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硕士论文剽窃国家保密文件,泄密导师栽了

俞杨  2019-04-04 10:40:23

硕士论文剽窃国家保密文件,泄密导师栽了


  北有翟天临,南有刘梦洁。

  

  学术造假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这不, “刘梦洁被撤销硕士学位”今天冲上了微博热搜,阅读量更是超过了3个亿。

  

  4月2日,湖南大学官微发布关于刘梦洁硕士学位论文涉嫌学术不端问题的调查及处理说明,称决定撒销涉事的刘梦洁硕士学位,给予其导师洪源警告处分,取消其导师资格,调离教学岗位。

 

图/湖南大学微博截图

  

  缘起

  

  事情的起因,源于3月27日,自称云南财经大学教师的微博网友@科研狗的基金梦,在微博上指责湖南大学硕士刘梦洁论文剽窃。

  

  据其爆料,2017年3月,他以“腐败对企业逃税的影响效应研究”为题,申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当年并未被选中,之后他继续以此为题完成了博士论文写作。

  

  然而,在论文查重过程中,他发现与湖南大学刘梦洁在2018年4月完成的硕士论文“腐败对企业逃税的影响研究”累计重复15626字,影响了他博士论文的送审。

  

图/@科研狗的基金梦微博

  

  舆论哗然。是事实还是谣言?各方皆有措辞。

  

  一边是@科研狗的基金梦将本事件发生始末整理出了一个时间表,来回应大家关注的焦点问题,并喊话“身正不怕影子斜,公道自在人心!”

  

图/@科研狗的基金梦微博

  

  一边则是刘梦洁导师洪源的一句简短回应:“谣言止于智者。”

  

  洪源3月28日通过邮件回复澎湃新闻称:学校正在积极地调查处理此事。一定会给出外界一个公正且符合事实的结果和声明!

  

  然而,通过知网查询发现,刘梦洁的硕士论文“腐败对企业逃税的影响研究”已经检索不到,似乎预兆着纸终究包不住火。

  

  湖南大学成立专门工作组,对硕士毕业生刘梦洁的学位论文涉嫌学术不端问题展开了调查。

  

  经查,刘梦洁的导师洪源在评审完云南某高校教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项目后,未及时销毁评审材料。

  

  刘梦洁的硕士学位论文存在抄袭现象,私自摘抄了该基金申报书部分内容用于自己的学位论文。

  

  据悉,刘梦洁的硕士生导师洪源,现为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等多项重要课题。

  

  洪源也是@科研狗的基金梦在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的评审专家,因此他质疑其中有利益输送。

  

  风气

  

  这件事不同于普通的论文抄袭,刘梦洁剽窃的是有保密规定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

  

  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回避与保密管理办法》,如果评审专家“披露未公开的与评审有关的信息”,情节严重的通报批评,基金管理机构不得再聘请其为评审专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是我国支持基础研究的重要渠道之一,“不得擅自复制、泄露或以任何形式剽窃申请者的研究内容”,保密是其底线。

  

  保密文件成一纸空文,泄露的渠道便需要进一步筑牢,亡羊补牢犹未为晚。个人的抄袭行为属于不确定因素,那么保密制度更需要坚固。

  

  其次,吃完了这个瓜,我们也该反思一下如何狠抓学位论文了。

  

  早在2月27日,教育部就发文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及培养管理工作,对学位论文作假行为露头即查、一查到底、有责必究、绝不姑息,实现“零容忍”。

  

  近几年,多位硕士、博士因为学位论文涉嫌学术不端,经曝光引起社会舆论后被查处。而且,论文造假的还有教授,甚至长江学者。

  

  不要以为这些都是个案和特例,网友@我是西蒙周说道,“当抄袭一再发生在以严谨立命的学术界,已足以说明整个社会都对知识产权ctrl c+ctrl v 不以为然。”

  

  你可以差,不可以假。天道酬勤,如此方不负认真对待学术的有心人。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