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三次颤抖的默克尔挺住了,她施用了什么魔法?

张田勘  2019-07-22 09:36:12

  站着不如坐着。7月16日,德国柏林,德国总理默克尔会见摩尔多瓦总理马娅-桑杜,两人坐着参加欢迎仪式,是默克尔提议这么做的。而且,7月11日,在迎接丹麦首相弗雷德里克森的欢迎仪式上,默克尔也是首次与来宾坐着检阅仪仗队。

 

  国家领导人坐着举行欢迎仪式,不符国际惯例,但事出有因。在此之前,从6月18日到7月10日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德国总理默克尔进行国事活动时,在全球公众围观下出现了3次颤抖。尽管她本人表示“我很好”,但全球仍然在为这位继撒切尔夫人之后风头最劲的又一位“铁娘子”的身体状况担忧。

 

  7月17日,默克尔迎来65岁生日,她将开始3个星期的休假,并且要带着《颤抖的女人》一书度假。《颤抖的女人》是美国作家西里·赫斯特福德2010年出版的自传体作品。书中记录了女作家在健康状况良好的情况下发生了4次身体颤抖,她看了许多医生,但都没有得到根治。

 

  这本书能否给默克尔以借鉴很难说,但她在应对自己身体颤抖时还是很有效果的。人们发现,7月10日,默克尔在柏林会见芬兰总理安蒂·林内出席仪式时,站立的默克尔出现颤抖,但是,默克尔口中念念有词,然后止住了颤抖。她是在像哈利·波特一样施展什么魔法,并且魔力显效了吗?

 

  显然不是。德国无线巴伐利广播电台随后找到唇语专家哈特帮助解读。哈特称,默克尔在重复“我能挺住”这句话,以鼓励自己停止颤抖。默克尔的嘟哝很简单,只有4个词,并不断重复:“我能挺住”,结果她真的挺住了。这简直就像“上帝说要有光,就有了光”一样神奇。

 

  如果一定要说默克尔不断嘟哝“我能挺住”是一种魔力,其实,这种魔力就是自我暗示。且这样的暗示对任何人都会起作用,尤其是对性格坚定、自信和有多年某一领域工作经验的人最为管用。但前提是,他/她并没有患器质性疾病或严重疾病,默克尔现在的情况就是如此。

 

  默克尔第一次在公众场合颤抖,是在6月18日在柏林迎接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时,突然全身颤抖不止,事后默克尔解释称,主要是因为天气太热,自己因脱水而出现颤抖。6月27日,默克尔在与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一同出席活动时,又被目睹身体和手臂出现明显抖动。这次他们是在室内,不可能再次归咎于天气,但是,默克尔还是称,她的身体没有问题。

 

  第三次就是7月10日默克尔在柏林会见芬兰总理安蒂·林内。在欢迎仪式上,默克尔突然全身颤抖、前后摇晃,默克尔似乎意识到这一情况,双手紧握放在胸前,几秒后放下,但身体依旧抖个不停,整个过程持续一分多钟。不过此次身体颤抖比6月18日默克尔会见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时要轻。靠着口中的念念有词,默克尔挺过来了。

 

  默克尔的身体不断出现颤抖,各国情报部门、医学专家给予了多方面解读。有人认为默克尔正遭受“神经系统问题”的折磨,还有人解读为是默克尔过去工作像拼命三郎,身体积留了很多“旧伤”和“暗伤”,并随着年龄增长,现在健康状况明显下滑。2011年,默克尔接受过膝盖手术,但术后仍在家办公;2014年,她在滑雪时摔了一跤,但仍坚持处理少量工作;2014年,默克尔因血压突降中断了一次电视采访,在进食后继续坚持完成采访。由于默克尔可以连续几天长时间工作,每天只睡几小时,到周末再补觉,因此她曾称自己是“骆驼”。

 

  不过,英国伦敦大学圣乔治学院神经学教授彼得·加拉德称,默克尔的颤抖是似乎与直立性震颤吻合,这是一种罕见的神经疾病,患者站立时身体的一个或多个部位会出现颤抖。也有医生认为,默克尔的身体颤抖可能是甲状腺功能亢进或药物副作用等原因引起。

 

  虽然有这些林林总总、说法不一的解释,但没有一种能得到实锤证实。但是,世界各国的医生也一致否认了默克尔的颤抖是因为脱水或帕金森症引起。因为,这两种情况并不会引起默克尔所表现出的颤抖情况。所以,大多数专业人员还是认为,默克尔出现接二连三的颤抖,是因为心理原因或有心理障碍。正因为发生了第一次颤抖,后来,她想极力避免这一情况重演,压力之下,反而又出现这种情况。

 

  这一情况也可以从运动员面临大赛时紧张,或者面临战胜过自己的对手再次交手时更容易失利一样来解释。对此,默克尔应用了简单的自我暗示,成功地挺了过来。这就与唇语专家的解释不谋而合。当然,实际情况是否如此,还需要未来的调查和研究证实。

 

  自我暗示是指通过主观想象某种概念、事物与人或情景的存在来进行自我刺激,达到改变行为和主观经验的目的。自我暗示又分积极和消极的两种,前者可以帮助人增添信心和力量,产生勇气和智慧,克服困难,并在极为困难的情况下完成任务,甚至达到人生的最高目标。但消极自我暗示则相反,可能让人失去信心,一蹶不振,甚至使人生活在幻觉中不能自拔,并做出偏离实际的事情。

 

  自我暗示既可以在心里默默进行,也可以在嘴里小声念叨或大声说出来,以及在纸上写下来,甚至可以歌唱或吟诵,还可以运用肢体语言、动作语言、表情语言和环境语言来进行。所谓环境语言便是,见山是山,遇海是海。默克尔平视前方,眼望蓝天白云,给予她的也是一种积极暗示:一切都在控制之中,没有过不去的坎,“我能挺住”,也就能挺住。

 

  但是,自我暗示也是有限度的。如果真的有身体疾病或器质性疾病,无论有多少自我暗示也可能不会起作用。例如,如果默克尔有帕金森病,是不可能靠自我暗示来停止颤抖的。自我暗示也要在排除身体疾病之后,同时与其他方式结合,如预防或药物治疗相结合,才有更好的效果。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