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亚马孙雨林已经燃烧3周:大火背后的政经博弈

彭丹妮  2019-08-27 11:57:43

截至今年8月,一个近乎美国黄石国家公园大小的面积 ——9250平方公里的雨林已经消失

  8月24日,在巴西亚马孙州博卡-杜阿克里,亚马孙雨林大火持续。图/视觉中国

 

  一向默默为地球调节温度、产生氧气的亚马孙热带雨林,突然之间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推特标签#PrayForTheAmazon(为亚马孙祈福)两天内聚集了超过30万条信息,“亚马孙雨林已经燃烧3周,我们竟一无所知”“地球之肺野火浩劫”之类的标题撩拨着人们紧张的神经。

 

  不过,随着一些自媒体转发的大火照片被指是多年前旧图,中国国内的这场舆论狂欢似乎开始降温,但亚马孙的大火依然在燃烧。根据巴西国家太空署(INPE)发表的数据,从今年年初至8月20日,巴西境内的森林火灾超过7万起,是最近7年以来即2013 年以来的最高数据,比去年同期上涨 85%,其中4万余个着火点位于亚马孙盆地。

 

  全球火灾排放数据库(GFED)项目组对美国宇航局的卫星监测数据进行分析,通过监测起火点与火焰辐射功率,发现截至8月24日,今年巴西亚马孙雨林的火灾数量与强度都是近7年中最大的。在浓烟飘到人口聚集的城市之前,除了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人们并未正视亚马孙雨林正在一点点遭受破坏这个事实。

 

  起火原因

 

  诸多研究表明,天气的干燥程度与火灾频率有关。美国伍兹霍尔研究中心保罗·布兰多(Paulo Brando)等人今年发表的文献指出,过去几年,亚马孙雨林经历过几次极度干旱,火灾数量也随之攀升;而在湿润的年份,这一数量又急剧下滑。但今年突然来势汹汹的林火,似乎并不符合这个规律——2014年至2016年,因为厄尔尼诺现象,亚马孙经历了极度干旱,因而火灾高发,但今年的火灾数量已经超出了此前2016年的峰值。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全球发现与保护科学中心主任 格里戈·阿斯内(Greg Asner)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指出,每年6月至10月,是亚马孙盆地的旱季,也是该地区森林火灾高发的时段。不过,巴西境内的亚马孙雨林,由于森林保护和执法的加强,火灾活动多年来一直处于下降趋势。异常的是,今年这个旱季,干燥程度与往年并无差别,出现的火灾数量却远远超出预期。

 

  人类土地利用痕迹明显的地方也恰恰是火灾的活跃地段。以亚马孙流域南端的巴西帕拉州为例,2019年8月19日,美国宇航局Terra卫星上捕获的一幅图像显示,该州一处片状的着火区域位于新普罗格雷索镇附近,该镇顺着一条牧场和农田聚集的高速公路呈南北走向,在高速公路的西边,蜿蜒的道路连接着一系列深入雨林的小型矿井。当地8月10日为“放火日”,一天之内该地火情飙升300%。

 

  8月20日,巴西帕拉州森林火灾卫星图示。图/视觉中国

 

  保罗·布兰多在回复《中国新闻周刊》的邮件中指出,此次监测到的绝大部分火灾与田地清理有关,它们的危害在于向大气释放大量温室气体,加剧气候变暖,也破坏了动植物栖息地。如果这些火势窜到了森林中,情况就会变得更加严重起来。考虑到这个区域的旱季还有一个多月,为了避免引发森林主体起火,非常有必要停止森林砍伐以及这个过程中的纵火行为。

 

  亚马孙环境研究中心(IPAM)创始人之一保罗·莫迪霍(Paulo Moutinho)在亚马孙雨林工作了逾三十年,他表示,亚马孙流域很难自然起火,火灾常常起源于在农业开垦、放牧或者砍伐的过程中清理土地所纵的火,但火势容易失去控制,尤其是7月至11月期间的干燥季节。他说,好在今年并没有特别干旱,否则场面将更加难以收拾。这与格里戈·阿斯内的结论一致。“我们用超高分辨率卫星监测森林,发现几乎目前所有火灾都来自为开荒采用的刀耕火种活动,也就是说这些火灾是人为的。”

 

  2004年开始,在国际社会关注下,巴西政府采取雨林保护政策,严防并惩罚私自采伐,加之雨林原住民部落也加强了对自然栖息地的保护,2005年至2012年,亚马孙的砍伐逐渐减少,火灾数量随之下降,而近几年,滥砍滥伐行为又重新抬头,今年尤为严峻。

 

  INPE指出,截至今年8月,一个近乎美国黄石国家公园大小的面积——9250平方公里的雨林已经消失,远远高于2018年全年森林采伐的数据(7537平方公里)。在亚马孙流域生活的人们开始呼吸到比圣保罗等大都市更为糟糕的空气。

 

  “情况非常糟糕。”巴西热带森林问题专家、圣保罗大学的高级研究人员卡洛斯·诺布雷(Carlos Nobre)指出,巴西今年的森林采伐面积比去年上涨了20%~30%,并且很有可能近十年来首次超过一万平方公里。他在接受英国《卫报》采访时直言,绝大部分火灾都是由于政府高层纵容的,他们为了经济发展推动森林砍伐,这让非法采伐者们挺起了腰板。

 

  雨林保护政策被削弱

 

  博索纳罗在2018年巴西总统大选中胜出,他在竞选时表示,巴西国土中大量需要保护的雨林是经济增长的障碍,他承诺开发巴西受保护土地用于商业,大力发展农业与采矿业等。据多家外媒报道,博索纳罗掌权后,为了刺激经济,削弱了一系列限制砍伐、保护雨林的政策措施,他的同僚们也明确表示,将会站在伐木者而非雨林中的本地居住者一边。 

 

  《纽约时报》指出,博索纳罗上任不到一年期间,巴西亚马孙地区的森林覆盖面积就减少了约513平方公里,减少面积比2018年同期上升39%。就在今年7月,巴西国家太空署监测到巴西森林消失的面积突然大幅增长,比去年同期高出接近六成,而传统的刀耕火种高峰时节才刚过去一半,对此,博索纳罗将该机构局长撤职并指控这些卫星数据是“谎话”。 

 

  作为对巴西森林破坏急剧恶化的回应,今年8月中旬,德国与挪威暂停了对巴西亚马孙基金的资助,该基金是许多环保NGO的资金来源。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博索纳罗认为,此次大火很可能是遭受经济损失的NGO所为,他们想给巴西制造麻烦,让政府难堪。这一指控立即受到众多环保人士与NGO的反驳。 

 

  巴西一个比较有名的亚马孙保护组织社会学研究所(ISA)指出,火灾的突然增多并不是一个孤立事件,在博索纳罗短短的执政时间内,森林破坏、对公园和土著居民土地的侵占、非法开采自然资源及对环保界人士的迫害都有所增多。

 

  “我们的家园正在焚烧。”法国总统马克龙近日在推特上喊话。在2015年巴黎缔约方会议上,巴西承诺到2030年将重新造林1200万公顷。马克龙指责博索纳罗不尊重巴西在气候问题上作出的承诺。

 

  8月23日,一些民众在英国伦敦举行集会,呼吁巴西政府采取措施控制亚马孙雨林大火。图/视觉中国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8月23日的一条推特中敦促巴西采取行动,并表示“作为氧气和生物多样性的一个重要来源,亚马孙必须要保护起来。”多方施压之下,博索纳罗于8月23日召开一场紧急会议,下令允许出动军事力量灭火,并镇压火灾区域的犯罪活动。

 

  不过,问题并不仅局限于巴西。比如,巴西邻国玻利维亚同样被这些突然增多的森林野火所困扰,据报道目前被摧毁的森林面积已达2000平方公里。

 

  临界点正在逼近

 

  亚马孙雨林,沿着亚马孙河流域一路横越南美州8个国家,这片占地550万平方公里的热带雨林,面积相当于美国国土面积的2/3。这里是全球10%物种的栖息地,同时也是平衡地球气候变化的重要力量。 

 

  作为世界上碳循环的重要环节,热带雨林占全球陆地植被碳储量的17%。格里戈·阿斯内解释说,如果将地球上所有热带雨林焚烧,它们储存的碳将会向大气中排放,使得大气中二氧化碳数量比当前多出五倍,而亚马孙雨林占据了其中一半的碳排放。

 

  森林毁坏还会影响水汽循环。数以亿计的树木所蒸腾的水汽就像是在空气中形成了条条大河,这些“河流”汇成云朵,成为降雨的来源。巴西大部分地区的降水都来源于亚马孙雨林提供的水汽,滥砍滥伐自然会影响该地区的供水,南美洲的农业中心地区也将因为水资源短缺遭受重创,而干旱天气又可能加剧火灾。这一链条环环相扣,过去五十年间,亚马孙雨林失去了17%的植被覆盖,亚马孙盆地南边与东边的水汽循环也由此受到影响。

 

  巴西是一个畜牧业大国,农民们砍伐森林,所开辟的土地主要用作牧牛场,亚马孙70%~80%的土地转换皆属于这种情况。瑞典哥德堡工业大学一众学者今年3月份发表在《全球气候变化》上的文献指出,森林砍伐是地球上人类活动所致碳排放的第二大来源,在这种方式中,作为世界上最大牛养殖国家之一,巴西为牛肉生产所毁林开荒引起的碳排放居世界首位。

 

  卡洛斯·诺布雷等人于2016年发表的研究指出,按照目前森林砍伐的速度,亚马孙雨林将在未来25~30年内达到一个生态无法恢复的临界点,届时亚马孙中部、南部和东部降雨量将减少,旱季将延长。

 

  一些特征表明,临界点正在逼近。关注亚马孙雨林的科学家们注意到,亚马孙南部和东部的干旱时节要比30年前长20天,在高湿度环境下存活的植被正在减少,且这些变化在森林遭破坏区域更加明显。“当干旱天气增加两到三周的时候,情况就有点危险了。到时候旱季超过四个月,热带雨林就转变为热带稀树草原气候条件了。”诺布雷说。而热带稀树草原在生物多样性和气候调节的重要性上远不及热带雨林。

 

  8月中旬,一篇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上的文章根据卫星观测指出,上世纪80年代与90年代的大部分时间里,全球植被范围一直在扩大。然而,约二十年前,这一趋势停止了。研究发现,该现象与空气中水分减少有关,而后者是气候变化的结果。这引发了人们对“地球停止变绿”的隐忧。在地球植被生长减缓的背景下,亚马孙,这个占据世界森林面积20%、世界最大的热带雨林,人类活动对它的任何侵蚀无疑都在让问题雪上加霜。

 

  卡洛斯·诺布雷等学者呼吁,除了严格限制进一步的毁林开荒,还要建立一个生态平衡的安全边界,为了不碰到那个生态无法逆转的临界点,应该将亚马孙雨林的砍伐面积控制在20%以下。

 

  格里戈·阿斯内补充说,热带雨林的破坏以及林火的增多是陆地上生物多样性最主要的杀手,光是今年,巴西就已经损失了几十万种植被与动物。他认为,“解决亚马孙困境唯一的办法就是政府做出改变。”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