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本科生,要不要写论文?

俞杨  2019-06-17 11:10:35

本科教育存在的最大问题 其实是水课太多


  毕业季临近,大学生一边忙着拍毕业照留住校园的最后记忆,一边忙着找工作首次踏入社会。如果毕业论文还没弄完,心情估计要荡到谷底。

  

  不久前,有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毕业生因论文质量不达标,遭老师现场怒扔论文。今年的大学毕业生,正面临史上最严的毕业论文要求,有学校将本科论文重复率降到了8%以下。

  

  另一方面,首都经贸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刘颖发微博称,赞同取消本科论文,“本科生写论文真的没有太大的意义。”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周光礼则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本科生写毕业论文,未来有可能取消。”

  

  关于本科生要不要写论文,近来颇受关注和争议。

  

  史上最严

  

  毕业论文是对学生知识、能力、素养的一次全面考核,也是对学生毅力、抗压能力、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集中考验。

  

  现实情况看,大四上半年,学生们忙着考公、考研、参加秋招或去企业实习。下半年论文答辩时,又正好撞上“金三银四”招聘季。

  

  大学声联合全国学业发展联盟在2018年对大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情况进行调查时发现,从论文创作时间来看,有46.2%的同学认为论文准备时间很紧,比例近一半。

  

  学生面临压力考验,指导老师又何尝不是。调查数据显示,指导学生5次以上的导师占比26.5%,其中7次以上的占据14.3%。

  

  中国高校的“师生比”不容乐观,大部分高校的师生比低于国家规定的1:14这个标准。根据教育部数据,2017年中国本科院校师生比约为1:17.5。

  

  而对今年本科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要求,更堪称“史上最严”。

  

  年初的一场学术地震,不仅让硕博士感到危机,多所高校亦发布通知,要求严查本科生论文。

  

  之前普遍要求本科论文重复率30%以下即可参与答辩,今年部分学校的要求从原来的30%以内降低到20%,更严格的甚至降到了8%以下。

  

  还有不少高校在论文抄袭上祭出了撒手锏。4月,清华大学公布最新修订的《清华大学学生纪律处分管理规定实施细则》。

  

  其中有一个显著变化,即对学术不端加大处罚力度,学位论文抄袭者可被开除学籍。原来的处罚仅给予“记过以上处分”。

  

  或许从一篇学术论文里,大学生不会挖掘出什么惊天动地的成果,但在今后的工作生涯里,大多会感激这段认真专研的紧张日子。

  

  时代转换

  

  毕业要写论文的大学生,如今迎来时代转换。

  

  “无论是培养目标还是群体特征,现在的本科生已经不同于30年前的本科生了。现在的本科生写论文真的没有太大的意义。”首都经贸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刘颖发微博表示。

  

  刘颖告诉中国新闻周刊,长期以来,本科毕业论文是衡量一个本科生四年综合学习成果的重要尺度和标志,论文答辩的仪式感让学生记忆终生。“但随着多年来本科生的扩招,分类培养的变化,培养定位也有了变化。”

  

  随着高校扩招,截至2018年,我国高等院校总数达到2663所,约为1978年的4.4倍。普通本专科在校生人数达到2831万,约为1978年的33倍。其中,普通本科在校生1697万人。

  

  2019年,高考报名人数历经10年再次回归千万量级,但高考录取率早已攀升至高位。2008年录取率为57.87%,2018年已高达81.13%,部分地区甚至超过了90%,如河北、江苏等地。

  

  大学生不再稀有,我国的高等教育也在今年正式进入普及化时代。1978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仅为1.55%,到2018年时已达48.1%。

  

  在高等教育普及化时代,我国90%的高等学校,应该进行职业教育,培养职业技术人才和应用技术人才,学术性论文恐与培养定位不符。

  

  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研究员姜大源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职业教育以就业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当然不能搞成纯学术的东西。”

  

  凡此种种,有关本科生要不要写毕业论文的争议很多。保留它,可能徒具形式;取消它,教学过程又不完整。

  

  水课毒瘤

  

  本科毕业论文的存在有其意义所在,但不该是一刀切的存在。

  

  周光礼告诉中国新闻周刊,毕业论文对本科生的教育和培养是有帮助的,“但是只能鼓励这样做,而不是作为一种刚性的要求,要求所有的本科生都这样做。”

  

  不同的大学应该有所区分。周光礼认为,鼓励研究型大学的本科生做一项真实的科研项目,以课题小组的形式培养协作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整合的能力。作为人才培养的一个重要环节,在西方各个一流大学里面都有这种做法。

  

  然而,大学要求各级各类的本科生都要写毕业论文,在这一过程中也导致出现抄袭现象。周光礼说,“都是假研究,不是真研究,我们在乎的是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去解决一个真实的问题。”

  

  因此,周光礼认为,一般的大学就没有必要了,“写个毕业论文,还不如让他们去做一下社会调研,这也是一个真正的东西。”

  

  刘颖也发现,8年前,国务院学位办对专业硕士论文的要求包括了学术论文或调研报告,专业硕士尚且如此,本科论文也必然有多样选择。

  

  “很多高校的论文规范中允许学术论文、调研报告、案例分析多种形式存在,这样可能让不以学术研究为发展目标的学生更有收获。”刘颖跟中国新闻周刊表示,“但很多本科专业对本科生没有明确论文之外的选择,实属悲哀。”

  

  周光礼预测,“本科生写毕业论文,越来越变成一种形式主义,作为刚性要求没有多大的意义,培养人才的作用也不是很明显,未来有可能取消。”

  

  不过,取消本科生的毕业论文,不少人担心本科教育质量将变得更水。

  

  周光礼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目前本科教育存在的最大问题,其实是水课太多。”这表现在大学的学分特别多。我国本科生在四年里拿到学分数,大概比国外的大学要多1/3,有些甚至多1/2。

  

  这就导致每一门课程的学术含量、知识含量变稀薄。周光礼说,“提高本科生教育质量最关键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提高每一门课程的知识容量学术容量,真正让课程发挥对人才的培养作用。”

  

  如今,我国本科“严出”趋势越发明显。2018年9月,教育部下发《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

  

  通知强调,各高校要全面梳理各门课程的教学内容,淘汰“水课”,打造“金课”,严把毕业出口关,并坚决取消“清考”制度。

  

  当学生平时经受了严格的学术训练,那么毕业论文对学位授予还会起决定性作用吗?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