫩边境的大片土地。

 

  这两年由于频频遭到打击,IS控制区域大幅缩水,美国国务院曾悬赏2500万美元捉拿巴格达迪。此前,他曾多次被传炸死,但后来均被证实为误传。

 

  巴格达迪在其生命的最后几天里,在IS的日常行动中扮演了什么角色还不得而知。巴格达迪最后露面是在2019年4月发布的一段视频中, 他盘腿坐在一间房间的地板上,身旁放着一支步枪。在此之前,他已经五年没有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了,但在一些录音中可以听到他的声音。

 

  在视频中,巴格达迪提到IS失去了对其最后的领土据点——叙利亚巴格霍兹村的控制。尽管如此,他发誓要继续战斗:“我们今天的战斗是一场伤害敌人的消耗战,他们应该知道圣战将持续到世界末日。” 

 

  BBC评论称,尽管巴格达迪已经被击毙,但IS仍然是一支久经沙场、纪律严明的武装力量,并不意味着就此会持续走向失败。IS可能会指定一个继任者继续巴格达迪的路线,但只能在“更加无能和可悲的情形下开始其统治”。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