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安倍不必一味奉承特朗普

索洛莫·本-阿米  2019-07-15 11:12:34


  法国总统马克龙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有哪些共同之处?其中之一是,他们都相信通过迎合美国总统特朗普脆弱的自我,可以诱使他继续维系它们间的传统联盟,尽管特朗普事实上已经表明他非常想放弃。不过,美国的“首席自恋官”无疑很愿意得到奉承,但目前看,这种做法所能起到的作用非常有限。

 

  马克龙已经明白这一点。去年他赠给特朗普的“友谊之树”,经由法美两位元首偕夫人种植在白宫的草坪上,现在已经死去。对法美联盟来说,这是一个生动的现实隐喻。

 

  但安倍的魅力攻势依然如火如荼。安倍是2016年特朗普胜选后会晤的首位外国领导人,而且又于今年4月再次访问华盛顿。接下来的一个月里,特朗普又对日本进行了国事访问,安倍则继续全力以赴地接待和奉承。

 

  例如,特朗普向相扑冠军颁发了专门定制的“美国总统杯”。此外,特朗普成为首位被德仁天皇接见的外国最高领导人。用特朗普自我炫耀的话说,“我是200多年来他们举行的最大规模盛典的贵宾。”

 

  另有报道称,在美国的要求下,安倍已经提名特朗普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理由是特朗普启动了与朝鲜的谈判,而且日本还提出要调停美国与伊朗的争端,并到访德黑兰。但即使在制裁的重压下,伊朗也没有兴趣与一个屡次违反已签署协议的人谈判。

 

  特朗普所称的美日间“令人难以置信的伙伴关系”,实际是一种片面的关系。但对安倍而言,安抚特朗普与其说是一个选择,还不如说是一件必须要做的事:他必须向日本及其邻国民众证明,他知道如何让特朗普站在他这一边。

 

  问题在于,无论安倍怎样努力,无论讲多少奉承话,拍多少见证友谊的照片,美日两国一直以来在很多问题上的分歧并没有消失,包括朝鲜问题、美国在亚洲安全保障的可靠性以及贸易争端等。

 

  在朝鲜问题上,特朗普高调反击能抵达美国大陆的远程导弹试射,但却宣布他“个人”对短程导弹试射不以为意,可是短程导弹却能抵达日本。特朗普甚至拒绝承认短程导弹试射违反联合国安理会禁止所有弹道导弹试射的决议。“也许(金正恩)想要得到关注,也许不是,”特朗普很不在意地表示,“谁知道呢,这根本没有关系。”

 

  不出所料的是,特朗普并未在贸易问题上做出任何让步。恰恰相反,他抱怨美国对日本的贸易逆差大得令人难以置信,并且已经威胁提高美国对日本进口汽车所征收的关税。

 

  此举给日本带来的损害,要远超特朗普去年强加的钢铝关税。事实上,它很有可能导致日本经济陷入衰退。

 

  日本从美国采购105架F-35战斗机的计划,将在某种程度上缩小对美贸易盈余,此举或许有助于说服特朗普不要真的加征汽车关税。但正如日本财政大臣麻生太郎最近所指出的那样,只要美国无法以有竞争力的价格制造消费产品,对一国加征关税只会使赤字转移到其他贸易伙伴。

 

  但对特朗普而言,作出是否加征关税的决定并不依赖专业性的逻辑。相反,这更可能是对任何分歧或挑战的下意识反应。其中最为明显的是他威胁除非墨西哥政府扼制涌向美国的非法移民,否则将对墨西哥输美产品加征关税。

 

  特朗普的确对安倍做出了一个小小的让步:可以推迟到在日本7月议会选举后去达成贸易协议。虽然此举可能缓解安倍的短期压力,但这不过是特朗普领导下自私多变的美国政府所提供的几乎不起作用的些许安慰。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