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一条狗的票房使命

李明远  2019-06-05 11:05:14

仅仅卖萌还不够, 仍然需要创作者回归本真,打造一个好故事

  电影《忠犬八公的故事》

 

  截至6月3日,《一条狗的使命2》上映18天后,总票房达1.91亿元人民币。猫眼电影预测,本片最终票房为2亿元。

 

  相较前作,这一成绩并不理想。

 

  2017年,《一条狗的使命》收获6.06亿元票房,成为当年春季黑马。这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具有标志性意义。它推动由真人出演的宠物题材电影,在国内形成一种细化类型,投拍项目数量逐渐增多。

 

  与此同时,宠物题材电影的直接受众人群也呈现增长趋势。据第二十一届亚洲宠物展发布的数据,2018年中国城镇养狗、养猫者达5648万人。相关消费市场规模达到1708亿元,比2017年增长27%。

 

  然而,即使有庞大受众群体做支撑,宠物题材电影的市场也没能延续热度。2018年在内地上映的13部“狗片”,票房总和只有1.3亿元。

 

  光靠卖萌、煽情的套路,只有千篇一律的故事,宠物题材电影难以再现爆款。

 

  “四生四世,十里麦田”

 

  眼神清澈无邪,爪子小小的、肉肉的,当铲屎官的“主子”还是小奶狗、小奶猫时,可爱指数爆表。

 

  电影《一条狗的使命》

 

  展现小动物的软萌形象,是宠物题材电影的必答题。影片中,大量运用特写镜头,记录小动物的动作、眼神,能够在这类作品中,牵动观众的心。

 

  但解好这道题,只是掌握了看家本领,却并非拥有独门秘笈。

 

  动画电影不受限于真实动物表演,能塑造出更加丰富多彩的小动物卡通形象,花式卖萌。《疯狂动物城》的树懒,《冰河世纪》的松鼠,《穿靴子的猫》里的靴猫……各种款式各种花色任君选择。

 

  宠物题材电影仅仅卖萌还不够,仍然需要创作者回归本真,打造一个好故事。

 

  《一条狗的使命》导演拉斯·霍尔斯道姆的经典作品《忠犬八公的故事》,翻拍自日本电影《忠犬八公物语》,讲述了秋田犬八公在主人去世后,每天坚持在车站等待主人归来,直至终老的故事。

 

  剧情平实动人,却把狗狗的忠诚品格展现得淋漓尽致。

 

  改编自畅销小说的《一条狗的使命》,同样展现了狗狗忠诚陪伴人类的情感。作者W。布鲁斯·卡梅隆,从汪星人视角,讲述了小狗贝利经过四世轮回,回到最初主人身边的故事。

 

  这部具有奇幻色彩的电影上映时,尽管会被吐槽狗狗的几次重生像是流水账,还是凭借剧情设置的新鲜感和亲近性,拉拢了不少观众。许多人称它为一条狗的“四生四世,十里麦田”。

 

  但到了《一条狗的使命2》,满心期待的观众发现,自己又看了一个复刻版,“一二三四,再来一次”。

 

  同样的轮回剧情,选择同样的狗狗视角+拟人旁白方式处理。狗尾续貂,显然无法再满足观众。

 

  《一条狗的使命2》票房后继乏力,与它的口碑下滑有关,第二部豆瓣评分6.8分,与第一部的7.7分差距不小。

 

  电影《忠犬八公的故事》

 

  “抱着家里的狗亲了一天”

 

  “又想骗我眼泪”“纸巾已经备好了”,在视频网站上打开电影《一条狗的使命》,片头飞来的一条条弹幕,说明了观众对于宠物电影的刻板印象——催泪。

 

  在豆瓣,《忠犬八公的故事》被超过75万网友打出9.3分,也被同时贴上感人、温情标签。上映10年来,这部电影已成为宠物电影经典,给许多观众留下了深刻记忆。

 

  “被狗狗的一往情深击倒,和老公哭得稀里哗啦。今天抱着家里的狗亲了一天。”被5395位网友点“有用”的这条短评,说明了这部电影获得高分的部分原因。

 

  回忆起多年前观看的一部电影,观众往往会记住感动落泪的观影结果,却不太记得清剧情和观影过程。

 

  《忠犬八公的故事》的可贵之处,在于它平实、克制地凸显了故事本身的魅力。整部电影没有激烈矛盾和曲折情节,剧情叙述和配乐都相对平缓,电影的动物演员,包括主人公八公,都是本色出演,不加特效。

 

  这样的现实主义手法,在英国电影《流浪猫鲍勃》中也有所呈现。这部电影讲述了正在戒毒中的街头卖艺青年詹姆斯,在收养流浪猫鲍勃后,重新振作的故事。

 

  电影改编自真实事件,没有煽情情节,其中的猫演员就是鲍勃本尊,完整地讲了一个励志故事。尽管在内地上映时,已经距它在国外上映相隔两年,《流浪猫鲍勃》还是取得了豆瓣8.0分的不错评分和5000多万元票房。

 

  一部好的宠物电影,能够把宠物和人类放在平等地位,讲好双方互相陪伴的关系。在现实主义的宠物电影中,小动物没有被赋予特殊绝技或话语权,只是在长期对人类的陪伴中相互建立起深厚情感。它们是主角,拥有自己的世界;它们也是配角,是展现人类世界的观察者。

 

  两部“一条狗的使命”的剧情设置,直接造成了这里的小狗,成为主人的附庸:小狗的一切行为,都是为了帮助主人。

 

  第一部在表现小狗的忠诚守护上,还比较自然。《一条狗的使命2》则表现出令人不适的刻意感。小狗贝利受到主人伊森嘱托,守护他的孙女。贝利在完成忠诚守护这个母题中,表现出分裂的形象。

  电影《一条狗的使命》

 

  说它重感情,它从来不把转世后的主人放在第一位;说它不重感情,它又始终记得守护孙女这个使命。

 

  与此同时,电影为了推动剧情,疯狂给电影中的人物角色加戏,将生活中的矛盾冲突加入其中,给影片增加了车祸、癌症等曲折离奇情节,虽然增强了故事的戏剧性、冲突性,却同时让人物情感走向变得突兀,人物之间的矛盾与和解都很生硬。

 

  拟人的话痨,影响观感

 

  阻碍《一条狗的使命2》掘金之路的,还有自己的“好姐妹”。

 

  在两部“一条狗的使命”中间,有一部姊妹篇——《一条狗的回家路》在今年1月上映。这部电影改编自同一作者的小说作品,讲述了狗狗穿越四百英里回到主人身边的故事,剧情相对平淡,最终票房3600余万元。

 

  三部电影,有个共同特点:采取拟人化方式拍摄动物,用人类配音诠释动物内心独白,打破观众与动物之间的隔阂。

 

  这样的处理,使动物产生类似人类的行为和思维方式,让小动物形象更为丰富,为影片增加了娱乐氛围。同时,演员配音的旁白,始终萦绕于观众耳边。过于密集的配音,让狗狗变得像是话痨,有时会让观众出戏,影响观感。

 

  电影《流浪猫鲍勃》

 

  近年来涌现的国产宠物电影中,《忠爱无言》《血狼犬》等中小成本片子,都水花不大。究其根本,都通过人类视角讲述了一个较为日常的故事,在电影语言上也较为普通,难以吸引观众。

 

  在展开故事时,“一条狗”系列的拟人视角可以适度借鉴。

 

  今年4月上映的《狗眼看人心》,由黄磊、闫妮主演,试图通过宠物展现人类世界存在冲突及矛盾,观众却不买账,票房不足2000万元。

 

  在即将迎来的暑期档,内地电影市场还将迎来《小Q》《忠犬流浪记》《忠爱无言2》等电影,国产宠物电影正前赴后继。

 

  但在利用小动物撩拨观众情感前,还是要讲个完整故事。

 

  图片来源:电影截图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