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致这届没存在感的奥斯卡,清醒一点

门徒  2019-02-26 10:29:51

瞻前顾后的结果是,奥斯卡只能在钢丝上,小心翼翼地往前走


  北京时间2月25日中午,《绿皮书》斩获最佳影片奖,第91届奥斯卡终于尘埃落定。

 

  这一届奥斯卡,看起来相当“混乱”。比如说,时长缩短;没有主持人,全靠明星串场;种族议题掀起关注;第一部流媒体公司出品的电影获奖....。.

 

  实际上,奥斯卡的收视率近些年一路走低。数据显示,去年奥斯卡观众就仅2650万人,历史新低。

 

  不过,这届奥斯卡评委会真的很不容易。又要讲正确,又要看市场,还要盯着收视率不能掉。最后,当然,毕竟是奥斯卡,艺术是根本,格调也不能丢。

 

  瞻前顾后的结果是,奥斯卡只能在钢丝上,小心翼翼地往前走。

 

  中国元素

 

  颇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届奥斯卡中,出现了不少中国元素。

 

  在今年奥斯卡的悼念已逝电影人的环节中,邹文怀出镜了。作为嘉禾的创始人,邹文怀先生在华语电影界的确当得上教父的名头。嘉禾最大的功劳,在于发掘出了李小龙。后者在好莱坞取得的成就,至今没有哪位华人演员能够超越。

 

  此外,三位华裔导演的作品获得了提名。其中两位一同竞争最佳纪录长片:刘冰的《滑板少年》和金国威的《徒手攀登》,最终后者胜出。

 

  另一位则是最佳动画短片奖《包宝宝》,导演为石之予。讲的是一位年迈的中国妈妈因儿子成年离家而郁郁寡欢,却又意外地成为了一个由小包子变成的宝宝的母亲的故事。

 


  短片中,妈妈喜出望外地向这个为她生活再度带来欢乐的孩子敞开怀抱,但随着小包子的迅速长大,妈妈也在这苦乐参半的滋味中体悟到:没有什么是永远不变的,孩子总是要长大。

 

  可以说是一部非常典型的中国故事了。早已习惯了两代分隔,各扫门前雪的西方人的确也拍不出这样的电影来。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绿皮书》背后的出品方之一为阿里影业。来自中国的资本,也开始抬头。

 

  皆大欢喜与了然无趣

 

  同样令人关注的是,今年有三部大热的聚焦种族歧视的电影获得提名,除了《绿皮书》之外,还有《黑色党徒》和《黑豹》,最后都拿了一个或几个奖。

 

  聚焦社会议题本无可厚非,如果做得好,巧妙地将社会议题开发成影视作品,既收了票房,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现实。比如,《我不是药神》在一定程度上就推动了医保制度的变革。 

 

  但如果一窝蜂地炒议题,实在太没新意。

 

  诚如《新京报》书评周刊的评论:瞄准了奖项提名,应试般地揣摩着每个人物、每一场戏、每句台词的“议题”效应——起承转合犹如八股,嬉笑怒骂全是套路。观众看到的是心机重重的野心满满,而非质朴真诚的抗议呼号,却鲜有一针见血的批判意义……最终学院的评委们完成了道德上的自我满足,野心家们获得了沉甸甸的奖项。

 

  皆大欢喜,也了然无趣。

 

  最佳影片《绿皮书》,倘若按照罗伯特·麦基在《故事》中的分类法,这部电影应该算是一部小情节片。即没有明显的高潮、爽点,但还是遵循线性时间结构,在缓缓的情节推进中完成人性的转换。例如《归来》《童年往事》《活着》等。

 

  (注:麦基把电影大略分为三种:大情节、小情节和反情节。大情节可以理解为经典套路片,比如《阿凡达》《战狼》《海王》;反情节的代表则是《重庆森林》《地球最后的夜晚》等,特点是时间线经常被打乱,而且观众很难分清实境和梦境)

 

  这样的电影拿很高的票房不太现实。从去年十月开始上映,到现在全球票房也就1.4亿美元多一点,和《三块广告牌》差不多持平。但借着奥斯卡奖的东风,多挣个几千万问题不大。

 

  影片的情节很简单:一个意大利人因为缺钱,应聘做了一个黑人钢琴家的司机。但当时美国的种族歧视还很严重,包括意大利人本人也深受影响。两人在路上发生了一些口角,面临了一些挑战,但到最后,二人完成了和解。

 

  平心而论,电影细节的选取,场面的调度,音乐的选择,以及光线的运用上,都可谓是大师级的手笔。除了《阿呆与阿瓜》之外,导演Peter Farrelly之前也没有什么特别叫得响的作品。看来这一次是卯足了劲,非得交个好答卷不可。 

 

  片中有一幕,钢琴手说,自己一直都很孤独,和家人的关系是割裂的,长久没有联系。原因是,钢琴手曾在公共浴室被警察以风化罪抓住,贿赂了两套西装钱才给放出来。

 

  实际上,《绿皮书》中的主要矛盾,在于阶级和种族矛盾的杂糅与错位。钢琴手的家庭矛盾,完全可以从这两个角度本身出发来进行一些解释。但导演却又强拉出一条LGBT的线来,反而造成了故事的失焦。

 


  刻薄点说,有点为了政治正确而政治正确的味道。

 

  这部片子对阶级的探讨其实做到了深刻,获奖是实至名归的。可唯独缺少了一点真诚。尽管在电影片头,特意注明,“灵感由真实事件而来”。

 

  缺钱的奥斯卡?

 

  如果奥斯卡财大气粗,自然可以不理会“政治正确”的呼号。

 

  然而奥斯卡是缺钱的。早些时候,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还放出口风来,说打算今年在广告时间中给最佳摄影、最佳剪辑、最佳化妆、最佳真人短片4项大奖进行揭晓,广告结束后,再进行获奖者的演讲。

 

  在艺术从业者们看来,这当然是一种侮辱。

 

  为此,昆汀、李安、诺兰等一众元老联名发表了公开信。联名信中表示:“学院成立于1927年,旨在表彰和秉承电影艺术的卓越,激发想象力,并通过电影的通用媒介帮助世界联系。但不幸的是,我们在追求娱乐的过程中偏离了这一使命,而不是在庆祝我们的艺术形式及其背后的人。在第91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将这些必不可少的电影工艺贬为较低的地位,这无异于对我们这些将生命和激情奉献给我们所选专业的人的侮辱。”

 

  简单概括一下就是,如今的学院中出了叛徒,有辱师门,建议立即清理门户,否则就不陪你玩了。

 

  最终学院只好在十天前宣布改变了主意,还是照例,直播所有奖项....。.

 

  多种因素交织,最后的结果,就是成就了这么一届雷声大、雨点小的奥斯卡小年。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