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朝鲜在北京举行“致敬金正恩”图片展,只见鲜花不见导弹

李静  2019-01-01 16:00:16

朝鲜要全力发展经济,而且要以自己的方式来进行

本刊记者/李静

 

  12月28日,“纪念金正恩委员长就任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7周年朝鲜图片展”在北京“798”朝鲜万寿台创作社美术馆举办。本次图片展由朝鲜对外展览总局驻华代表机构主办,35张图片着重体现了近些年中朝高层的会晤及朝鲜迅速发展变化的“万里马”速度。中方文化界、商界人士,朝鲜驻华使馆外交官员、驻京工作人员、留学生等参加了活动。

 

  朝鲜驻华大使馆公使郑玄友在致辞中表示,金正恩同志在不到100天的很短的时间内三度访华,跟习近平主席会晤,并达成了共识,将朝中传统友谊按照新时期要求在新的高度进一步加强和发展。

 

  这次图片展在突出位置展示了中朝两国领导人会晤的场景,既有官方的双边会谈,也有轻松的海边漫步。

 

  图片展的另一个主题是朝鲜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的安居乐业。图片中,无论是新建成的养老院、少年宫,还是科技馆、眼科医院,都显示了非常现代化的外观。朝鲜对外展览总局驻北京代表李宗植特别介绍说,照片中的戏水乐园在建设时,为了人民享受高水准的娱乐设施,金正恩曾反复审看过设计图纸。美林骑马俱乐部以前只是一个养马的马苑,金正恩为了让人民能够感受更好的条件,于是改建成了现代化骑马俱乐部。

 

  在展出的照片中,《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注意到几张平壤的街景,高楼林立。李宗植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平壤市中心的一条主要干道——黎明大街的修建充分展现了朝鲜发展的“万里马”速度。据朝中社报道,在建设黎明大街时,人民军军人和建设者用不到20天的时间拆除原有的数十栋老建筑,一鼓作气地处理数十万立方米废石,创造了仅用74天的时间完成70层住宅骨架工程的奇迹。

 

  2011年12月30日,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会议在平壤举行,宣布根据已故最高领导人金正日2011年10月8日的遗训,推举金正恩为人民军最高司令官。不过,在这次图片展中,仅有一张与军事相关,即今年7月在朝鲜第5次全国参战老兵大会上,金正恩被两位激动的老兵紧紧拉住手臂的照片。

 

  今年4月,金正恩在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七届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宣布,朝鲜将不再进行任何核试验和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将集中全部力量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9月,朝鲜建国70周年国庆阅兵主题也凸显了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亮点是花车和鲜花而不是导弹”。本次图片展中唯一一张展现国庆阅兵主题的图片,内容为颜色亮丽的方阵远景。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员赵通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在去年年底朝鲜取得了一个基本的核威慑能力后,朝鲜大体上解决了他们最关切的安全问题,朝鲜下一步要集中精力解决国家发展问题的战略转向已经非常明显。为了实现经济的发展,客观上讲朝鲜需要有良好的周边国际环境,因此朝鲜会全方位扩大与国际交往,尽可能利用所有可能利用的资源,减少经济制裁的影响。

 

  2018年,朝鲜外交确实出现了新气象。自从派团出席平昌奥运会打破南北关系僵局以来,金正恩已经三次会晤韩国总统文在寅,还对教皇发出访朝邀请。同时,继新加坡美朝领导人会晤创造美朝关系历史后,金正恩很可能在明年同特朗普举行第二次会晤。

 

  据韩联社16日统计,今年1月1日至12月14日,朝鲜媒体报道金正恩公开活动的消息共123条,其中外交和经济领域的公开活动消息共有95条,占总数的77.2%。今年金正恩的涉军视察活动仅有8条,较去年(41条)锐减80.5%。韩联社分析指出,金正恩今年对内致力于发展经济,对外注重外交活动,体现他放弃核武经济并进路线后专心建设经济的决心。

 

  2018年8月,受朝鲜记者同盟中央委员会的独家邀请,《中国新闻周刊》到朝鲜进行采访,走访了工厂、农村、医院、学校、民居等等,和教授、医生、学生、儿童以及普通百姓交谈,并在板门店军事分界线上和朝鲜军人进行了对话。

 

  在朝方安排的参观和采访行程中,不论是志在打造世界一流大学的金日成综合大学,还是平壤市区的医院、郊区的农场等,都已打上了金正恩时代的深刻烙印,同时也非常明确传递着一个信号:朝鲜要全力发展经济,而且要以自己的方式来进行。如今在平壤街头,很多过去强调军事的口号都换成“经济总攻势”“以民为天”“以农为本”的标语,经济发展思路更加注重民生的迹象非常明显。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