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重庆大学博物馆被疑赝品:参评专家表示并未鉴定,只是“艺术漫谈”

彭丹妮  2019-10-17 14:34:59

参与此次评估会的专家多与吴应骑有诸多交集

  10月16日,重庆大学虎溪校区的博物馆已暂停开放。图/中国新闻图片网 中新社记者  陈超 摄

 

  重庆大学博物馆被指部分藏品为赝品的事件引起社会关注。曾出席吴应骑捐赠藏品评估会议的一名专家向《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还原了评估会当日情形,并强调说评估只是简单的参观,并不是鉴定。

 

  2015年12月,重庆大学校内新闻网发布的消息,26~27日重庆大学邀请14位博物馆建设及文物专家对吴应骑拟捐赠的藏品进行评估,并对筹建重大博物馆与文博研究院的可行性进行论证。具体来看行程分为两部分:第一天,亦即26日,参与评估的一众专家参观吴的藏品,第二天则为博物馆筹建专家会。

 

  曾任中央文化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的曾陆红是评估活动的参与者之一。他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指出,那是个一天的活动,先是在学校附近吴应骑举行的一个拟捐献藏品展览处参观,而后又去到吴应骑家里看他所收藏的宝贝, “当时现场没有做出什么鉴定和评价,我们去主要就是看了他的藏品,然后对这些藏品,做了一些艺术上的漫谈,谈谈自己的感受和它的艺术性就这些。” 

 

  吴应骑向重大博物馆捐赠的藏品共计342件,但这些不过是他所收藏物件的一部分。据曾陆红回忆,吴应骑家里的藏品非常丰富,就像一个博物馆一样。 从青铜器到书画,各种各样的藏品收纳在一栋四层的房子里。“等于就是说作为他收藏的一个仓库。”

 

  曾陆红认为,有些藏品是非常精品的,“像那些吕窑的作品可以说现在世界上都没有几件的,那是价值连城的东西。”对于为何有这种评价,他说每个藏品下方都贴了标签进行介绍。不过,他表示自己不是鉴赏家,而是美术理论家;作为美术史专业的毕业生,他对于鉴赏只是有一些大概的感觉。

 

  评估结果如何?据重庆大学的新闻稿所述,中央美术学院前党委书记盛杨、北京电影学院文物修复与鉴定专业教授胡德智、中国国家博物馆专家乔万宁等人表示,吴应骑藏品种类齐全、数量众多、体系完善,部分藏品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艺术、社会学研究价值。曾陆红回忆,当时大家都(对这些藏品)没有意见,“对吴先生这种把自己几十年的收藏捐献国家的慷慨行为,做了非常大的肯定。”

 

  但现在,正是这批捐赠品的真伪受到业内人士炮轰。对引起此次事件的《重庆大学耗资670万建了一座赝品博物馆?》一文中所展示的藏品照片,一位不愿意具名的文物专家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指出,“基本上看上去都是赝品,从贴出来的照片看都是很便宜的低仿品。一般只要是有点这方面知识的人都知道是假的,即使是仿品也仿得很假。”

 

  10月15日,吴应骑之女吴晓妮回应媒体采访时表示,展品移交给学校前已通过校方鉴定。但是学校何时为这批捐赠品举行过鉴定程序以及鉴定结果如何,却不得而知。曾陆红回忆,这次活动有来自国家博物馆的专家,但他清楚地记得并未进行鉴定。“不是去鉴定,主要的是去看看他捐献的东西。鉴定也不是一天两天的工程能完成的,那些东西很多。”

 

  参与此次评估会的专家多与吴应骑有诸多交集。比如,中央美术学院前党委书记盛杨,现任刘开渠艺术研究院院长,但据“天眼查”资料及公开报道,吴应骑是刘开渠艺术研究院的法人兼执行院长。2016年,在重庆刘开渠艺术中心渝北区的开业活动上,盛杨前来助阵。盛杨是刘开渠的学生,而吴应骑则于198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

 

  已于1993年去世的刘开渠是中国著名雕塑家,曾任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等多个职务。以其名字命名的刘开渠奖 、刘开渠根艺奖 ,分别是中国雕塑界和中国根艺美术界的最高奖项。在重庆大学人文艺术学院官网的介绍中,吴应骑“与李可染、刘开渠等大师交往甚笃。” 2014年,吴应骑在北京成立刘开渠艺术研究院,其女吴晓妮的身份则为刘开渠艺术学校校长。吴应骑此前曾表示,重庆大学博物馆计划为刘开渠的作品专门建设一个展区。

 

  出席此次藏品评估会的专家还有中国油画学会新闻部主任米洁,为吴应骑另一个女儿。而曾陆红坦言,他是米洁86级中央美术学院的同学,这样的活动更像是一种领域里面的常规活动,“因为我们参加这种类似的活动很多,邀请很多。”

 

  重庆一位资深收藏爱好者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多年前吴在珊瑚公园办过展览,很多现在捐赠出来的藏品那时候就拿出来展过,“玩真货的人都一笑置之。” 据《重庆晨报》2005年报道,吴应骑曾在珊瑚坝开了一个1000平方米的小型展览馆,展出147件私人藏品。

 

  这位收藏爱好者说,这些被称为“国宝帮”的人有一个特点,那就是办馆喜欢请很多官员或者名头很大的所谓专家去站台,看上去名头很响,其实和展品所需的专业并无关系。“比如说搞美术史或者研究绘画的人去看这些古玩,这就不是一个领域的专家。”

 

  据多位重庆本地收藏圈人士透露,当时开馆前去参观吴应骑所捐赠藏品时,有人就已经觉得这些是赝品,感觉“要出事”,为了避嫌后来就不愿意参加开馆典礼。不过,作为曾经参与评估的人员之一,曾陆红不相信吴所捐赠之物为赝品。“本身吴先生,他就是我们专业(美术史)出身的,他有一定的鉴别能力;另外他捐献又不是要学校给他回报,他完全是义举知道吗? ”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