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你关注的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回应了: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

闵杰  2018-12-23 19:43:02

图/全景网

 

  2018年岁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引发市场和社会的高度关注。

 

  这次会议认为,2019年的经济工作非比寻常:“明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

 

  历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是把脉中国经济、观察次年经济决策的关键时间窗口。对于明年的总体经济形势,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作出的判断是:“要看到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分析,“变”和“忧”,主要是指实体经济中的变和忧,“实体经济和制造业都面临着一系列挑战,包括从代工贴牌到自主品牌,从全球价值链低端到高端,从过去的汗水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变”和“忧”带来了经济下行的压力。“IMF在今年10月下调了2019年的全球经济增长率。”张燕生坦言,从全球来看,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都面临下行压力。目前预期,中国明年GDP增速的预期,大致在6%—6.5%之间。

 

  “压力之下,政府会采取各种措施,包括建立强大的国内市场、建立起新的动力源、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也包括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强和改善民生。”张燕生认为,“在下行的时候,更加考验政府的手、市场的手、社会的手,如何协同发力,把经济支撑住。”

 

  这次会议延续了12月1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明年经济的定调,强调“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而从政策上看,明年的政策重心偏向于财政政策的发力。

 

  “减税降费”是目前社会的普遍期待。21日下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甚至专门发布声明称:“我们注意到网上关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不减税不降费等传闻,这与事实相反。”

 

  实际上,会议明确指出:“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

 

  这一点,符合会议之前普遍的市场预期。不少市场人士认为,2018年中美贸易战升级、国内居民消费疲软、基建投资下滑、民营经济不稳、资本市场信心不振等新情况的出现,会促使2019年宏观政策更加宽松,特别是减税势在必行。

 

  在地方债方面,与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同的是,2017年会议提出,“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而今年的会议则指出:“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

 

  在货币政策的表述上也有明显区别。2017年会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而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则强调“松紧适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新华社消息显示,虽然明年GDP增速或面临下调,但经济结构调整方面的亮点仍值得关注。

 

  会议指出,“结构性政策要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坚持向改革要动力,深化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土地、市场准入、社会管理等领域改革,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鼓励中小企业加快成长。”

 

  “对中国经济来讲,压力怎么能转变成机遇,是2019年最重要的看点。”张燕生认为,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招招都很实,很有针对性。应对2019年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保持战略定力,是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非常重要的关键词。“是加速度,还是转向高质量。是加杠杆,还是稳杠杆?是不惜手段大水漫灌,还是精准施策?战略定力变得很重要。”

 

  “逆周期调节,就是经济下行的时候,增强政府的支撑力量。”张燕生认为,这些措施都是有必要和到位的,但逆周期政策一般都是短期的,而结构性改革是中期,发展模式的转型是长期的,“仍然需要短中长期相结合的政策组合。”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