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尴尬的英语四六级,取消是迟早的事?

俞杨  2019-12-23 09:58:41

“四六级考试停摆进入倒计时”

  几天前,英语四六级如期开考,今年已是四六级考试实施30周年。与此同时,四六级考试存废的争论一直不休,这成了不少大学生的心病。

 

  与此同时,已实施20年的全国英语等级考试逐渐走进尾声,今年四川、河南、江西相继发布停考全国英语等级考试的公告。在此之前,河北、湖北、吉林等地区皆已停考。

 

  同在今年,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分别完成了与雅思、托福的分数对接,新的中国英语能力等级考试也即将面世。

 

  那么,未来英语四六级会被替代甚至取消吗?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光礼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取消大学公共英语是迟早的事。”

 

  旧格局

 

  为了逢四六级必过,不少大学生在虚拟空间把自己的网名改成了“过儿”。

 

  12月14日,2019年下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开考。在现行考试制度下,四六级笔试每年开考两次,时间为每年的6月和12月;四六级口试每年开考两次,为每年5月和11月。

 

  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系教育部主办、教育部考试中心主持和实施的一项大规模标准化考试,自1987年实施以来(四级1987年,六级1989年),已走过三十年历程。

 

  不过,四六级改革甚至存废一直争论不休。质疑的声音认为,绝大多数学校把四六级考试与毕业、学位挂钩,同时作为衡量教学质量的一个标准,从而造成了公共英语全国性的应试教学。

 

  其实,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也一直在改革。近十年来,诸如采取多题多卷、取消完型填空、增加汉译英分值、快速阅读理解改为长篇阅读理解等多种改革方案,均在四六级考试中实施。

 

  就在四六级考试实施30周年之际,复旦大学教授蔡基刚指出:四六级考试停摆进入倒计时。

 

  不久前,教育部印发重磅文件,取消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大纲。再加上今年高中阶段的考试大纲取消,我国中高考都将不再有考试大纲。取消考试大纲,能够促使学校从“考什么教什么”向“教什么考什么”转变,全面落实素质教育的要求。

 

  蔡基刚教授以当前取消考试大纲为由,来质疑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存在的价值。很显然,大学教学更不能搞应试教学。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光礼也跟中国新闻周刊指出,取消大学公共英语是迟早的事。

 

  周光礼认为,“随着英语在基础教育阶段的通识化,大学英语完成了历史使命。以前大学英语的教学目标是让学生过四级,现在初中生都能过四级,大学公共英语失去了存在的合法性。”

 

  新形势

 

  就在四六级考试存废争议之际,一项新型的英语考试正在研发中。

 

  12月11日,教育部考试中心与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联合发布了托福考试成绩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CSE)的对接结果。

 

  按照对接标准,满分120分的托福,成绩达到37分时对应CSE四级,达到101分时对应CSE八级。

 

  同样在今年,中国教育部考试中心与英国文化教育协会联合发布了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与英国雅思、普思考试的对接研究结果。

 

  按照对接标准,满分9分的雅思,成绩达到4.5分时对应CSE四级,达到8分时对应CSE八级。

 

  作为第一个面向中国学习者的英语能力标准,CSE已于2018年由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正式发布。在CSE的基础上,教育部考试中心正在研发中国英语能力等级考试。

 

  以中国英语能力等级考试取代大学英语四六级,这可能会是大学四六级改革的一个方向,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撰文指出。

 

  教育部考试中心副主任于涵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英语等级考试已经完成了高等教育阶段的考试大纲的设计和论证,为了保证考试的科学性,目前已经开展了在一些高校的试测工作。

 

  不过,对于是否也将开展四六级考试对接,教育部考试中心外语测评处处长吴莎表示,目前还没开展与四六级成绩的对接。

 

  指挥棒

 

  用中国英语能力等级考试替代四六级,就能解决大学公共英语全国性的应试教学问题吗?

 

  熊丙奇认为,这并不能解决考试是教育的指挥棒问题,除非对其进行社会化考试改革。

 

  托福与雅思是典型的社会化考试。托福的数据统计显示,目前中国是全球托福考生人数最多的国家。由于参加考试的人数增多,今年5月托福决定在中国大陆增加下午场考试。

 

  不过,托福在中国也逃脱不了应试的窠臼。不少说法认为,托福的题库是固定的,考前背真题更容易拿高分,“机经”几乎成为考生的必备宝典。

 

  12月11日,2019托福年会在北京举行。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托福项目总负责人Mohammad Kousha谈起在考生中颇为流行的“机经”时宣称:考生无法通过背“机经”来获得高分。

 

  周光礼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学习托福如果赋予其选拔功能,也会变成应试教育。”

 

  一种教育是应试教育还是素质教育,就看它目的是什么。竞争性、选拔性的考试一定会演变成应试教育,不管它是考查知识,还是考查能力。

 

  周光礼认为,“英语社会化考试改革要想取得成功,关键是考试内容与教学内容要切割,不能有直接联系,否则就会是应试教育的翻版。”

 

  蔡基刚也指出,课程内容归根结底是受考试制约的,考试是指挥棒,有什么样的考试,就会有什么样的课程。

 

  大学英语考试如何改革,蔡基刚提出了三点:第一,考试从教育部门脱钩;第二,考试转变为类似托福雅思类的社会化考试;第三,考试不能改头换面以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新面孔出现。

 

  现实会让人们明白,大学生的外语水平通过一个全国统一的教学考试实际上难以提高。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