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现场直击:金特会选址越南河内的玄机

徐方清 李静  2019-02-27 10:02:09

朝鲜寻求经济发展的“最安全选项”


  现场直击:第二次金特会选址河内有何玄机

本刊记者/徐方清 李静

 

  2月26日中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抵达河内,入住美利亚酒店。但直到这个时候,关于第二次朝美领导人会晤将在哪里举行,依然扑朔迷离。

 

  自从越南被定为第二次“金特会”举办地后,此次会晤筹备的过程相对顺利,没有出现第一次“金特会”筹备时美国单方面宣布取消但很快又恢复的戏剧性插曲。

 

  不过,第二次会晤的悬念相对更多,从金正恩抵达越南的出行工具选择,到会晤举行的具体地点,以及两人下榻场所、会晤议程,几乎都是到最后一刻才见分晓。

 

  可能的会晤地点

 

  位于河内老城的政府迎宾馆被认为是最有可能举办越南金特会的地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2月26日中午前往探访时,迎宾馆大门紧闭,四周没有任何安保人员,也没有见到任何安保设施。迎宾馆院内,一家名叫THE YLANG的咖啡馆还在正常营业。记者从咖啡馆的小门还能进入院内,准备进一步往里走时,被岗亭的一位并未穿工作制服的老人叫住,摆手让记者止步。

 


  咖啡馆工作人员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接到政府通知,2月27日至2月28日,咖啡馆会停业两天。这个时间,正是越南外交部官方宣布的第二次金特会举行的时间。

 

  与政府迎宾馆仅仅一街之隔的河内大都会酒店,也可能是举行本次朝美领导人会晤的场所。记者进入酒店大堂看到,酒店已经启动了安检措施。在亮明了身份后,酒店工作人员拒绝记者进一步探访内部,并称“一周后酒店才会正常开放”。

 

  综合现场观察以及越南各种渠道的信息,由于此次金正恩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可能进行多次会面,政府迎宾馆和河内大都会酒店都会在此次金特会中扮演较重要的角色。

 

  2月25日,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在总统专机“空军一号上”宣布,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27日晚在越南首都河内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行首次一对一会谈,随后与顾问一起共进晚餐。特朗普与金正恩的后续会谈将于28日举行。会谈结束当天,特朗普将离开越南。 

 

  “最安全选项”

 

  按照越南中央通讯社的报道,越南此番成为第二次金特会的主办国,主要是有安全、经验、地位和外交四个方面的原因。安全上,越南政治稳定、安全系统有效可靠;经验上,越南曾经成功举办APEC领导人会议、世界经济论坛东盟峰会等多场重要国际会议;地位上,越南有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经济发展模式,积极融入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外交上,则是越南同美国和朝鲜都有着友好关系。

 

  朝鲜是同越南最早建交的国家之一,两国于1950年正式建交。2月23日,越南外交部发布消息说,应越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阮富仲邀请,金正恩将对越南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金正恩此次到访,是时隔55年后朝鲜最高领导人再次访问越南。此前,在1958年和1964年,当时的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日成曾两次访问越南。

 

  此外,《华盛顿邮报》引用消息人士的话称,河内和岘港曾经都是此次金特会举办地的备选,美方倾向于选择曾举办过亚太经合组织峰会的岘港,朝方则属意设有朝鲜大使馆的河内。

 

  制图/叶雪鸣

 

  在郑继永看来,考虑朝越关系几十年的发展,作为金正恩对越南的首次访问,岘港无疑没有河内合适。在政治上,金正恩可能更想展示的是朝越关系的传统关系,而不是借鉴越南现在的发展模式。同时,朝鲜也想削弱外界对他因为要发展经济才跟美国会谈的这样一种认知,金正恩更想展示的还是政治姿态。

 

  根据韩国媒体的报道,金正恩在此次对越南的访问中,一方面可能拜谒胡志明主席纪念堂,访问金日成1964年第二次访问越南时曾到过的地方,如越南人民军博物馆、友好合作社事业场、下龙湾等地;另一方面也会视察象征越南革新开放的核心现场,可能选择的地点包括三星电子手机工厂所在的北宁省、越南国产汽车工厂所在的海防市、大规模度假村入驻的下龙湾等。

 

  也许“朝鲜是否会复制越南模式”是一个伪命题,但无论如何,对于朝鲜来说,更深入地了解包括越南之内的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经济发展路径和经验教训,应是朝鲜寻求经济发展“最安全的选项”。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