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美国拟引渡孟晚舟,华春莹斥美加滥用引渡条约

徐方清 贺斌  2019-01-23 10:18:04

“强烈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


  甚少在媒体上露面的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在1月15日至17日这三天里密集接受了数十家国内外媒体的采访。用任正非自己的话说,他是被公司公共关系部门给“逼”的。

 

  虽然任正非本人不认为华为现在处于最艰难的时期,但一向低调的他能被“逼”到媒体的镜头和话筒前,显然不是机缘巧合所能解释的。

 

  当地时间1月21日,加拿大《环球邮报》报道援引加拿大驻美国大使大卫•麦克纳顿的话称,美国已经知会加拿大政府,计划对任正非长女、华为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正式提出引渡要求。不过,麦克纳顿没有提及美国提出引渡要求的具体时间。

 

  有媒体报道称,根据加拿大1999年的《引渡法》和美加两国在1976年签署的《引渡条约》,由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逮捕孟晚舟依据的是临时逮捕令,美国须在孟晚舟被捕后60天内,即1月30日前,向加拿大提出正式引渡请求。

 

  12月1日,在中美元首于阿根廷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达成“不升级贸易对抗共识”的当天,孟晚舟在加拿大温哥华国际机场转机时被拘捕。加拿大方面表示,拘押孟晚舟是基于美国方面要求。

 

  在加拿大方面拘押孟晚舟之后,中国外交部多次阐明严正立场。1月22日,对于有记者就美国已通知加拿大将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一事的提问,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再次回应称,孟晚舟案不是一起普通的司法案件。华春莹表示,加美任意地滥用他们之间的双边引渡条约,对中国公民的安全和合法权益构成了严重侵犯。“我们敦促加方立即释放孟晚舟女士,切实保障她的正当合法权益,我们也强烈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撤销对孟晚舟女士的逮捕令,不向加方提出正式的引渡要求。”

 

  同一天,针对相关报道,华为也给《中国新闻周刊》发来简短回应:我们已经注意到相关报道,并将密切关注事件进展。华为遵守业务所在国的所有适用法律法规,包括联合国、美国和欧盟适用的出口管制和制裁法律法规。华为希望美国和加拿大政府能早日还孟女士以自由,并相信加拿大和美国的法律体系后续会给出公正的结论。

 

  无疑,孟晚舟案也成为国内外媒体采访任正非时的焦点话题。75岁的任正非对于此事的回应则显得公私分明、边界清晰。作为父亲,退伍军人出身的任正非有“虎爸”的严厉,也有慈父的关心;但对于案件本身,任正非则延续华为一贯的理性沉静基调,他表示相信美国和加拿大的法律体系是开放的,有信心通过法律解决。

 

  华为能成为领军企业,尤其是在中国企业全球化的道路上一马当先,其开放理性态度,专业人做专业事、用产品说话的专业主义精神,将为客户服务作为唯一存在理由、懂政治但切忌玩政治的清晰边界意识等等,都有其独到和令人称许之处。

 

  中国改革开放才走过了40个年头,华为的全球化进程更是只走过了20余年的时间,从国家、企业乃至到个人,我们对于世界的了解、对于如何同世界相处其实都还在学习的路上。从这个意义上说,任正非和华为所展现出的“明白人”的清醒和理性难能可贵,但也无需过度吹捧。毕竟,这其实就是一个全球化企业应该做到的本分。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