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为什么《阿丽塔》成不了爆款,我们找《战狼》编剧盘了盘

石若萧  2019-02-27 19:38:54

除了炫技,观众其实更看重情感

  自2月22日上映后,《阿丽塔:战斗天使》还算能打。据猫眼专业版,上映五天票房到达5.14亿,豆瓣评分7.6。

 

  但挂上了詹姆斯·卡梅隆的大名,相比过往的《泰坦尼克号》、《阿凡达》等现象级电影,这部电影票房与口碑表现似乎并不及预期,甚至于收回成本也成为难题。美国专业票房统计网站Box Office Mojo给出的预测是,希望不大。

 

  卡梅隆是这部电影的编剧和监制。上映之后,我们找到同为编剧,且曾贡献出现象级电影《战狼2》的刘毅,听他“盘了盘”《阿丽塔》。

 

  该有的都有还是不够?

 

  “我觉得剧本没有太大问题。”

 

  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新媒体采访时,刘毅盛赞特效,称赞改编,但也坦言,导演的处理仍有遗憾。

 

  《战狼2》编剧刘毅/受访者供图

 

  回溯卡梅隆的所有电影,会发现有个共性——顶级视效+简单剧本=票房大火。

 

  这里的“简单”并非贬义,指的是好莱坞经典的“正邪对立”情节,结构较简单,一般分为正义和邪恶两方,结局基本是邪不压正。

 

  例如:《阿凡达》中的纳威人和人类将军,《终结者2》中的T-800和T-1000,《真实的谎言》中的主角和恐怖分子,《深渊》中的船员和海军陆战队两方,正邪对立相当明确。

 

  《泰坦尼克号》稍微特殊一点,但反派不是具体的人,而是命运。女主角靠着爱情的力量扭转了必死的命运,更显悲壮。

 

  《阿丽塔》的故事就复杂很多,本身是根据木城雪户的漫画《铳梦》改编而来,原著很长,分为好几卷,浓缩在一部两小时的电影中必然会发生信息丢失,这就相当考验编剧的功力。

 

  卡梅隆这次改编的《阿丽塔》,故事发生在数百年后。那时科技极度发达,很多人的身体都经过了改造,装个机械手,机械腿,甚至把身体都砍掉,换上机甲,都是稀松平常的事了。

 

  主人公阿丽塔表面上是个人畜无害的小女孩,实则是灭亡已久的“火星联盟”传人,随着记忆一步步被唤醒,她逐渐发现了自己的使命。她的心脏是由反物质构成,技术失传已久。因为是“叛军”仅剩的后代,阿丽塔对影片中的终极大反派诺瓦来说是个威胁。

 

  电影中所有的矛盾,都集中在反派和其势力对阿丽塔的围剿和反围剿上展开。

 

  《阿丽塔》预告片截图

 

  相比原创,改编本身就是一件费力不讨好的事。想要完全保留原著的信息与内核,电影的节奏感势必会受影响;完全为票房考虑,又会被原著粉指责糟蹋IP。

 

  刘毅认为,卡梅隆的剧本改编没有问题,该有的内容都在,情绪的转折也做的很扎实,“作为编剧来说,我很清晰知道他每一场戏的功能是什么。”

 

  在他看来,唯一的遗憾在于情感的处理,“其实该有转折的地方,该有情感变化的位置,剧本本身已经给到了。但是导演没有处理好,罗德里格兹可能在处理这种情感细节的时候,不是一个合适的人选。”刘毅直言。

 

人性里微妙的部分

 

  罗德里格兹是著名的B级片导演,刘毅称他可以算得上是“B级片之王”,代表作是《罪恶之城》《弯刀》《杀出个黎明》。

 

  《罪恶之城》电影截图

 

  这些电影的共性,在于场面中有大量的打斗、爆破、血腥镜头,主要观众为男性,宣泄起来非常爽。但人物情感不细腻,也不够正向,基本离不开复仇、凶杀等命题,属于小众,票房天花板明显。

 

  “如果你怀着看《阿凡达》那样的心情去看他导演的电影,那么对不起,可能就会失望了。”刘毅认为。

 

  而《阿丽塔》的预算高达1.7亿美元,和《头号玩家》持平,是一部A级大作的投资额。这样的电影,倘若想要收回投资,情感上就必须让尽可能多的观众共情。

 

  接受采访时,刘毅举了两个例子来证明情感表达的缺失——

 

  预告片中有一幕,阿丽塔突然掏出自己的心脏,送给她的爱人。但观众并不会感动,只觉得很突兀。

 

  问题的关键,在于之前的场景没铺垫好。“罗德里格兹可能就是觉得,只要在合适的场景下,这两个人吻一下,就完事了。”刘毅解释。但那是最关键的定情一吻。“音乐不对,画面不对,调度不对。全部都不对。”气氛没有推到那个份上,观众潜意识中,并不认为他们可以为彼此牺牲。

 

  另一个例子也在预告片中有所显示,阿丽塔换上新身体后,叫了医生一句爸爸——从之前称他为“Doctor”转为“爸爸”,代表着一种认知的转换和情感上的认同。

 

  但这段感情的处理也差了一些味道。

 

  “罗德里格兹可能不擅长,也不屑于去表现人性里面微妙的部分,但是这却是《阿丽塔》最重要的地方。”刘毅表示,这一点在真人电影里要求反而相对不那么严格。

 

  “但在这样的电影里面,好看的地方就是你知道她不是真人,但是有人类的情感,你才会被她打动。那么在那种很微妙的情节上你如果没有做出来,这个人物的灵魂就缺失了。”

 

  电影是一场造梦的生意,而梦最终是依托于情感的。如何把一个故事讲好,在有限的故事形式中爆发出无限的可能性,才是电影艺术永恒的魅力所在。

 

  “除了炫技,观众其实更看重情感。比如《战狼2》,从制作上远远比不上《红海行动》,但它票房更高,就是因为情感上更胜一筹。”刘毅说,“还有去年的《无名之辈》,它在叙事技巧上是比不过宁浩之前几部的。但就是情感上爆发那一下,票房就上去了。”

 

  “做鬼容易,做人难”

 

  平心而论,如果影片最后未达所愿,卡梅隆不是完全没有责任。

 

  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剧本,二是决策。

 

  对于一部动作片来说,即便发生了情感的缺失,但也完全可以用打斗的精彩来弥补。但片中的打斗,仅仅只在动作上流畅,悬念的制造上不无遗憾。

 

  阿丽塔原本就有狂战士血统,装上火联的身体后。观众潜意识中就已经清楚了:真打起来,她不会输。

 

  反观同样作为漫改电影的《X战警》,变种人存在一个相互克制的关系:万磁王克制金刚狼,X教授克制万磁王,凤凰女克制X教授,金刚狼克制凤凰女。就像玩石头剪刀布一样,悬念一直存在,主角一直具有成长空间。因此观众会一直在观影过程中保持着新鲜感。

 

  《终结者2》中也有机器人主角,但主视角是跟着约翰·康纳走的,观众代入约翰的情感,去理解一个孩子的纯真友情,并不困难。而且反派型号更先进,永远魔高一丈,悬念没断过。

 

  除此之外,用一部A级片的预算来做一部B级片,算得上是决策“失误”。可从观众角度谈来,刘毅话锋一转,说,“好莱坞的A级大作年年都有,赔本的也不少。如果不是投了这么多钱,影迷们也看不到这么牛的《阿丽塔》了。”

 

  《阿丽塔》预告片截图

 

  尤其是,一部电影但凡挂上詹姆斯·卡梅隆的名头,在技术上,必然是无可挑剔的。

 

  不得不承认,在技术方面,《阿丽塔:战斗天使》之于《流浪地球》,是碾压级别的完胜。

 

  “做鬼容易,做人难。”刘毅说,如果用分辨率来打比方,《流浪地球》代表的技术就是1080P,人家《阿丽塔》都已经8K了。”

 

  所谓“做鬼容易,做人难”指的是在电影中,要做出一个和真人接近的虚拟角色,从来都是最困难的命题。自然灾害好解决,反正天地变色谁都没见过,想怎么做都可以。而且在广角镜头下,可以掩盖很多细节问题。

 

  但阿丽塔这个角色本身的塑造,既要像真人,又不能引起“恐怖谷效应”,打斗上,又要追求自然流畅。每一个要求,都代表着几种新技术的突破。

 

  “我原来以为,电影中大量使用虚拟角色和演员,可能是30年以后才能发生的事情,现在看来,10年之内就会大量出现了。”刘毅说。

 

  据出品方20世纪福斯给出的数据,制作团队在阿丽塔的面部毛孔里植入了近50万根绒毛。阿丽塔的一只眼睛由830多万个像素制作,是《指环王》整部的50多倍/《阿丽塔》预告片截图

 

  此外,为了加强视觉冲击,《阿丽塔》做成了一部原生3D电影,即实时由多个3D摄影机组成的镜头阵列所拍摄的3D电影。

 

  这些技术,目前中国难以望其项背。即使有了这些技术,也缺少一个能将整个工业体系都融会贯通的大师。就算强行一样样搞出来,成本也肯定会高出天际。

 

  但《流浪地球》和《阿丽塔》并不能代表中美之间的差距。刘毅说,即使在美国,卡梅隆也是个“异类”,在同水平预算下,技术总能远远超过同行一大截。客观来说,两者的差距,是普通水平,与世界顶级水平之间的差距。

 

  对于中国电影而言,确实道阻且长,但也不是没有希望。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