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美联储十年多来首次降息,将对中国经济有什么影响?

杨群  2019-08-02 14:09:39

在美联储降息之后,如何引导预期 如何表明货币政策定位,就变得非常关键

  全球市场屏息以待的“靴子”终于落地,美联储逾十年来首次做出降息决定。

 

  北京时间凌晨两点,作为美联储的利率决策机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公布利率决定,将美联储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将利率区间从2.25%-2.50%调整至2%-2.25%,符合市场预期。FOMC还称,将于8月1日结束缩表计划。

 

  美联储利率决议公布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新闻发布会表示,此次降息属于政策中段的调整,降息是处于对美国经济的保护;不是说这只是一次降息,这并不是长降息周期的开始,但可能会再次降息。

 

  此前,市场人士对美联储降息的消息议论纷纷,他们的关注焦点在于:美联储为何在此时机选择降息?降息幅度究竟是25个还是50个基点?此次降息之后是否会进入降息周期?降息又会给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分析认为,美联储此轮降息,一是为了应对美国经济不确定性,二是特朗普为了缓解美国大选的政治压力。此外,调整25个基点也是为了未来货币政策调控空间,不至于政策调控过猛。

 

  美联储为何降息?

 

  美国次贷危机之后,美联储通过多轮降息,将基准利率降至超低利率区间。从2008年至2015年,美联储一直维持着0%-0.25%的零利率政策。

 

  直到2015年,美联储时隔7年之久首次加息,从此启动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截至2019年6月,美联储共进行了多轮加息,将利率区间从0%-0.25%调整到2.25%-2.50%。

 

  原本,市场预计联邦基金利率加息周期会持续更久。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核心成员也曾在2018年12月时预计2019年美联储将有两次加息。

 

  没想到,美联储货币政策开始转向。今年4月份,美联储公布的3月会议纪要显示,大部分美联储官员预计2019年加息次数降至零次。此外,美联储还计划9月末将停止缩表规模。最近,美联储更是进一步释放降息信号。

 

  美联储的降息政策,也正好如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愿。此前,他多次向美联储和鲍威尔开炮,敦促其采用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特朗普更是在推特上要求美联储降息,并停止缩表等量化紧缩政策。

 

  “特朗普的态度对美联储降息决定有影响”,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夏广涛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一方面,特朗普正在试图通过人事任命扩大其在美联储决策层的影响力,甚至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职位都可能不保;另一方面,当前特朗普正在谋求总统连任,肯定希望美国经济各项数据好看,股市、就业数据都要表现良好。”

 

  不过,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认为,美国经济走软、存在较大隐患才是美联储此轮降息的主要原因。“当前美联储运用降息措施应对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是一个比较好的办法。”

 

  刘元春进一步分析认为,美国经济疲软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GDP增速回落比较明显,二季度GDP相比一季度GDP下降1%;二是美国消费增速放缓,特别是耐用品消费出现了负增长,私人投资增速-5.5%;三是一些先行数据表明美国经济正处于衰退前期,主要体现在美国长短期国债收益率倒挂、美国PMI指数前所未有的出现回落现象。

 

  降息政策信号放出后,市场对此猜想主要分为三种,一是降息25个基点,二是降息50个基点,三是不降息。根据芝商所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市场对于美联储7月31日降息25个基点的预期为76%,对于降息50个基点的预期为24%,对于本月不降息的预期为零。

 

  刘元春也表达了类似看法,基本上就是降息25个基点。他认为美国经济虽然有疲软迹象,但就业率等数据依旧很好。

 

  对于此轮降息后,是否会进行下一轮降息,刘元春表示,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如果美国经济数据持续恶化,那么美联储进一步降息的概率会很大。

 

  各国央行现降息潮

 

  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国际贸易争端不断加剧背景下,土耳其、印度、俄罗斯等国家纷纷提前放松货币政策,准备迎接美联储降息影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速分别为3.2%和3.5%,较该机构今年4月份的预测值均下调0.1个百分点。报告称,受贸易紧张局势再度升级,英国“脱欧”相关不确定性持续存在,以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扰乱了能源价格等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增长依旧低迷,并且下行风险增加。

 

  7月25日,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虽然没有降息,但表示需要在较长一段时间内采取高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立场。荷兰央行预计,欧洲央行将于9月下调所有主要政策利率10个基点,并于2020年第一季度再次降息10个基点。

 

  同一日,土耳其央行宣布将一周回购利率大幅下调425个基点至19.75%,这是自土耳其2016年以来首次降息,也是2002年以来最大幅度的降息。

 

  今年以来,印度央行已经连续实施3次降息措施,累计降息达75个基点,但这仍没有改变印度经济增长持续已久的颓势。

 

  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俄罗斯经济展望中,将俄罗斯经济增速从1.6%下调至1.2%。

 

  而就在美联储刚公布降息消息不久,阿联酋央行紧随美国步伐,同样宣布降息25个基点。沙特央行也将回购利率从300个基点降低至275个基点。

 

  对于一些国家跟随美联储降息,夏广涛认为,越是小型经济体,越是国际金融话语权不强的国家,往往会受到美国货币政策溢出效应影响。当然,大部分国家进行降息主要还是因为内部经济问题,叠加全球经济不确定影响。

 

  在刘元春看来,货币政策以内为主,这些国家央行在做降息决策时,肯定从各自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出发。同时,货币政策调整具有前瞻性,必须要考虑到外部环境恶化对本国经济冲击。虽然不同国家面临的问题不同,但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判断,就是随着世界经济回落,各国经济下行压力会进一步加剧,用降息来对冲这种压力是一个必要的举措。

 

  对中国影响几何?

 

  在中美贸易谈判悬而未决背景下,美联储降息对中国有着多方面影响。

 

  刘元春认为,如果中国目前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在美国经济持续走软、美联储降息下,对中国资本市场会是一个利好消息。人民币未来贬值压力会降低,外资出逃压力也会缓解,这对于中国金融市场也有稳定作用。

 

  同样,中国也面临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和中美贸易摩擦的下行压力影响。刘元春称,中国央行货币政策是否根据最新情况进行调整,这需要一个很好的判断。如果中国央行判断不能反映市场预期、不能反映未来经济的发展态势,就会导致市场用脚投票。

 

  因此,刘元春认为,在美联储降息之后,中国央行如何引导预期,如何表明货币政策定位,就变得非常关键。

 

  因为美联储降息,会引导全球央行普遍降息,带来一拨资金宽松,中国也不例外。中国政府希望降息的利好主要给实体经济和股市,激活“直接融资”,而不希望房价再次大涨。正因为如此,在美联储降息前,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房住不炒”、“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那么,中国人民银行下一步会采取什么措施呢?

 

  “中国的利率水平,其实一直在降低。”7月12日,在央行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中国的利率水平主要看两个重要利率:一是整体市场利率水平,DR007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去年开始一直在下降;二是贷款实际利率,2019年5月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34%,同比下降17个基点,尤其是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明显降低。

 

  从孙国锋发言可以看出,虽然央行没有明面上表示要正式降息,但实际上通过看余额宝等货币基金收益率就可以知道,央行降息一直都在进行中。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类似看法。“我们现在的利率水平是合适的。降息主要是应对通缩危险,但现在中国物价走势温和,因为猪瘟等因素,5月、6月CPI都到2.7%了,所以现在的利率水平是合适的,可以说接近黄金水平,即舒适水平。”

 

  对于下一步央行会采取哪些措施,孙国峰进一步表示,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密切监测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在统筹好内外均衡的前提下,坚持以我为主的原则,根据中国的经济形势、价格变化及时进行预调微调,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利率水平合理稳定。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