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三个半小时!金正恩和普京谈得“非常彻底”

李静  2019-04-26 10:07:49

“没有秘密,没有阴谋”

  2019年4月25日,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俄罗斯总统普京(右)为到访的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行招待会。图/IC

 

  当地时间4月25日下午2点05分,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正式会晤。首次“金普会”持续了三个半小时,其中有两个小时是金正恩同普京的单独会晤。

 

  普京在会后对媒体说,和金正恩进行了“非常彻底”的交谈,“对会谈的结果感到满意”。他说:“金正恩委员长是一个相当开放的人,(我们)对所有议程上的问题都进行了自由讨论。”

 

  在会晤开始前,克里姆林宫助理尤里·乌沙科夫就表示,普京和金正恩不打算签署任何协议,也不打算发表联合声明。

 

  据路透社一名现场记者报道,普京有让世界各国领导人等待他的记录,但今天,普京比金正恩提前约半小时抵达会场。

 

  人心齐,山石移

 

  当晚,在招待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晚宴上,普京表示,朝鲜半岛核问题除和平解决外别无他法。普京还引用了一句朝鲜谚语“人心齐,山石移”。他说:“我相信,这是成功的保证。” 宴会开始前,金正恩向普京赠送了一把朝鲜军刀。他说,这把军刀“代表着权力,代表着我的灵魂,也代表着支持你的我们人民的灵魂”。

 

  除了金正恩与普京之外,朝鲜外务相李勇浩、外务省第一副相崔善姬、俄罗斯副总理兼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特鲁特涅夫、外长拉夫罗夫等人出席当天的晚餐。宾客们品尝了俄罗斯传统菜肴和美味海鲜:红菜汤、鹿肉饺子、蟹肉沙拉以及牛肉配烤茄子。

 

  据俄新社报道,金正恩在一对一会晤后发表简短讲话说,两国领导人进行了“非常有意义的交流”。在CNN拍摄的照片中,金正恩和普京站在自动扶梯上时也仍然在交谈。

 

  普京说:“我明天将在北京与中国领导人会谈,当然,我们也将公开坦率地与美方讨论今天的会晤。”他补充说,“这里没有秘密,俄罗斯的立场始终是开放的,没有阴谋。此外,金正恩本人也要求我们向美方通报他的立场。”

 

  在会谈开始前,金正恩称,"全世界都在关注朝鲜半岛局势,希望我们能够就这个问题交流评价和观点,并举行非常有意义的会谈,商讨我们如何才能一起研究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

 

  韩国釜山国立大学国际关系教授罗伯特•凯利对CNN表示,金正恩正在四处寻求达成协议的机会,在各方之间周旋,利用一方调动另一方,希望能借此获得成功,达成对自己有利的交易。

 

  在4月25日下午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也对朝俄领导人会晤作出了回应:“我们一直关注着俄朝领导人会晤的进展,根据目前得到的消息,会晤取得比较积极的成果。我们相信会晤将为解决半岛问题提供新的助力。”

 

  耿爽还表示,我们愿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有关各方一道,按照一揽子、分阶段、同步走的思路,继续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和政治解决进程不断向前迈进并取得积极成果。

 

  金正恩罕见回答记者提问

 

  4月24日下午4点刚过,金正恩的专列抵达符拉迪沃斯托克火车站。金正恩面带笑容地走出车厢,看到迎接人员后脱帽并轻轻鞠躬示意,随后与他们一起走出火车站。俄罗斯媒体对他的举止风度表达了很高的赞赏。

 

  当晚,金正恩下榻位于远东联邦大学1号楼。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与外界预料的不同,金正恩似未与俄罗斯人士共进晚餐,而是与随行人员就餐后休息。

 

  颇让外界觉得意外的是,4月24日上午金正恩当天抵达访俄第一站哈桑火车站后,当时蹲点的一家俄罗斯电视台记者“见机行事”把话筒送到金正恩面前并提问,金正恩的贴身保镖们并未制止。俄罗斯媒体评论说,虽然金正恩仅简短作答,但朝鲜最高领导人对记者的突然提问来者不拒,非常罕见。

 

  据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政府公布的消息,金正恩在哈桑火车站会见俄方代表团时说:“早就梦想前来贵国了。我领导国家已经7年了,现在才终于能够来俄罗斯。” 金正恩补充说,他的父亲金正日对俄罗斯怀有深厚的感情,秉承这一传统,他也想要加强两国合作,希望以后他还将访俄。

 

  普京也在25日的晚宴上回忆了2002年当时接待朝鲜已故领导人金正日的往事,并表示去年两国在非常复杂的局势下纪念建交70周年,但得益于金正恩同志的一系列倡议,近几个月来半岛局势趋于稳定。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与金正恩会晤后,普京将飞往中国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而金正恩将再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多待一天,可能前往其父亲金正日2002年曾访问过的地方,还可能访问附近的俄罗斯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部,并举行舰艇登舰和战死者慰灵碑献花仪式、观赏马林斯基芭蕾舞团的演出等。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