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一天8起爆炸,近300人遇难,谁制造了斯里兰卡最严重恐袭?

曹然  2019-04-22 16:06:44

两名中国公民遇难,另有4名中国公民受伤

 

 


  2019年4月21日上午8时45分左右,斯里兰卡的天主教徒们已经聚集在首都科伦坡的各处教堂进行复活节礼拜。在科伦坡肉桂酒店餐厅,住客们正排队取用自助早餐。突然,队列中有人引爆炸弹,这座著名的五星级宾馆瞬间陷入血腥和混乱中。

 

  在此前后,另外七起自杀式炸弹袭击也在科伦坡及周边地区和东海岸的拜蒂克洛次第发生。在这场针对三座天主教堂和四座高级酒店等地的袭击中,近300人倒在血泊之中,其中包括数十名外国公民,已确认有两名中国公民遇难。

 

  据路透社消息,斯里兰卡警方发言人4月22日表示,斯里兰卡爆炸袭击案已经导致290人死亡,约500多人受伤,伤者中包括4名中国公民。这是斯里兰卡内战结束近十年来,前所未有的严重暴力事件。

 

  “袭击可能是由同一个组织实施的。”斯里兰卡国防部长当地时间4月21日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表示。但截至发稿时,尚未有组织宣布对该起事件负责。

 

  宗教矛盾加剧

 

  多方认为,此次事件可能与宗教冲突有关。天主教堂在教徒们庆祝复活节的当天遭到袭击,前六次爆炸都发生在教堂礼拜开始的很短时间内。这让部分当地天主教团体将矛头指向“极端佛教僧侣”。

 

  据法新社报道,以佛教为主要宗教信仰的斯里兰卡只有6%左右的人口是天主教徒,但这个宗教被视为一股团结力量,因为它同时拥有泰米尔人信徒和僧伽罗人信徒。作为斯里兰卡少数族裔,泰米尔人组成的猛虎组织曾长期从事分离活动,与斯里兰卡政府间进行了长达25年、死亡七万余人的斯里兰卡内战。

 

  2009年内战结束后,占总人口70.2%的僧伽罗佛教信徒和占人口少数的穆斯林、天主教群体间发生了新的冲突。佛教团体指责穆斯林强迫人们皈依伊斯兰教,斯里兰卡全国天主教福音联盟(NCEASL)则报告称2018年该国共发生了86起针对天主教徒的歧视、威胁和暴力行为。

 

  进入2019年,斯里兰卡宗教矛盾加剧。前三个月,NCEASL记录的针对天主教徒的攻击和歧视行为就达26起,最近的一次记录发生在3月25日。

 

  路透社援引美国国务院的报告称,斯里兰卡的部分极端佛教团体经常试图关闭穆斯林和天主教群体的礼拜场所。在NCEASL记录的今年以来攻击天主教徒的行为中,就包括一起试图阻止天主教徒在周日早上礼拜的事件。这次袭击发生后,科伦坡天主教会取消了当天所有的复活节宗教活动。

 

  “已确认凶手”

 

  “这是一个非常混乱的画面,我们不知道谁可能负责或不负责。”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则在报道中持不同看法,指出这轮袭击具有伊斯兰极端主义恐怖袭击的特征,但这种组织在斯里兰卡是未知的。

 


  斯里兰卡从未发生过与外国极端穆斯林团体有关的恐怖袭击,但有当地媒体报道曾有斯里兰卡人前往中东地区参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并有斯里兰卡籍恐怖分子在为“伊斯兰国”作战时死亡。另据法新社报道,今年1月斯里兰卡警方曾捣毁一个新成立的极端穆斯林团体,缴获了一批炸药和雷管。

 

  在北京时间4月22日零时举行的记者会上,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透露,袭击发生前斯里兰卡有关部门已经收到了相关信息,但还没有上报给他。CNN获得的文件显示,早在4月11日,斯里兰卡副总警督就签发了一份“获知自称‘萨瓦希德·贾曼国’领导人的默罕默德·撒哈拉将进行自杀式恐怖袭击的计划”的备忘录。

 

  “我们必须就此展开调查,但当务之急是先逮捕嫌疑人。”维克勒马辛哈表示。目前尚不清楚本次系列恐怖袭击事件是否与所谓“萨瓦希德·贾曼国”有关。

 

  另据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斯里兰卡当局4月21日晚已经确定了爆炸事件的凶手。斯里兰卡国防部长鲁万•维杰瓦德纳表示,警方目前正在对所发生的事情进行调查。他说:“我们相信犯下这一令人痛心的恐袭罪行的凶手都将很快被缉捕。他们已被确认。”

 

  斯里兰卡实行宵禁

 

  袭击发生后,不同宗教、种族背景的政治人物纷纷对这一恐怖行径表示愤慨。印度总理莫迪称“我们的地区不允许这种野蛮行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爆炸是“对全人类的攻击”。

 

  “这是针对整个斯里兰卡的袭击,因为斯里兰卡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和多文化的国家,全国人民都聚集在一起庆祝复活节。”有斯里兰卡高级官员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

 

  在前七起爆炸事件发生数小时后,斯里兰卡军警已经逮捕了八名嫌疑人。警方人士向媒体透露,有袭击者在对抗军警搜查时引爆自杀式炸弹,导致一名副警督和两名警员殉职、一名警员负伤。其余调查和搜捕工作还在进行中。

 

  4月21日晚,原本热闹非凡的科伦坡市区一片寂静,只有军警人员四处奔波。在全面宵禁并关闭社交媒体的同时,斯里兰卡政府要求媒体不要公布袭击者和嫌疑人的名字,以免加剧不同社群间的紧张局势。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