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晴格格哭,佟掌柜笑,综艺“情怀牌”还能打多久?

冯超  2019-04-22 10:38:59

节目一期期地播出,“审美疲劳”的声音从未消除 情怀的“开发”,也变得越来越不可逆

  《王牌对王牌》第四季收官了。

   

  4月19日的最后一期,节目组请来了综艺《奔跑吧》中的“跑男家族”。《奔跑吧》第三季即将播出,这样安排,也算是为浙江卫视的接档综艺造势。

  

  4年里,《王牌对王牌》发掘了不少经典IP,每次节目组将经典剧目中的演员扮成剧中的样子请到台前时,都会引起网友热议。怀旧、致敬,一张张“情怀牌”打出去,节目找到了自我延续的标签。

   

  就这样,经典IP剧组重聚的时刻越来越多,节目组能请的嘉宾越来越少……

  

  为了《还珠格格》

   

  “老佛爷,晴儿给您请安了。”

   

  3月22日,王艳用一句最普通不过的台词将第四季《王牌对王牌》送上热搜。微博上,#看晴儿老佛爷就哭了#话题阅读量2.6亿,抖音上相关情节视频的单条观看量过百万……从数据效果来看,这就是本季《王牌对王牌》的巅峰时刻了。

   

  节目里,王艳被要求重现《还珠格格》中“晴儿告别老佛爷”的经典桥段。这是节目组的“老套路”,所以即便王艳带着晴儿的妆发站在舞台中央,用不变的温柔声线和饰演令妃的娟子对台词,观众也完全能够“免疫”。

   

  直到饰演老佛爷的赵敏芬老师出现。

   

  伴随音乐《雨蝶》的前奏上场,赵敏芬威严地和台下观众招手。本是熟悉的“惊喜现身”环节,一旁的王艳却再也不能控制情绪。一句带着哭腔的“老佛爷,晴儿给您请安了”,已是勉强说完。

   

 

  “老佛爷”和“令妃”继续对台词,王艳抽噎不止,无法给出应答。

   

  终于,赵敏芬停下流程,摸着王艳的脸安慰道:“好孩子,不哭了。”这时,镜头切到舞台一旁,观众看到,那里的吴谨言和张嘉倪红了眼眶,平时是“笑点担当”的沈腾忙着抹泪,不再做“起哄”的节目效果。

   

  综艺节目,最难得的就是真情流露。

   

  演艺生涯上升期急流勇退、嫁入豪门,有网友“脑补”王艳一定有太多辛酸委屈,才会在“最疼爱自己的人”面前卸下伪装。但对大部分年轻观众而言,触到“泪点”的,是他们和《还珠格格》一起远去的青春。

   

  那一刻,他们也要为年少真情实感看剧的自己哭一场。

   

  《还珠格格》在年轻观众心中的重要性,从这部剧的再创造力上可见一斑。

   

  二十多年里,令妃成了“心机girl”、蒙丹被怀疑是“家暴男”、紫薇一盘“绿草如碧丝”就能上热搜,小鸽子被逼演杂技的剧情最近还因为社会新闻被提起……网友这些解读,无一不证明了《还珠格格》是一座“富矿”,无论怎么开发,都不会颗粒无收。

   

  因此,“晴格格”和“老佛爷”重聚情节的成功,是《王牌对王牌》播出前就可以预见的。王艳一跪一哭,锦上添花。

   

  哭!都给我哭!

   

  不只是《还珠格格》,整个第四季,《王牌对王牌》节目组都在搭建各种类型的“回忆杀”现场。

   

  97版《天龙八部》剧组、13届快男、记忆里的F4……只要够“绝杀”,没有想不到。

   

  第一期里,节目集齐了四大名著经典版的主要演员,“孙悟空”“诸葛亮”“贾宝玉”“鲁智深”纷纷到场,还共同演唱了一首改编版的《卡路里》。

   

  更震撼的重现依托于服化道。97版《天龙八部》剧组重聚那期,黄日华、陈浩民等一众主创以当年的扮相上台,九人一站,就是记忆中的江湖。

   

  在Bilibili网站上,当有节目的“催泪”桥段达成效果时,网友经常会假扮导演的口气发送一条弹幕:“哭!都给我哭!”。

   

  台上,九人唱起《难念的经》,屏幕上播放着97版《天龙八部》的角色盘点视频(有些离世的演员已被标上生卒年月),短短几分钟,这条弹幕又有了“用武之地”。

  

 

  可当每期节目都会出现固定“回忆杀”环节,每一次的流程都是惊喜出现、抱头痛哭、回忆当年、再现经典时,观众的评价变得褒贬不一。喜欢的人觉得见证“有生之年”是一件幸事,反感的人则认定节目在透支情怀,“一周毁灭式消费一个IP”。

   

  《王牌对王牌》从不回避自己的“情怀”属性。这一季开篇,节目组直接喊出“情怀升级,温暖回归”的口号,把经典重现环节当成宣传核心。

   

  此时的“王牌”,早已不是节目介绍中通过层层游戏决出的“王牌”。

   

  “我是张国立!来了三回了!”

   

  2016年1月,棚内综艺《王牌对王牌》接档浙江卫视“王牌”综艺《奔跑吧兄弟》开播,节目每期依据主题组队,两位队长带队“PK”,决出最终“王牌”。

   

  主持班底、节目嘉宾均与“跑男”挂钩,颇有些“互相扶持,再创辉煌”的架势。

   

  “我们这档节目给编导的任务,就是要请别人请不到的人,做别人做不到的事情。”

   

  《王牌对王牌》导演吴彤曾在采访中如此表示。这位打造了《演员的诞生》等多款综艺节目的85后电视人在这方面非常拿手,他担任导演的《掌声响起来》中,有王姬、黄百鸣、刘雪华等一众大牌明星,杨洪基就是在这档节目中挑战了《青春修炼手册》。

   

  观众很快看到了吴彤团队的实力。第一季《王牌对王牌》第二期,《武林外传》剧组在舞台上重聚,引起90后观众的感伤回忆潮,热度一度居高不下。

   

  怀旧的“时空大门”,就此打开。

   

  《王牌对王牌》每季都会推出一个“爆款”:第一季的《武林外传》、第二季的《爱情公寓》、第三季的《新白娘子传奇》、第四季的《还珠格格》,每每主创献身,总能造成轰动。

   

  但经典IP毕竟有限。这个从第一季就因“IP太少,嘉宾太多”而不被看好的节目坚持到现在,瓶颈已经十分明显。有网友戏称,《王牌对王牌》第五季要请的嘉宾很好预测,“只要把经典IP剧列成一张表,将已经上过节目的人划去,剩下的就是了”。

   

  四季节目,《武林外传》剧组重聚了两次。第一季里,饰演白展堂的沙溢和饰演佟湘玉的闫妮深情拥抱;第四季里,沙溢又和饰演郭芙蓉的姚晨一起合唱了主题曲。两次现身,他都穿着白展堂的戏服,只不过不是同一件罢了。

   

 

  六小龄童凭同一部IP来过两次,一次跟着《西游记》剧组,一次是为了“四大名著”主题。蔡少芬也是节目的常客,她的《甄嬛传》皇后扮相,曾同时出现在第一季和第二季。

   

  节目一期期地播出,“审美疲劳”的声音从未消除,情怀的“开发”,也变得越来越不可逆。

   

  2017年3月,《铁齿铜牙纪晓岚》剧组的“铁三角”张国立、张铁林和王刚在第二季《王牌对王牌》重聚,纪念该剧播出20周年。在称自己是“头回来,希望大家多多关照”的王刚做完自我介绍后,张国立主动站上前来:

   

  “大家好,我是张国立!虽然来了三回了,希望大家继续鼓励!继续关照!”

   

  你知道“多伦多市”吗?

   

  《王牌对王牌》第四季豆瓣评分6.9,是播出至今得分最高的一季。点赞排名前几的高分评价里,谈常驻嘉宾阵容的人比谈“情怀”的人多。

   

  诚然这里有嘉宾的粉丝,但不得不承认,这一季节目“火”到网站上的片段,回忆经典环节占比较前几季少了很多。

   

  第四季第九期播出后,词语“多伦多市”意外上了热搜。网友抱着看国际新闻的心态点进去,却发现视频里的人是站在麦克风前的沈腾。

   

  原来,游戏环节中主持人要求说出“ABAC”式成语。在“多福多寿”“多姿多彩”等词相继被说完后,沈腾情急之下说出了根本不是成语的“多伦多市”,让节目迎来了小高潮。

   

 

 

  这虽说是个惊喜,但《王牌对王牌》的游戏环节一直是最受观众诟病的地方。整整四季,节目组始终没有放弃抢麦游戏、传声筒等老牌棚内综艺游戏,在环节设置上很少创新。

   

  曾有网友在知乎吐槽:“连成龙、六小龄童都有,却让他们玩你画我猜。就好像你有着一大把极品装备,你却拿它来砍柴一样。”

   

  《王牌对王牌》不是没有创造过“新梗”。在第四季第十期中,华晨宇在“知音识曲”环节连唱8首含关键词“是谁”的歌曲,凭一己之力创造游戏中的“是谁篇”,效果突出。

   

  但这样的效果往往可遇不可求。棚内综艺本就受环境限制,突发情况少,嘉宾互动就会产生很强的设计感。如果游戏环节再没有创新,节目“爆点”就只能靠嘉宾的发挥。对节目组来说,这是件很被动的事。

   

  因此,节目组能做的,就是把能控制的“爆点”做到极致,经典IP角色的重聚变成了真“王牌”。很多时候为了发挥这张牌的关键作用,节目组会在预告片里提前曝光当期的惊喜嘉宾。于是,动机越来越明显,观众的质疑越来越集中,“消费情怀”的标签,越来越难拿掉。

   

  情怀有限,记忆有容,情怀路线在综艺里能走多远,走多久,我们也只好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