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新歌刷屏被指老套,但周董就是周董

佟西中  2019-09-18 14:40:29

歌迷只是在歌声中怀想自己的青春 歌曲质量的好坏似乎变得不太重要

  周杰伦又火了,因为一首新曲。

 

  9月16日晚,周杰伦的单曲《说好不哭》一经发布即引发“周式”旋风,很多人在朋友圈转发,借此怀念青春;强势登陆微博热搜榜第一,微博热搜前十名中,最高时有6个话题与周杰伦新歌相关;发行之一的QQ音乐平台服务器曾一度崩溃。

 

  来自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个平台的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QQ音乐正式上线100分钟后,销量达成“双钻石唱片”认证,同时冲到了年榜第八。新歌发布不到1小时,三大平台总销量突破200万张,不到2小时新单曲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人民币。

 

  QQ音乐的流行指数榜、新歌榜、巅峰人气榜、数字专辑榜,酷狗音乐、酷我音乐的专辑畅销榜、由你音乐榜均排名第一。

 

  截至9月17日下午18时,仅QQ音乐平台已售单曲超709万张,按照每张单曲版权3元计算,销售额超2127万元。

 

  老套仍受追捧

 

  这首名为《说好不哭》的新发单曲由方文山填词,周杰伦作曲,其中音乐MV中周杰伦与五月天阿信还有一同合唱的部分。

 

  歌曲MV讲述的是一对恋人在东京坠入爱河的故事。日本男演员渡边圭祐饰演的男主角从事摄影工作,日本女演员三吉彩花饰演的女主角在奶茶店工作,两人偶然结识后相恋。

 

  女主角为爱摄影的男主角报名了国际摄影学校,男主角被顺利录取需要出国进修。女生全力支持用存款为男主买了朝思暮想的相机,并送其出国,而她自己却留了下来。

 

  对于这样的歌曲和MV,有资深周杰伦粉丝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非常喜欢,而且特别惊喜居然还有阿信的合唱。也有粉丝表示,“歌曲听了没什么感觉,歌词还行吧”。

 

  “不好听啊,就很一般。”甚至有微博网友指摘,“MV的故事太老套,根本没有新意”。

 

  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副研究员孙萌向中国新闻周刊解释称,周杰伦新曲在微博、微信的火爆,其实是一种文化现象。新曲刷爆了朋友圈,很多平时不怎么联系的朋友也互相点赞,形成了情感链接,尤其是80后、90后俨然组成一个“周董共同体”。

 

  “这些歌迷只是在歌声中怀想自己的青春,歌曲质量的好坏似乎变得不太重要”,就歌曲本身而言,她认为“歌曲一般,增加了故事性与情节,少了实验感”。

 

  作为新曲的填词者,方文山在微博上表示,“周同学这首超耐听情歌《说好不哭》,歌词上或许少了些场景与画面感,词意偏向叙事走心风格,自己觉得蛮合适的,希望你们也喜欢....。.”

 

  周董商业版图

 

  新曲掀起的“周式旋风”证明周杰伦仍然有着强大的商业号召力。单QQ音乐平台仅仅15个小时销售额即超1700万,这让很多人望尘莫及。有人戏谑,周杰伦什么都不做就可以在家不停地听到,“微信到账3元”(一首歌数字版权3元每首)的声音。

 

  那么问题来了,周杰伦的商业版图几何呢?

 

  中国新闻周刊注意到,从2000年11月6日算起,周杰伦已出道19年。其身份多重,既是创作天才,顶级偶像、华语乐坛天王,又身兼词曲创作人、制作人、导演、编剧于一体。而其商业价值则要从几个方面来体现。

 

  一是个人IP经久不衰。周杰伦已经出道近20年,即使在现在,仍然在举办世界巡回演唱会,时间跨度也是从2019年10月17日直到2020年。相关的票务网显示,今年10月、11月和12月,还将在上海、南京、厦门、香港等城市举办演唱会。2020年开年还将赴新加坡、马拉西亚举办演唱会。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8月6日,周杰伦厦门演唱会门票正式开抢,所有价位的门票,不管是2000元、1700元的,还是700元、500元的,全部在10秒内售尽。

 

  二是代言频频。今年年初周杰伦成为日本一知名服装品牌的官方代言人;7月成为一知名快递公司的代言人;8月,他又代言了法国一高端品牌的香水。除此之外,综艺方面在《中国好声音》后加盟《这!就是灌篮》综艺。

 

  三是音乐领域。周杰伦堪称华语乐坛的骄傲,从《Jay》《范特西》《八度空间》到《以父之名》《七里香》……一首又一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不仅让人们知道了周杰伦,也成就了周杰伦。

 

  得益于版权保护的推进,国内拥有版权的QQ音乐、酷狗音乐等APP上,周杰伦的歌曲被加上了VIP标识,非付费用户只能试听60秒。要完整收听或下载,要充值、开通绿钻会员。这些都会为平台和周杰伦带来营收。

 

  除音乐版权外,周杰伦也曾尝试开发音乐IP剧。去年8月,周杰伦和方文山宣布加盟爱尚传媒,周杰伦出任“最强创意顾问”,其歌曲《蒲公英的约定》、《三年二班》则被改编为音乐IP剧。

 

  更早之前,2017年周杰伦歌曲《爱在西元前》被确定,要做成国内首个音乐IP动画花作品。由此观之,这是一条以音乐IP授权做电视剧、漫画、动画的新商业化之路。

 

  周杰伦也曾涉及线下业务。2011年,曾投资Déjà Vu音乐魔术餐厅。天眼查数据显示,2012年他与西安真爱投资集团合作,建立了西安真爱范特西餐饮娱乐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占股15%。

 

  事实上,周杰伦自己也是一位创投达人。

 

  他曾为配合首部电影《不能说的秘密》开设了一家电影情节类似的意大利餐厅;入股香港上市公司文化传信,成为旗下游戏社交平台Ucan的股东;创办耳机品牌“TiinLab耳一号”;入股中国数码文化集团、作为巨室文创联合创始人的周杰伦,宣布与IDG共同创立“魔杰电竞”;自创Mr.J品牌。

 

  纵观所述,周杰伦涉及了潮牌服饰、生活用品、文创、电竞、餐饮和动漫产品等诸多产业。

 

  不惧“流量”挑战

 

  因此前的微博超话打榜事件,一提起周杰伦就很容易联想到蔡徐坤。

 

  事情源起一网友的质疑,“周杰伦连超话排名都上不了,演唱会的票为什么还那么难买?”而蔡徐坤长期“霸占”微博超话排行榜第一名。于是很多周杰伦的粉丝纷纷为其打榜,周杰伦也成为了目前首位超话影响力过亿的明星。

 

  周杰伦被认为是80后90后的青春偶像,而蔡徐坤则被认为是“流量小鲜肉”的代表性人物。蔡徐坤生于1998年,以斩获《偶像练习生》冠军出道,现在以男歌手、演员、音乐制作人身份出席公开活动。

 

  过去的一年中,蔡徐坤在各大榜单中碾压各路大牌明星,微博的“明星势力榜”更是长期占据第一的位置,也因为被视为“流量担当”。他曾有一条微博被粉丝转发超过了1亿次,而微博一共也就3亿用户,因此转发数据也备受质疑。

 

  除参加综艺节目,参演偶像剧、都市情感剧外,蔡徐坤还创作过歌曲,发行过单曲《没有意外》《Hard To Get》,发行过专辑《YOUNG》。

 

  值得注意的是,这张专辑销售额8月9日在QQ音乐平台突破3000万,成为该平台首张销售额破3000万的数字专辑。截至目前已在QQ音乐销售超过709万张,按照每张5元计算,销售额超3545万元。

 

  那么蔡徐坤的商业价值可否与周杰伦一较高下呢?事实上,自从他出道以来,有流量没作品依然是蔡徐坤最大的槽点。

 

  也有粉丝为其辩解称,出道1年,1张团体专辑,7首原创歌曲,17场巡回见面会,6场海外公演,是少年的全部了。但怎么努力,也不够跟出道20年的天王级歌手比较。

 

  一位接近明星经纪公司的人士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目前这些所谓的顶级流量的小花小生其实都是资本培育出来的,如果说全然没有商业价值不现实,但要说有巨大的商业价值其实也不尽然。

 

  一位珠宝行业的资深公关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其实与周杰伦相比,蔡徐坤没有形成一种文化,没有对粉丝有一种指引,而单单就是一种粉丝崇拜,“爱豆”(英文idol的音译,意为偶像)而已。周杰伦则是一个青春时代的记忆,是伴随了8090年代的人的一种青春回忆。

 

  一位知名娱乐博主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看歌手的商业价值主要看两点,一是受众群体,二是举办了多少次演唱会。

 

  就粉丝群体看,周杰伦受众主要是80后和95年之前的90后,而蔡徐坤主要集中在95后00后。至于演唱会,周杰伦的演唱会常常是爆满,且不说影响,蔡徐坤能否举办那么多场演唱会,这都有待时间去印证。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