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普惠性幼儿园覆盖到80%,一定要排斥私立民营吗?

闫肖锋  2018-11-20 11:07:32

拿孩子当赚钱工具的社会不是好社会

图/图虫创意

 

  11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了《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针对营利性幼儿园,其措施之严厉极为罕见。《意见》提出,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这首先打击的是红黄蓝。这家在美上市的中国幼教公司股价在消息发布当天收盘暴跌52%,相比18.5美元的发行价,已跌掉了一半。

 

  去年11月,红黄蓝陷入虐童风波,举世震惊。但过后其股价继续上扬。有分析认为,《意见》的出台宣告天价幼儿园疯狂扩张的日子正式结束。

 

  最值得展开想象的是,《意见》还指出,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要达到80%,要大力发展公办园,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到2020年全国原则上达到50%。

 

  当前,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只有44%。有些地方公办幼儿园更是“一园难求”。其窘境可由一道家长选择题来呈现:A。高品质、低收费的幼儿园,我们上不了。B。高品质、高收费的幼儿园,我们上不起。C。低品质、高收费的幼儿园,我们上当了。D。低品质、低收费的幼儿园,我们不想上。

 

  高品质、低收费的幼儿园当然就是指公办幼儿园了。其师资、硬件都比较靠谱,价格也公道实惠,很多人抢破脑袋都想把孩子送进去。但现实情况是,你想进得托关系、送红包,“关系够硬”拿到条子才能进。不少家长无奈之中只好将孩子送往私立幼儿园,却遭遇红黄蓝式难题。

 

  冷静分析一下,难道私立幼儿园就得高收费、低品质吗?难道发达国家最好的教育不都是私立的吗?

 

  要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不一定要排斥私立民营。新政也并不是要抑制社会资本进入幼儿园系统——进来可以,国家大大欢迎,但别想着发财暴富,过度逐利。对于民办即私立幼儿园,中央的态度是“招安”,支持其申请为“普惠性幼儿园”,享受各项政策扶持,但杜绝其成为资本逐利炒作的对象。

 

  过去几年,一些营利性民办园为了逐利,借助资本的力量盲目扩张,搞直营、搞加盟、搞并购重组,导致“数量重于质量”等行业乱象。其乱象的背后,是教师待遇低、师资质量差,教职工团队建设根本跟不上,甚至出现对孩子体罚、殴打、扎针、喂芥末等恶劣事件。

 

  冷静思考,推广普惠性幼儿园有望杜绝此类乱象,但必须过资本关、场地关、师资关。

 

  首先是资本准入难题。一旦堵住资本圈钱上市路径,还有多少资本愿意投入该行业是个问题。有人担心幼教新政会否打击整个行业。如果单凭公益性资本,能否快速实现普惠普及,这的确是个问题。

 

  其次是场地难题。“一园难求”的一个重要瓶颈就是场地要求。资质里要求办学地址达到国家相关规定。按理说,小区配套幼儿园国家原则上都应该批给公办,但实际上公办根本照顾不到,那么只有出租给了私立。但资本要赚钱,场租又高居不下,投资方就只有从经营中即从孩子身上牟利了。

 

  孩子多、幼教供给少,竞争不充分,家长选择少,这是市场难题。这个难题的关键在供给,因为当前幼教的进入门槛和成本太高了。

 

  第三是师资问题怎么解决。这才是难题之中的难题。场地和设施等硬件可以大干快上,用行政的力量配置解决,软件却很难,师资的人数,师资的素质要靠长期积累。按照2013年教育部印发的《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暂行)》,全日制幼儿园的教职工与幼儿的比例需达1:5至1:7。而数据显示,2016年教职工幼儿比约为1:12,若要达到1:7的目标,需新增幼教职工248.8万人,而这几乎是中国学前教育专业学生11年的总和。

 

  另外,幼师的待遇非常之低,通常月薪只有2000-3000元。这种薪资水平与城市的低端劳动力相比,没有任何优势,更加不能让幼师对自己的工作有强烈的自豪感。

 

  所以,要想推广普惠性幼儿园就得过以上资本关、场地关,更要过师资关,让幼师有体面的职业尊严。

 

  现在都讲不要让孩子一出生就输在起跑线上,幼儿园就是这条起跑线。全社会要护住这条起跑线,让其公平公正,惠及大众。因为拿孩子当赚钱工具的社会不是好社会。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