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急缺30万人!中国大学培养的芯片人才,八成却在转行

俞杨  2019-06-03 11:20:56

高校要讲就业率 学生要看市场预期


  目前中国芯片的人才缺口大概在30万人,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于燮康日前在2019世界半导体大会上透露。

  

  芯片人才急缺,高校集成电路专业领域毕业生却在流失。2018年全国本硕博毕业生数量超过800万人,其中集成电路专业领域毕业生20万,毕业后做本行的只有3万,八成以上都在转行。

  

  芯片虽小,责任却大。连日来,华为遭断供、海思芯片转正,再次引发公众对芯片的关注。

  

  铁打的行业

  流水的人才

  

  到2020年前后,我国集成电路行业人才需求规模约72万人,现有人才存量只有40万,缺口将达32万,《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人才白皮书(2017-2018)》显示。

  

  32万的人才缺口,遍布行业方方面面,包括设计研发人才、企业管理领军人才、每道工序的制造人才等,还包括操作工人、封装工人、设备协调工人等。

  

  在已有的40万人才中,无论是芯片制造、设计还是封测,本科学历占绝大多数,其次是硕博。

  

  行业急需高校补上人才缺口,但高校自身的人才培养,也处在不断流失的困境。

  

  由于多年来的低薪环境,导致大部分集成电路专业高校毕业生更愿意去互联网、计算机软件、IT服务、通信和房地产等行业。

  

  2019年芯片行业人才平均招聘薪资为10420元,10年工作经验的平均招聘工资为19550元,BOSS直聘《2019年芯片人才数据洞察》显示。

  

  芯片人才的薪酬,仅为同等工作年限的软件类人才的一半。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热门岗位的薪资相比,尤其逊色不少。拉勾网的招聘信息显示,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且拥有4~5年工作经验的人工智能人才,月薪最高可以拿到4万元。

  

  一些即使是在基础架构领域有深厚积累的芯片研发人才,也不得不向互联网应用领域转型。北上深等一线城市的芯片研发机构或企业工作所获得的薪酬,往往比不上一线互联网公司。

  

  国内芯片行业研发投入高,企业利润有限,与此同时,成长速度慢、迭代周期长也限制了芯片人才的薪资涨幅。

  

  有芯片领域重点高校教授感慨道,同样是技术人员,做软件工资高、出路好;做硬件就不行,不仅辛苦,工资还低。

  

  芯片行业高速发展

  人才缺口越来越大

  

  目前集成电路的人才缺口是30万,未来随着芯片需求的增加,人才缺口只会越来越大。

  

  2004~2018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年均复合增长率接近20%,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刘明院士在分析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现状时表示。

  

  特别是在2010~2018年国际上放缓的几年里,中国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0.8%,远高于国际水平。

  

  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的统计则显示,2018年全球半导体销售额同比增长13.7%。从地区来看,2018全年中国增速最快。

  

  2018年中国大陆是全球半导体第二大产能分布地区,仅次于中国台湾。赛迪顾问副总裁李珂表示,再有一两年时间,中国大陆就会成为全球半导体最大的产能集中地。

  

  不仅如此,世界排名前20的集成电路企业中,1/3的企业超50%的业绩来自中国,2/3的企业30%的业绩来自中国。

  

  中国对全球大多数集成电路企业来说是无可替代的重要市场,占全球市场的需求比例逐年增加,2014年就超过了全球市场的一半,2017年达到了全球市场的56.2%。

  

  随着5G时代的到来,人工智能、物联网将大大提升对芯片的需求,这是其未来的增长动力所在。

  

  内部教育乏力

  外部环境掣肘

  

  芯片人才培植于优质的高等教育,这点可以从日本得到借鉴。

  

  在今天,日本依然牢牢扼守半导体产业供应链上游。据SEMI预测,日本企业在全球半导体材料市场上所占的份额超过一半。

  

  这得益于日本强大的教育水平。2014年10月7日,日本科学家赤崎勇、天野浩和中村修二因发明“高效蓝色发光二极管”而获得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但在我国,芯片产业人才培养极不平衡,大多数人才都集中在技术应用层面,研究算法、芯片等底层系统的人才太少,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龙芯”处理器负责人胡伟武指出。

  

  同样是做技术,做硬件的不如做软件的吃香。高校要讲就业率,学生也要看市场预期。这也难怪计算机专业的大学生和研究生普遍不愿意学习计算机系统结构,而是对计算机应用更上心。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名誉理事长李国杰分析,国内IT人才培养之所以存在以上“头重脚轻”的问题,一方面是因为芯片等底层技术有较高门槛,只有985等顶尖院校才能培养出来。

  

  于是乎,普通高校只有理论,培养出来的芯片人才无法满足企业需求。985高校培养出来的芯片人才又大多转型,无法满足芯片产业的需求。

  

  此外,目前国内高校和科研机构对计算机人才的考核,大多以发表论文为主要评价标准。

  

  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副教授张永锋直言,在芯片领域,短时间内不可能产生很多成绩、赚很多钱,如果只看学术论文、唯绩效论,会迫使很多人才不得不离开这一领域。

  

  高校的教育固然重要,企业的培养也不可或缺,毕竟芯片不止停留在大学的实验室。

  

  不过,当前高校的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和企业的人才需求之间,存在比较严重的“两张皮”问题,与产教融合正好相反,是产教脱节。

  

  企业需要的优秀人才,是能够直接上手的,而刚毕业的学生则需要大量的培训。因此企业往往不太愿意接收学生实践,即使接收也会以涉密为由,不给学生充分的锻炼机会。

  

  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秘书长徐伟认为,高校向国内半导体产业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企业自主培养才是发展之道。

  

  前几天,任正非在华为总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西方争夺人才比我们看得长远,发现你是人才,就放到公司实习,专门培养你。

  

  这不是大学生找工作的概念,而是支持科学家的创新。只有这样,才可能有源源不断的人才。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