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日本发生惨烈纵火案,制作蜡笔小新动画公司33人死亡

李静  2019-07-19 19:43:14

曾参与制作《蜡笔小新》的知名动画工作室疑遭纵火 大火燃烧了近五个小时


  当地时间7月18日上午10点35分左右,日本京都市“119”接到市民电话称,动画制作公司“京都动画”(总部在京都府宇治市)位于该市伏见区的工作室“冒出黑烟”。京都府警方称,火灾原因为人为纵火,嫌疑人是一名41岁的男子。据NHK报道,目前火灾已经造成33人死亡,36人受伤。

 

  上午10点半左右,约有70人正在“京都动画”所在的楼内工作。一名在楼内工作的幸存者告诉日本媒体,嫌疑人四处泼洒像是汽油的液体并点燃,并大叫着“去死吧”。幸存者还透露,这个男子不是他们的同事,很多人的身上也被溅上了液体。

 

  火灾发生后,嫌疑人从“京都动画”大楼逃到附近的一个车站,但是由于同样被火烧伤而倒在地上,随后被警察控制住。一名目击者听到嫌疑人对警察承认自己泼洒汽油纵火,并愤怒地抱怨说,“京都动画”搞抄袭,他的东西被“偷走了”。目前,该男子在京都一家医院接受治疗。

 

  日本媒体还报道称,警方从纵火现场发现了两个20升的汽油桶,六把菜刀和一把锤子。不过,目前警方尚未确认刀具是否属于嫌疑人所有。

 

  居住在“京都动画”办公楼附近的居民说,楼内曾发生严重爆炸,他们听到了好几声很大的爆炸声,大楼的窗户都被炸飞了,随后看到大楼里冒出滚滚黑烟,很快将天空都遮蔽了。楼内传出不绝于耳的呼救声,一些被困人员在窗口不断向外求助,到处都是刺鼻的塑料烧焦的味道。一名目击者说“人生第一次见到这么严重的火灾”,消防车很快就赶来了,警报声、叫喊声、直升飞机的盘旋声交织在一起,现场非常混乱。

 

  当地时间下午3时20分左右,在“京都动画”工作室建筑起火将近五个小时后,消防人员才控制住火势。

 

  “京都动画”工作室建筑共3层,面积约700平方米,从1层到3层均被完全烧毁。据日本京都消防部门证实,在大楼的一层和二层,已经发现13人死亡。在三楼,超过10人被发现“没有生命迹象”。在日本,通常用这个词来表示受害者已经死亡,但他们的死亡尚未得到官方证实。其中一些人在楼梯上被发现,他们显然是在试图爬到屋顶时倒在地上的。

 

  此外,现场的受伤者至少达36人,数人处于昏迷状态。日本警察厅表示,这起事件是平成时代(1989年1月8日起至2019年5月1日)以来,纵火案中遇难人数最多的。2008年10月,一名无业游民在大阪音像店放火,造成16人死亡。2015年6月30日,一名71岁的男子在1号车厢内自焚,并导致另1名乘客死亡。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这起疑遭人纵火的案件发生后表示:“今日,京都发生了杀人放火事件,造成多人死伤,过于沉痛,几乎难以言喻。为牺牲者祈祷,并祝福伤者早日康复。”

 

  据了解,“京都动画”是一家以动画的企划、制作以及动画制作相关的技术指导为主要营业事项的日本企业,常被粉丝们昵称为“京阿尼”(阿尼为动漫英文animation的前两个音节),以“统包”业务(即以外包形式,承接全套动画制作流程)闻名业界,中国观众熟知的自1992年起开播的《蜡笔小新》,“京都动画”就一直参与制作至今。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