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拼连任,泰国总理5年写了8首歌

任南岭  2019-03-26 13:41:31

巴育将来还会写什么歌 取决于他能否兑现五年前许下的 民主治理的承诺

  3月24日,选民在曼谷一个投票站投票。当天是泰国大选投票日,泰国选民踊跃投票。泰国选举委员会预计,这次期待已久的选举投票率将超过八成。 图/中国新闻图片网

 

  3月24日下午5时,泰国大选投票宣告结束。虽然距离官方正式结果的公布还需时日(60天内),但非正式的“大选结果”已然大体出炉。现任泰国总理巴育,极有可能成功连任。

 

  依据曼谷大学研究机构Bangkok Poll民调数据统计,巴育所在的公民力量党以25.9%得票率居首,随后依次是为泰党(25.6%)、新未来党(20.5%)、民主党(15.1%);政党代表总理候选人巴育则以28.7%得票率领先,而为泰党候选人素妲叻、新未来党候选人塔纳通、民主党候选人阿披实则分别获20.6%、19.2%与14.8%的支持率。

 

  截至泰国时间3月25日上午10时,选举委员会称,在已经计算91%的选票中,公民力量党以730万张支持票领先,比排名第二的为泰党多了将近50万票。

 

  3月24日,泰国全国大选投票正式拉开帷幕。根据现行选举制度,泰国今年约5100万符合条件的选民在大选中选出500名下议院议员,再由当选的下议院议员与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指派产生的250名上议院议员联合投票,选出新一任总理。本次大选中,多达44个政党提名的68名候选人角逐总理大位,政党竞争、候选人角逐异常激烈。

 

  与此同时,由于这是自2011年以来泰国的第一次全国大选,也是2014年英拉政府被军方政变推翻后再度实现民选政府执政的关键一役,泰国人对于此次大选期待已久。现总理巴育五年前曾许下实现民主治理的承诺,如今能否得以兑现,则成为选民尤其是年轻一代选民所关注的焦点。在这一背景下,如何“拉票”以应对大选激烈的竞争,实现从军政府到民选政府统治的顺利过渡,延续自己的执政地位,都实实在在地考验着巴育。

 

  泰国总理巴育 图/中国新闻图片网

 

  为了宣扬自己的政治理念,并争取更广泛的民众支持,从2014年领导军事政变及成为总理后,巴育一直有个“独门秘籍”——创作歌曲。迄今,他已经先后创作并发布了8首歌曲。

 

  巴育的第一首歌曲名为《把幸福还给人民》(Returning Happiness to the People),发布于2014年率领军方发动政变、接管政权后不久。在这首歌曲中,巴育向民众解释了发动军事政变的原因,并呼吁民众在把民主还给国家之前给予他充分时间解决困扰国家的问题。不仅如此,歌曲还展示了政变军方“柔情”的另一面:“今日虽艰辛困苦,但军人绝不认输……我们会全心全意照顾和保护你”。通过这首歌,巴育呼吁民众“请再给一点时间”。

 

  身为曾经的军方领导人,巴育创作歌曲在政坛上也算是“奇招奇效”。他作词的第一首歌曲经军方乐队谱曲,在网络上大受泰国民众欢迎,有许多留言支持政变。

 

  2015年12月,巴育创作并发布了第二首歌曲,名为《因为你是泰国》(Because You Are Thailand)。通过这首歌曲,巴育向民众直言:“我只有两只手,它们可能不足以让梦想成真;但是如果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呼吸,我们期盼的日子将不会遥远……”。以此,巴育不仅希望民众能够理解政府的不易,而且还表达了争取民众与政府携手解决困扰国家问题的想法。

 

  在获得理解与表达“争取”态度之后,巴育在2016年又通过一首歌给予民众以希望和坚定的信念。这一首歌名为《希望与信念》(Hope and Faith),巴育写出了“希望和信念创造力量,手牵手心贴心,迈向目的地”的歌词。随后,2017年至2019年,巴育又连续发布了歌曲《桥梁》(Bridge,2017)、《钻石之心》(Diamond Heart,2018)、《为国家而战》(Fight for the Nation,2018)、《在记忆中》(In Memory,2019)与《新的一天》(New Day,2019)。在后续歌曲中,巴育不仅继续展示自己与军方在解决泰国问题方面的担当,而且还特别在此次大选前通过《新的一天》向民众展示了他兑现民主治理承诺的态度。在这首歌曲中,巴育写道:“梦想着,等待着,新的一天到来。将它铭刻在泰国的历史上,为所有泰国人实现民主。”不仅如此,他还竭尽所能向民众描绘大选后泰国的美好前景,称之为“泰国的新的一天”。

 

  为政八歌,也反映出巴育自2014年担任总理以来的步步为营。他不但深谙泰国民众的心理,以“乞求”“争取”“希望”与“励志”等情感基调的歌曲来争取民众的理解与支持,而且还通过歌曲向民众传达了他的政治理念,为自己和军方统治找到“合法性”的依据和情感支持,更为他在军政府转换为民选政府后继续执政树立自我光辉形象与拉拢选民支持。

 

  如若巴育继续执政,他接下来在执政中仍然需要面对泰国政坛盘根已久的矛盾和如今涌现出来的新挑战。如果最终能顺利连任,巴育能否再谱新词抑或谱写什么样的歌词,要取决于他兑现承诺的实际效果,以及能否克服挑战、真正为泰国民众创造一个新的未来。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