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他“名正言顺”地接了纳扎尔巴耶夫的班

文龙杰  2019-06-21 19:30:19

托卡耶夫未来的内外政策,都将是在纳扎尔巴耶夫划定的 框架内进行“旧曲新弹”,不会出现大起大伏

  6月12日,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宣誓就职。图/IC

  “自己人”托卡耶夫

  本刊记者/文龙杰

  发于2019.6.24总第904期《中国新闻周刊》

 

  当地时间6月9日,哈萨克斯坦举行了一场被认为是毫无悬念的总统大选,托卡耶夫高票胜出,成为纳扎尔巴耶夫名正言顺的接班人。

 

  从经历来看,托卡耶夫的内政管理经验并不丰富。是什么原因使他被纳扎尔巴耶夫选为权杖的接手者?

 

  虽然托卡耶夫拥有很多鲜明的特点,诸如可控性、格外谨慎、与关键精英部族和影响群体保持等距离、没有小圈子、不具有天生领袖的魅力等,但关键的一点却在于,托卡耶夫是纳扎尔巴耶夫既定政策的坚定执行者。

 

  能上能下、指哪打哪

 

  1953年5月17日,在当时还是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的最大城市阿拉木图,托卡耶夫出生于一个典型的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是苏联著名作家科梅·托卡耶夫,母亲图拉·莎巴帕耶娃任教于阿拉木图外国语学院。

 

  17岁时,托卡耶夫考入苏联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对于当时苏联的年轻人来说,这所常被中国人称为“莫国关”的高等学府,称得上是远大理想和光明前途的代名词。如今,已更名为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这所名校,仍是外国领导人在俄罗斯高校发表演讲的首选之地。

 

  1975年,托卡耶夫在大学毕业之后进入苏联外交部。1983年,托卡耶夫到中国北京语言学院进修中文10个月,后被派到苏联驻华大使馆工作至1991年。

 

  1991年12月,伴随着苏联解体,哈萨克斯坦宣布独立。这个年轻国家的大部分人缺乏与外部世界交流的经验,托卡耶夫在苏联外交部的工作经历使他有能力担当大任。1992年,托卡耶夫出任哈萨克斯坦副外长,1993年任第一副外长。1994年,刚刚40出头的托卡耶夫成为该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外交部长。

 

  此外,由于曾在1994年至1999年、2002年至2007年先后两次出任哈萨克斯坦外长,托卡耶夫还是该国到目前为止任期最长的外长。某种程度上而言,哈萨克斯坦外交的奠基工作就是在托卡耶夫任上完成的,例如划界、核裁军、吸引外国援助,以及加入集体安全条约组织、上海合作组织、欧亚经济联盟等国际组织等。作为纳扎尔巴耶夫外交战略的落实者,托卡耶夫的外交工作使哈萨克斯坦成为了地区大国,并为纳扎尔巴耶夫赢得了国际声望。而后者,对于托卡耶夫的仕途发展来说,可能更为重要。

 

  1999年3月,托卡耶夫晋升为副总理。当年10月,经议会批准,他出任总理。

 

  整个20世纪90年代,哈萨克斯坦面临着严重的经济困难。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更是起到了雪上加霜的作用。英国学者乔纳森·艾特肯的研究指出,“亚洲四小虎”(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和泰国)货币和股市的突然崩溃对哈萨克斯坦造成严重冲击。里海原油降至每桶9美元,使哈萨克斯坦石油生产处于亏本状态。1999年时,哈萨克斯坦国内生产总值(GDP)仅为1990年的71%。 

 

  “这是一段艰难的岁月。在这段时间里,国家预算不得不三次削减。……由于缩减开支以及有一种回到危机中的感觉,政府必然非常不得人心。”托卡耶夫曾在回忆当初的情形时这样说道。

 

  在这一时期,纳扎尔巴耶夫不得不靠频繁地更换政府总理来缓解来自民众的压力。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托卡耶夫于1999年10月成为哈萨克斯坦总理。虽然这个当口出任总理并非美差,随时得做好替总统“背锅”的准备,但这次晋升的最大利好在于,托卡耶夫获得了纳扎尔巴耶夫的信任。

 

  托卡耶夫的运气也相当不错。2000年,主要得益于石油和国际大宗货物的价格上涨,哈萨克斯坦经济出现转折点。在托卡耶夫任内,哈萨克斯坦2000、2001、2002年的GDP增速分别为9.8%、13.5%、9.8%。

 

  “过渡总理”的使命完成后,2002年1月,托卡耶夫辞去总理职务,随后被任命为国务秘书兼外交部长。

 

  危难时刻坚决顶上,势头正猛自愿隐退,作为技术官僚,托卡耶夫可以做到能上能下、指哪打哪。经历这样的考验后,托卡耶夫已经成为纳扎尔巴耶夫执政团队里的“自己人”。

 

  2005年,纳扎尔巴耶夫再次当选总统,随后进行大规模人事调整。2007年1月,托卡耶夫当选为哈萨克斯坦议会上院议长。

 

  在法律上,哈萨克斯坦议会上院议长是仅次于总统的“二号人物”。其权力包括:根据总统提议,选举和解除最高法院院长和最高法院法官;同意总统对央行行长、总检察长和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的任命;剥夺总检察长、最高法院院长和最高法院法官的不可侵犯权等。

 

  不过,议会上院议长的权与名并不相符。托卡耶夫担任该职务,很大程度上仍是出于外交上的考虑。次年,托卡耶夫以哈萨克斯坦议会上院议长的身份当选为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议会副议长。

 

  2011年3月,联合国秘书长宣布任命托卡耶夫为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总干事、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秘书长在裁军谈判会议个人代表,并兼任裁军谈判会议秘书长。与此同时,托卡耶夫还是负责瑞士联合国工作人员安全的高级官员。

 

  完成内政外交的这一番历练后,2013年10月,托卡耶夫再度当选为哈萨克斯坦议会上院议长,直至2019年3月接替纳扎尔巴耶夫的总统职务。

 

  虽然托卡耶夫有过两段议会上院议长经历,但无论是哈萨克斯坦国内还是国外,他都算不上是最受关注的政治人物。他最高光的时刻,或许就是在2018年6月份向外界透露,纳扎尔巴耶夫有可能不参加2020年总统选举。

 

  “旧曲新弹”

 

  2019年3月19日,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宣布辞去总统职务。20日,托卡耶夫依照宪法宣誓就任总统。随后,哈萨克斯坦宪法委员会出来解释,宪法中并没有关于“临时总统”的规定。托卡耶夫宣誓后,将成为哈萨克斯坦的正式总统,将按照其前任即纳扎尔巴耶夫的总统期限行使职权,即到2020年4月。

 

  “临时总统”与“总统”,在法理含义上显然有着本质区别。托卡耶夫仅凭宪法委员会的一个解释就“转正”,在哈萨克斯坦引发了不小的反对声浪,尤其是在托卡耶夫提议将首都阿斯塔纳改名为努尔苏丹后,各地出现了大大小小的反对活动。反对者们认为,总统应通过选举产生,而当时的权力交接于法理不合,纯属“私相授受”。

 

  为了应对来自民意的压力,托卡耶夫4月9日宣布将举行非例行总统选举。包括托卡耶夫在内,共有7名候选人参加竞逐。竞选期间还发生了一个“意外事件”,哈萨克斯坦中央选举委员突然宣布在5月末举行选前电视辩论。不过,民众希望借此机会一睹托卡耶夫风采的期待落空了,他以出席欧亚经济联盟元首峰会为由缺席辩论,只派出全权代表代为参加。

 

  两个月后的6月9日,总统选举正式举行。无论是选前还是选后,托卡耶夫反复强调,他将确保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所制定的政策的延续性,“团结各方面的力量,应对哈国内外局势的巨大变化”。

 

  在内政方面,稳健地推进改革将是托卡耶夫未来的主要执政基调。他在当选后表示,将不会解散现政府,而是会任命更多年轻及富有经验的行政官员,以提高政府效率。其执政重点则是发展经济,在哈萨克斯坦国家领导人讲话中频繁被提及的“国内外形势的重大变化”,其实就是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和哈萨克斯坦自身经济发展遭遇瓶颈。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依赖资源出口的哈萨克斯坦经济受到不小冲击,单一经济结构造成的种种问题日益显现。

 

  对此,纳扎尔巴耶夫在执政期间已采取了种种应对措施,但经济结构的改革并非朝夕可成。进一步推动纳扎尔巴耶夫已开启的改革,通过发展经济来缓解各类社会矛盾,将是托卡耶夫未来执政日程上的主要议题。

 

  在外交方面,托卡耶夫在选前选后均明确表示,将确保政策的连续性、可预测性和稳定性。这意味着,托卡耶夫今后仍将继续奉行纳扎尔巴耶夫时代的多元外交政策,立足于地区大国的地位,同俄罗斯、中国、中亚国家、欧美等各方积极发展关系,争取更高的国际声望。

 

  外交方面,周边关系则是重中之重。托卡耶夫在当选后表示,“我将优先重视发展与邻国的合作关系,包括俄罗斯、中国和中亚地区邻国。”

 

  在对华关系上,中哈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目前进入了新阶段,双方合作范畴已涵盖政治、经济、安全、人文、国际事务等多个领域。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的对接合作,为两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托卡耶夫具有国际视野,精通俄语、英文和中文,在处理对外关系时比较务实,且有曾在中国学习和工作的经验。不难预见,作为负责任的政治家,托卡耶夫将继续维护哈中关系的良好局面。

 

  在发展对俄罗斯关系方面,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互为最重要的战略伙伴,两国之间有着高度的政治互信和相互理解。哈萨克斯坦要实现独立、稳定和发展,需要保持好与俄罗斯的关系。而俄罗斯要维持自己在中亚乃至整个独联体地区的特殊影响力,也离不开哈萨克斯坦的配合。在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和欧亚经济联盟所提供的机制保障下,两国之间未来将继续保持密切沟通和合作。

 

  总而言之,托卡耶夫未来的内外政策,都将是在纳扎尔巴耶夫划定的框架内进行“旧曲新弹”,不会出现大起大伏。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