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玄松月现身,金正恩特朗普的晚宴“有戏”

曹然 徐方清  2019-02-27 19:44:21

文化交流可能是华盛顿和平壤达成协议的一部分

  当地时间2月26日中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乘车抵达越南河内下榻酒店。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将于2月27日-28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金正恩特朗普今天的晚宴有望“加戏”

  文/曹然 徐方清

 

  继去年参加朝美领导人新加坡会晤后,朝鲜明星歌唱家玄松月再一次出现在此次 “金特会”的举办地。多家媒体拍摄到在金正恩专列到访越南过程中停靠期间,身穿白色大衣的玄松月走上月台,与其他朝方人员交谈。

 

  金正恩离开平壤时,身为劳动党中央宣传部副部长、三池渊管弦乐团团长的玄松月一开始并未出现在朝中社公布的随行人员名单上。不过,她的出现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玄松月加入金正恩的代表团引发了外界的猜测,即文化交流可能是华盛顿和平壤本周达成的协议的一部分。”美国《时代》周刊在2月26日的报道中写道。 


  “熟人”重聚

 

  2018年2月,玄松月曾在朝韩“文化破冰”中扮演重要角色,她率领新组建的朝鲜三池渊乐团前往韩国演出。彼时,朝韩双方刚刚恢复中断了一年多的双边交流,玄松月得到了首尔观众们的热烈欢迎。两个月后,一个包括流行偶像组合Red Velvet在内的韩国艺术团回访平壤,玄松月与他们在东平壤大剧院一起登台,唱响了4月27日金正恩、文在寅进行第一次会晤的序曲。

 

  此番来到越南,玄松月的舞台可能是河内歌剧院。据韩联社报道,朝美领导人今晚可能在这里举办宴会。这座有108年历史的剧院以巴黎的加尼叶歌剧院为样板设计,是当地的地标性建筑,曾承接法语国家国际组织会议等重大外事活动。歌剧院二层设有用于聚会和宴会的大厅,也有小型包房。歌剧院网站显示,2月22日到3月7日这里没有安排演出活动。

 

  据路透社消息,两国领导人将在索菲特大都会酒店进行20分钟的会面,然后共进晚餐,晚餐将持续一个半小时。《卫报》称他们聚餐后可能前往河内歌剧院欣赏越南政府准备的文艺演出。因为负责金正恩安保工作的朝鲜国务委员会部长金昌善已经和美国官员考察了剧院,所以各方均推测金正恩和特朗普会来到这里。但玄松月或其他朝方人员是否会参加演出,目前还没有确切消息。

 

  美国《华盛顿邮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今天晚上金正恩和特朗普享用的将是一次小规模私人晚宴,朝美双方各有两位官员陪同最高领导人出席。两国领导人将在聚餐前进行简短的会面。

 

  出席晚宴的美国代表是国务卿蓬佩奥和白宫代理主任米克·马尔瓦尼。目前,已确认的一位朝方代表是2018年以来负责与蓬佩奥对接、会谈的劳动党中央副委员长金英哲。韩联社推测另一位朝鲜代表可能是金正恩的妹妹金与正。此外,双方将各派出一名翻译到场。

 

  这一安排与第一次“金特会”截然不同。去年6月12日,金正恩和特朗普先举行了一对一会谈和有双方高层参加的扩大会谈,然后才共进午餐。双方各派出六位高级官员陪同领导人出席午宴,当时的视频画面显示众多随行人员使得宴会厅看起来非常拥挤。

 

  而这一次,金正恩和特朗普将在今天晚上先进行小规模聚餐、欣赏文艺演出,28日双方再举行一对一会谈和扩大会谈,并共进午餐。出席今晚聚餐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去年多次到访平壤、会见金正恩,朝鲜方面,金英哲则曾两次前往白宫与特朗普会谈,这使得晚餐更像是“熟人”重聚。

 

  “河内宣言”草稿已完成

 

  相对轻松的安排或许缘于双方在会谈开始前进行了多轮工作会谈,就具体议题和“河内宣言”具体内容充分交换了意见,为领导人会晤铺垫了比较好的基础。据《华盛顿邮报》报道,26日下午,刚抵达河内的金正恩就前往朝鲜驻越南大使馆,听取了国务委员会对美特别代表金赫哲的报告。

 

  朝鲜中央通讯社2月26日亦发布报道,称金正恩当天还在住处美利亚酒店会见了金赫哲一行。朝中社公布的画面显示金正恩与金赫哲、劳动党统一部室长金圣惠、外务省副相崔善姬等人共坐在一张圆桌上讨论。

 

  从2月21日开始,先期抵达河内的金赫哲、金圣惠一行和美国国务院朝鲜事务特别代表比根连续五天进行工作会谈。金赫哲和比根分别住在政府迎宾馆和杜帕尔克酒店,两地相隔仅十分钟路程。他们每天从上午谈到下午,有时还在晚餐后加班对话。25日,双方在最后一轮会谈开始半小时后即宣告散会,似乎已经就相关议题达成基本共识。

 

  此前,朝美双方的分歧焦点在于朝鲜的无核化进程和美方的“对应措施”。在今年2月6日到8日的工作会谈中,金赫哲和比根还互不相让。前者要求美国政府在本次“金特会”前对放宽对朝制裁问题作出承诺;后者则强调在朝鲜实现无核化之前不会放松制裁,但若朝鲜实现无核化,美国会研究最好的投资方案。

 

  可见的转机发生在2月19日。据韩国总统府青瓦台消息,特朗普当天和韩国总统文在寅通话,对文在寅关于“将放松制裁作为朝鲜无核化的对等措施”的提议持积极态度。

 

  同一天,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帕拉迪诺表示,虽然制裁将持续到朝鲜实现最终、完全可验证的的无核化为止,但该问题还需视无核化磋商的进展情况而定。

 

  关于无核化磋商,比根曾于1月31日在公开演讲中透露将要求朝鲜对其核设施进行全面申报,允许国际专家查看和监督主要核导设施。最终,朝鲜要承诺拆除和销毁核分裂物质、武器、导弹、发射架和其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但比根同时表示,因为金正恩去年曾承诺关闭并销毁宁边的钚、铀浓缩设施,本次会谈将就此展开谈判。韩国外交部高层近期也对外表示,朝美将在本次“金特会”上优先讨论拆除宁边核设施,将其写入“河内宣言”,然后再谈其他内容。

 

  此外,朝美双方还有望在“河内宣言”中宣布结束战争状态,并通过设立联络所等方案进一步推进朝美关系正常化。25日,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在记者会上表示,就朝鲜战争结束的问题,韩朝双方在去年11月签署了《919军事协议》,目前还需朝美之间达成协议。

 

  据韩联社今晨最新消息,金赫哲和比根有可能已经完成了“河内宣言”的草稿,只有一些关键部分留待双方最高领导人在谈判中解决。

 

  预计“河内宣言”将在28日下午发布。随后特朗普将返回华盛顿,金正恩则继续对越南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友好访问。外界推测他有可能到访当地的外资工厂。20日到25日,朝鲜国务委员会部长金昌善和其他先行抵达河内的朝鲜官员考察了三星越南工厂等设施。也有河内外交消息人士透露,金正恩可能在出访期间参观沿海城市海防,游览旅游胜地下龙湾。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