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啥是佩奇》火了,“漂一代”们哭了

闫肖锋  2019-01-24 11:26:49

家庭亲情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最终归宿


  《啥是佩奇》刷屏暴露出的城市化融入困境

 

  文/闫肖锋

 

  本文首发于总第886期《中国新闻周刊》

 

  一夜之间,《啥是佩奇》这部预告片火了。这两天我家附近公园里“捏面人”手中的小猪佩奇都好卖了。

 

  这部不足6分钟的视频,讲述了一个充满温情的春节故事。片中,农村爷爷希望满足孙辈的新春愿望,并开启了“佩奇”的身份探索之旅。

 

  此片投放于春节前夕,可以说很是应景,话题热度飙升。而短片里的一句“她爹是猪,她娘是猪,儿子还是猪,一窝猪”,迅速地将来自英国的小猪中国化,也应和了猪年的热点。

 

  虽然这是电影《小猪佩奇过大年》发布的定制短片,又有中国移动广告植入,但丝毫不妨碍网友们好评如潮。“走心了”“看哭,想回家”等评论层出不穷。这印证了一个基本道理:家庭亲情是春节最大卖点,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最终归宿。

 

  视频能够引起那么多人的共鸣,却反映了这样一个事实:在这几十年里,数以亿计的进城生活的人里面,非常多的人都有家里的老人在小城镇和农村等着他们回家。于是才有了千军万马齐奔家乡的“春运”出现。

 

  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不能“反向春运”呢?春节不一定都得回爸爸妈妈家过,可以把父母甚至爷爷奶奶接到城里来过年呀!但有这种条件的人毕竟是少数。

 

  现实看,刷屏的都是“漂一代”,他们怕过年不只是因为车票一票难求、红包让钱包空空,还有的是因为和老家的人没有了共同话题。例如在父母那一辈人经常联系的亲戚里面,可能至少有一半他们已经连电话都没有,甚至连名字都叫不出来了。这说明中国的微观社会正在经历一场根本性的变革。

 

  对于“漂一代”们,离家数年数十年,几代人之间的确也缺少共同的话题。但城市又容纳不了他们,他们成了游离于城乡之间“夹心人”。在他们看来,大城市灯火辉煌,车水马龙,物价昂贵,寸土寸金。他们在大城市没有房产,但是有工作。他们在农村或小城镇有房产,但是那里没有他们的工作。他们总是盼望着退休之后能够回乡养老,但是没想到乡村的人口和环境,已经越来越不像他们离开时的样子了。例如现在的很多乡村,主要是由老人和孩子组成。等老人离开,孩子也不会单独待在那里了。

 

  “漂一代”一旦出来就再也回不去了,而大城市无论房价还是户籍都不接纳他们,更遑论他们的父母、爷爷奶奶了。这实际上是城市化状态下人们身份的割裂问题。

 

  据统计,仅游走于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漂一代”们就达六千万人之众,全国更不下二三亿。解决他们的难题,就要解决许多相关的问题,包括如何接纳他们的父母——不光给父母户籍,还要解决老人有所养、有所乐等物质和精神问题,还有社保连网问题……一句话,这是城市化进程中的融入问题。

 

  只有以上问题解决了,“城乡夹心人”问题才能解决,“反向春运”才能成为现实,爷爷才愿意进城过年,和小孙子一起看《小猪佩奇》。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