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第二次金特会开聊 特普朗表示速度不重要,要做正确的交易

曹然 李静  2019-02-28 18:46:48

无论金正恩和特朗普总统达成什么协议 都不要指望他们会做出任何重大让步

  北京时间2月28日10点,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左)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一对一会谈。图/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上午9时(北京时间10时),举世瞩目的第二次朝美领导人会晤在越南河内举行。与去年6月12日第一次“金特会”的议程一样,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先进行了45分钟的一对一会谈。随后,朝美双方高层官员举行扩大会谈。

 

  此前一天的晚上,朝美双方领导人已经见过面,并共进晚餐。在晚餐前会见记者的时候,特朗普称赞金正恩说,他将成为一名“伟大的领导人”。

 

  据最新消息,金正恩和特朗普今天单独会见前共同会见了记者。对于“你对达成协议有信心吗?”这个问题,金正恩回答说:“现在回答还为时过早。“我不会做过早的判断。但我的感觉是,会有好的结果。”

 

  特朗普则表示,昨天在晚宴上他和金正恩进行了非常有益的对话,“有很多很好的想法被提了出来。我们之间的关系很稳固。在此,我不是就今天的会谈而言,而是说在未来的更长的时间内,我们肯定会取得巨大的成功。”

 

  特朗普强调说,速度对他来说不是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做正确的交易。“昨晚我和金主席讨论了核武器,讨论了导弹,讨论了核试验。我们谈得很好。我再次强调一遍:我不着急。我们之间形成了特殊的关系,我们非常珍视这种关系。我非常尊敬金主席和他的国家。”

 

  此次的正式会谈,双方出场阵容较上一次有所变化。第一次“金特会”期间,朝鲜劳动党副委员长金英哲、李洙墉,外务相李勇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时任白宫办公厅主任凯利和双方领导人随行翻译参加了扩大会谈。今年,金正恩更换了翻译,但预计将仍由金英哲、李洙墉和李勇浩陪同参加扩大会谈;美国白宫办公厅主任凯利已经离职,代理主任马尔瓦尼将接替他的位置。

 

  从去年会谈开始前直到今年年初,朝鲜官方媒体多次发文批评特朗普团队中的对朝强硬派博尔顿。这位坚持朝鲜必须先销毁并外运全部核武器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曾表示:“只要朝鲜有一个多余的电子元件,我就不会相信他们。”因此,美国媒体一度推测博尔顿将被排除在本次扩大会谈之外。

 

  但25日,博尔顿的发言人透露他已随总统前往河内。特朗普将这位多次引发朝鲜“强烈愤怒”的人留在身边,也印证了昨天他会见金正恩时对媒体的表态:不会在无核化问题上退让半步。

 

  但预计博尔顿的出现不会打乱扩大会谈的进程,因为朝美双方已在前期工作会谈中就本次“金特会”的议程和“河内宣言”具体内容基本达成一致。上次“金特会”的扩大会谈在没有提前预告的情况下达成了《联合声明》。而这一次,据韩联社报道,朝鲜对美特别代表金赫哲和美国国务院对朝事务特别代表比根领衔的团队已经完成了“河内宣言”的草稿,只留少量敏感部分由金正恩和特朗普直接谈判决定。

 

  CNN报道称,在特朗普抵达之前,朝美双方官员一直在努力起草协议,目前尚不清楚文件中包含什么内容。但作为第二轮峰会协议的一部分,美国谈判代表似乎已经放弃了早些时候提出的全面评估朝鲜核计划的要求。一位朝鲜问题专家对CNN表示,无论金正恩和特朗普总统达成什么协议,都不要指望他们会做出任何重大让步。

 

  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Harvard Kennedy School)韩国工作小组主任约翰•帕克(John Park)认为,可能达成的协议估计是渐进式的,目前双方都聚焦于产生比较切实的结果。

 

  扩大会谈将进行约两个小时。当地时间11时55分,双方将共进工作午餐。特朗普在昨天与金正恩会面时透露,本次工作午餐将是“大规模的、快速的”,外界据此推测本次午餐出席人员将和第一次“金特会”类似,包含朝美两国的多数外交高层。

 

  除去年出席午宴的金正恩妹妹金与正、朝鲜外务省副相崔善姬等人或将再次出席外,起草“河内宣言”的朝鲜对美特别代表金赫哲和美国对朝事务特别代表比根都将首次参加“金特会”午餐。去年“金特会”开幕时,他们还不在双方代表团的名单中,如今却已跃居团队核心地位。两国领导人将如何与新老朋友们寒暄,颇受外界关注。

 

  白宫方面没有发布总统在简短的午餐结束后的行程。第一次“金特会”午餐结束后,特朗普与金正恩曾单独走出酒店,在林荫小道上漫步闲聊,并与围观的记者做了简单互动。在本次会谈开始前,索菲特传奇大都会酒店的园林进行了封闭施工,韩联社据此推测两国领导人将于酒足饭饱后再次上演“林荫漫步”的剧情。

 

  当地时间15时05分,金正恩和特朗普将共同出席“河内宣言”的签署仪式。特朗普将于15时40分离开大都会酒店,并于16时50分在他下榻的万豪酒店召开记者会。他将于18时55分启程前往河内内排国际机场,“空军一号”将于19时05分起飞离开越南。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