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泽连斯基胜选:一个乌克兰喜剧演员如何从演总统走向做总统

龙杰  2019-04-23 10:32:32

既有国内民众的支持,又有西方的欢迎, 也没有招致俄罗斯的激烈反对与搅局

  当地时间4月21日20时,乌克兰总统大选第二轮投票结束。出口民调显示,喜剧演员泽连斯基得票率大幅领先现任总统波罗申科,创下乌克兰大选中得票率的历史新高。


  据乌通社报道,泽连斯基在出口民调中的得票率约为73%,另一候选人、现任总统波罗申科得票率约为25%。波罗申科21日当天晚些时候在新闻发布会上承认败选,但表示并不会离开政坛。他随后给泽连斯基打电话表示祝贺。

 

  不出意外, 泽连斯基将成为乌克兰的新一届总统。

 

  否定过去而求变

 

  泽连斯基现年41岁,因主演一部政治讽刺喜剧扬名。他在剧中所饰演的历史教师在意外走红后开始竞选总统,未料“假戏真做”,凭借出演该剧所积攒的超高人气,泽连斯基成为本届乌克兰总统选举的“黑马”。

 

  一个演过总统的喜剧演员最后真的就成了总统,让不少媒体在此次大选过程中用“政治闹剧”来做标题。

 

  德国媒体援引乌克兰政治学者德梅特罗·图赞斯基的分析说,泽连斯基用对美好未来的模糊承诺投影了广大选民的意愿,将民众的期望抬得非常高,让民众期待“一切变好、一切换新”,那些期望并非是深思熟虑后给出的,是非理性的。

 

  但某种程度上,泽连斯基未必是非理性的,而他正是发现、引导和利用了民众的这种非理性情绪。如托克维尔在《旧制度与大革命》中所说的那样,在大革命前,人们已经很少去思考通过革命得到什么,“革命”本身已经成为目的,成为了一种普通倾向、激情和社会潮流。

 

  乌克兰民众通过选票表达的,正是“只要变就好”的情绪,即便未来不可期,但对过去却可以否定和批判。

 

  对于泽连斯基来说,仅仅是站在风口上显然不够。且不说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但就竞选策略而言,这就是一个专业性极强的技术活,没有政治团队支持,绝无可能取得73%得票率这样的漂亮成绩。特朗普甚至在给泽连斯基的贺电中说,竞选过程“亮点纷呈”。

 

  已经有不少媒体披露,泽连斯基背后其实站着一位能量不可小觑的寡头。曾经担任乌克兰工业大州第聂伯彼得罗夫斯克州州长的银行家科洛莫伊斯基,崛起于1990年代,后来成了乌克兰的媒体大亨。助泽连斯基攒足了人气竞选总统的《人民公仆》,便来自其旗下的媒体公司。在4月19日的公开辩论中,波罗申科也指责泽连斯基与此人过从甚密。

 

  巧合的是,科洛莫伊斯基又与波罗申科之间有很深的过节。多年前,波罗申科曾经将科洛莫伊斯基的银行国有化,在2015年又解除了科洛莫伊斯基的第聂伯罗州州长职务,双方一直明争暗斗。

 


  非要说科洛莫伊斯基从一开始就在培养泽连斯基扳倒波罗申科,未免阴谋论的色彩过浓。但有一点必须承认,无论是民众、泽连斯基还是科洛莫伊斯基,在“否定过去而求变”这一目标上达成了一致。如今出现的大选结局,可以说是各方共谋的结果。

 

  在对俄政策上回归理性

 

  从外部因素看,俄罗斯和西方对乌克兰的影响毋庸多说。但是,无论是莫斯科还是华盛顿,他们在不能接受一个激进的对手(反俄或反对西方)的同时,也不敢支持一个乌克兰民众所反对的人。

 

  前总统亚努科维奇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当初亚努科维奇被迫下台,乌克兰开始反俄亲欧。人们普遍认为,亚努科维奇是因为亲俄立场而下台。但现在来看,其实,乌克兰民众反俄并不是缘于对俄罗斯的愤恨,而是因为亲俄的亚努科维奇腐败,没有给国家带来发展。由于无法满足民众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现代化的需求,亚努科维奇被赶下了台,而他所走的亲俄路线也将俄罗斯放在了乌克兰民众的对立面。

 

  非常确定的是,泽连斯基是受到西方广泛支持的。4月21日,第二轮投票的出口民调结果公布后,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波兰总统杜达、法国总统马克龙、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英国外交大臣亨特在内的西方政要纷纷道贺。欧盟委员会欧盟扩大事务专员约翰内斯·哈恩则高度赞扬泽连斯基是一位强有力的政治家,他的胜选代表着乌克兰民主进程的成熟。

 

  与此同时,泽连斯基并不是激进反俄的。他在公开场合说俄语,并派发俄语竞选传单。泽连斯基还在4月2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会对明斯克谈判的乌方代表团进行“人员重组”。这一举措或许意味着基辅未来在对俄政策上将趋于温和,也可能对乌民众产生影响,在对俄政策上回归理性。

 

  既有国内民众的支持,又有西方的欢迎,同时也没有招致俄罗斯的激烈反对与搅局,这些因素叠加在一起,让泽连斯基“假戏真做”当上了总统。当然,泽连斯基胜出最关键的原因还是顺应了乌克兰民众的思潮与情绪。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