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对话周一围:油腻这个词恶毒啊

李锐嘉  2019-08-05 10:55:20

“如果一个演员在表演时只谈演技,那才是秀演技好吗?”


  出道近20年,周一围与流量的关系,一直是个坎。

 

  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两年后,周一围接演海岩剧《阳光像花一样绽放》。那是海岩剧的时代,《永不瞑目》《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捧红了陆毅、刘烨等中国第一批电视剧小生。

 

  戏还没播,颁奖礼、综艺、剧本纷至沓来,周一围成了那时当之无愧的流量,他躲得远远的,要做实力派。他不拥抱市场,市场也就把他从最红的演员阵营剔除了。

 

  时隔十多年,流量玩法碾压整个娱乐工业,周一围参加《演员的诞生》,又被人当作翻红的演技派。

 

  流量的洪流把他托举到众人面前,但窥探和谩骂也随之而来。有网友质疑他与朱丹的家庭生活,在最近热播的《长安十二时辰》中,周一围饰演反派龙波,评论两极分化。

 

  一个演员走向流量后,该如何自处?

 

  谈演技

 

  中国新闻周刊:《长安十二时辰》最近在播出,你看了相关评论吗?

 

  周一围:也看。就像我们当年在剧场里演出,要听下边的反馈,下边的呼吸,下边的欢笑咒骂,你就会知道你今天演得怎么样,现在这样的反馈来自弹幕。

 

  但是实打实地说,(负面评论)影响不大,因为我自己看了一些戏我知道,有些是对的是有道理的,有些骂就没道理了。比如,含手指有人喜欢,有人厌恶,正常。

 

  中国新闻周刊:你在弹幕中有看到比较中肯的意见吗?

 

  周一围:有,当然有。观众说的耍帅秀演技,这个真没有。演技有啥好秀的,多无聊,耍帅就有点没法接受了,真没这爱好,发型和服装的锅演员不背,至于油腻,这个词恶毒啊,见仁见智吧。还有些人会说我老是气声,老是慢动作,我也发现了,我跟镜头音乐剪辑没配合好,我会去调整。

 

  中国新闻周刊:你也可以用一些技巧,让人觉得没那么油腻。

 

  周一围:张颂文总说怎么会有人说你油腻,你是我认为最不油腻的人,我说大概我这个样子在有些人看来就像那些特别油腻的、较暗劲的、装X的人吧,各人有各人的口味,不必争吧。

 

  中国新闻周刊:你经历了参加《演员的诞生》突然翻红,大众和评论界都在夸你有演技,到后来你在《创业时代》《长安十二时辰》中的表现被一些影评人批评演技退步,你怎么看待这种大起大落?

 

  周一围:《创业时代》是参加《演员的诞生》之前拍的。《演员的诞生》那时候,各种褒奖扑面而来,大概也会有很多人不同意吧,只是那个时候大家都说好,怎么办,就憋着了,这会儿风向变了,压抑的大家就直抒胸中不快了呗。(笑)正经说,《霸王别姬》都那么多人不喜欢,《活着》也是,到今天还有多少人连老姜都说装,正常,月圆月缺,正常。

 

  说到各种公众号,有些影评人真的很有水平,看了我会有触动和反思,但还有一些要么略年轻,要么略激进,要么收没收钱不好说的所谓专业人士,就算了吧。

 

  中国新闻周刊:批评中有一种声音说你最近几部戏演得都像《绣春刀》里的丁修,你怎么看这种质疑?

 

  周一围:这个我不同意,龙波身上有着很多我不够严谨的个人习惯,这是我的问题,但是和丁修之间还是有着本质的区隔的,不能因为鬓边剃发就混为一谈,这太粗糙随便了。

 

  表演就像服装品牌,也是有很多不同潮流的。伊莎贝尔·于佩尔一辈子的表演都是从自我出发,她不伟大吗?梅兰芳先生一生演了那么多戏,我们一样可以一眼看出那是梅先生。贝多芬、肖邦、梵高、塞尚和白石老人,各有特点。表演没有一定之规,不是只有一种道理的。

 

  中国新闻周刊:但您之前曾说过希望成为丹尼尔·戴·刘易斯这样一人千面的演员,饰演的角色有极大差异性。

 

  周一围:上学的时候我接受的也是这样的教育,我也想做他那样的所谓的演技派,我曾经也会尽量找不同的角色演,尽力地去区隔每一个角色,你仔细看我的履历,我那时的角色区分是很大的。现在我没有那么执着了,如果一个演员在表演时只谈演技,那才是秀演技好吗?我现在对技法没那么有兴趣了。

 

  中国新闻周刊:从什么时候开始觉得不要执着秀演技?那时候发生了什么?

 

  周一围:从2016年开始,我不嗨做一个好演员。我嗨的是每一个戏背后的故事。2016年我跟郝蕾拍过一部戏,我们俩聊了很多,那时看的于佩尔的《她》,我忽然不嗨说我非要演不一样的人了。

 

  中国新闻周刊:那在表演这件事上,你嗨什么?

 

  周一围:我嗨不管是什么样的戏,背后传达的意思对整个世界、各个家庭或者某一种人的价值,这价值能不能激发他们对于生活的反思或者哪怕只是一点点回忆啥的。

 

  今天说一个演员好,说他胖了瘦了、如何炸裂,这事不值钱,值钱的是他改变了一些东西。演员只是一部戏的一个组成部分,相比最佳男主角,还是最佳影片比较值钱。

 


  中国新闻周刊:你对自己的表演功底很自信吗?

 

  周一围:嗯,关于基本功,不是大风刮来的,那是天天一个人面对着墙自个练出来的,心里一点不虚。上学出晨功,每天不管排练到几点睡,六点我一定在操场上,风雪无阻,如果记忆没出错,大学期间我是全勤的。

 

  表演上常会遇到阶段性的问题,我会去跟黎叔(张黎)聊、跟海岩老师聊,跟张颂文聊。

 

  中国新闻周刊:你觉得自己有缺点吗?

 

  周一围:缺点太多了,简单说处女座的缺点都是我的缺点,有点好为人师,有点目中无人,这都是我的问题。

 

  但目中无人不是词面的目中无人,是因为有的人实在是太差了。天才是1%的灵感和99%的努力,你甚至可以不努力,我在意的是最终你的创造性在哪里,你是不是一个独立的自由的灵魂。

 

  中国新闻周刊:你在《鲁豫有约》说朱丹的演戏不是你标准意义上的演戏,当时为什么这么说?

 

  周一围:那一段有点被断章取义了,而且那个话我没说透,怪我,我非要这么去聊天,就是一个好人,总想把自己说得坏坏的。

 

  谈流量

 

  中国新闻周刊:2006年《阳光像花一样灿烂》播出后你红了,但是拒绝了不少角色和曝光机会,当时是怎么考虑的?

 

  周一围:一是有点资本,那个时候很多戏会找我,另外我个人的追求也是尽量找好戏,找我有表达欲望的戏。

 

  中国新闻周刊:不担心一直只拍叫好不叫座的戏,以后可能慢慢就没戏拍了?   

 

  周一围:没想过,不太担心,但好像结果就是这样的(笑)。

 

  中国新闻周刊:哪来的底气?

 

  周一围:我从小比较自信,以为自己知道什么是对的,我受的文艺教育是这样的。我在一个那样的家庭长大,从小天天没事,看见的就是各位大艺术家叔叔,阿姨,他们当时忙他们的,我就在一边玩。我没拿这个行当当下九流,我拿我当个读书人,但是到今天,现在我恐怕也要活成我从前讨厌的样子了。

 


  中国新闻周刊:因为妥协了?

 

  周一围:谈不上妥协,今天我们想要做点事情,要先拿到一些注意力,翻过头来才有可能夹带私货,但是步子大了确实会扯着蛋。

 

  对于我来说,不是说我全面妥协,完全溃败,我在想应该用什么样的姿势跟现在的大家相处?到底是扭扭捏捏不肯走,还是主动拥抱?参加《演员的诞生》就是这样的思辨下的一个选择。我现在会根据时代改变很多,市场越来越喜欢喜剧,OK,那就把私货夹带在喜剧里,但是不太想大家爱吃什么就给什么。

 

  中国新闻周刊:你夹带私货的方式是怎样的?

 

  周一围:就是你得先做大家喜闻乐见的事,才能让大家跟上你想要的节奏。原来我会坚持说,我这个事就是对的,大家怎么就不懂呢?这是原来我的心态,也许是我有问题吧。

 

  这种坚持后来变成一种逃避,我没有去理解市场,没有跟上时代的变化,比如我很晚才开始用微信,享受“我今天的手机只能打电话”这个状态好几年。

 

  现在是你不懂?那我错了,我说得不对,你别换姿势,我换个姿势来跟你聊。

 

  中国新闻周刊:原来那种坚持,你的拳会打不到想打的地方。

 

  周一围:对,我好像是坚持了,但是我的受众更小了。如果我们去迎合市场去挣钱,我们为的只是挣钱,当然是不值得称道,不值得推崇的,但是如果一切的一切是为了说对的话,那过程用什么招我都尊重。

 

  中国新闻周刊:为什么接《创业时代》和《你和我的倾城时光》?

 

  周一围:接《创业时代》是那个时候确实没有钱,有孩子了,其次是觉得跟流量演员一起演个戏,是不是我就能被大家看见了?《你和我的倾城时光》是另外的情况,几天的事情,没啥好讨论的。

 

  中国新闻周刊:您曾说对话剧舞台没有感觉了,也是出于受众的考量?

 

  周一围:对,我不是说那个东西不好,好得一塌糊涂。可是剧场坐满了就一千三百人,我了不得一年演三十场,一年能看这个戏的多不过三万人。

 

  我刚刚放弃了一个话剧邀约,非常好的导演,犹豫了两次还是放弃了。因为我还想抗争,我还想说点话,而不是又缩回去不说话。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剧照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