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马凯硕:“一带一路”建设应加强多边合作

霍思伊  2019-04-28 11:02:48

如果让人们看到“一带一路”的投资回报率很高, 会有更多基金加入


  4月2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委员、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前院长马凯硕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专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应加强多边合作。

 

  他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全球化倡议,从长远来看,其成效大小取决于是否有足够多的国家参与,以及是否能够展开更多的多边合作,而非仅仅是双边合作。

 

  作为被邀请参会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新加坡代表之一,马凯硕对于此次参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之众,表示惊讶和赞叹。

 

  他对《中国新闻周刊》感慨,短短两年内,中国的“一带一路”朋友圈已经从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扩展到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此次参会者更是达到了近5000人。

 

  上一次,马凯硕来到中国,还是2018年12 月。当时,他在北京出席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下称咨委会)的第一次全体会议。

 

  这个咨询委员会是一个非营利性、国际性政策咨询机构,由包括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巴尔塞纳、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埃及前总理沙拉夫等12名有关国家前政要、国际组织负责人、工商界领袖,以及相关领域知名学者组成。

 

  马凯硕指出,没有任何一个国际组织像联合国这样拥有几乎可以覆盖全球的主权国家,其所倡导的所有议程都对全球化进程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而“一带一路”也是个全球化倡议。

 

  他说,通过分析“一带一路”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之间的协同效应,对共建“一带一路”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咨委会近日发布了《共建“一带一路”:建设更美好的世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咨询委员会研究成果和建议报告》(下称《咨委会报告》)称,“一带一路”可通过推动减贫和应对气候变化,拓展发展融资渠道,成为落实联合国 2030 年议程的重要平台。

 

  《咨委会报告》还列出了未来“一带一路”的合作重点,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强化“一带一路”合作的多边属性。

 

  马凯硕表示,“一带一路”不仅要和联合国等众多国际组织协同发展,更关键的是,在具体的项目中,不能局限于双边合作,而是进行多边合作,让更多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参与进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共商、共建、共享”,并在这个过程中强调高质量发展。

 

  他建议,为了吸引更多发达国家参与,需要努力寻找这些国家关切的领域,找到更好的项目接合点。比如,现在中国在东欧有很多项目,捷克的项目可以邀请德国加入;拉美的项目可以邀请美国;在埃及,可以和法国一起合作。

 

  在马凯硕看来,如何实现多边合作,是对中国最大的挑战,但也潜力无限。

 

  事实上,早在2015年6月30日,中国同法国政府就正式发表《中法关于第三方市场合作的联合声明》,首次提出了“第三方市场合作”这一概念。该模式将中国的优势产能、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需求有效对接,不局限于传统的双边合作模式,更强调多边性,是中国首创的国际合作新模式。

 

  目前,中国已经与法国、韩国、德国、英国、加拿大、新加坡、比利时、葡萄牙等10多个发达国家达成第三方市场合作的共识,聚焦基础设施、能源、环保、金融等优势互补领域,开展了机制化的合作,在一系列重大项目上取得了务实成果。

 

  马凯硕还建议,在具体的合作中可以采取试验区的模式。在试验区里,所有项目都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际组织合作。“如果建设一个机场,最好和国际民航组织一起工作,采用国际航空标准。”他说。

 

  在拓宽融资渠道方面,马凯硕建议,可以让更多国际或多边金融机构参与进来,比如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

 

  他对《中国新闻周刊》说,我们所处的世界不缺乏资金,缺的是投资机会,如果让人们看到“一带一路”的投资回报率很高,会有更多基金加入。

 

  尤其是进入2019年,世界局势已经发生了变化。欧洲市场已经近乎成熟,最大的新兴市场在亚洲,源自亚洲中产阶级的崛起。因此,“一带一路”通过联通欧亚,不仅让亚洲的一些发展中国家获得了新的发展机会,也让发达国家获得了更大的市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一个零和博弈,而是让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可以获得双赢。

 

  “但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都需要更多耐心。”在采访的最后,马凯硕说。

 

  图片来源:受访者官网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