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评论:她错过一站,十四人错过一生

李志全  2018-11-02 17:10:04

集体沉默,结果便是集体沉没

  就算你想过一千种理由,大概也想不到重庆公交车坠江,竟会是这般的场景:女乘客因坐过站了和司机发生争执互殴所造成。

 

  她错过了一站,十四个人因此错过了后半生。十五条人命,令人叹息,更令人震惊。

 

  官方已经定性,乘客和驾驶员的互殴行为与危害后果具有刑法意义上的因果关系,两人的行为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已触犯《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之规定,涉嫌犯罪。

 

  大快人心谈不上,因为两人已经不在了,所谓追责也就成了空头虚名。

 

  这两天,金庸去世的消息持续刷屏。可在那辆公交车上,别说金大侠笔下的侠客侠女们没有出现,就连打个圆场的长者都消失的无影无踪。

 

  集体沉默,结果便是集体沉没。滚滚长江水,丝毫不留情。

 

  很多时候,嘴上英雄好逞。若是事情再大一点,也不见得真有人敢于挺身说自己能。

 

  多年之前,河南安阳发生过一起公交车持刀抢劫案,15人被不同程度捅伤。车上当时有33名乘客,不乏青壮年人。

 

  33人抵不过1个,且嫌犯个头弱小,有人感叹:竟无一人是男儿!

 

  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很讽刺,是自己也跟着挂了。

 

  在鲁迅先生笔下,冷漠的看客大约如此:闲看枪毙犯人的,赏鉴他人悲哀的,咀嚼他人痛苦的,又或者幸灾乐祸、推波助澜的,不一而足。

 

  回到重庆公交车上,女乘客与司机发生争执,不是一时半会儿的事,又有多少人把自己当成看客了呢?一场无谓的纷争,拉十几人“陪葬”,教训不可谓不惨重。

 

  很痛心,今天的看客之风还很盛行。你看哪,高铁上霸座,无人说话,因为没占你的位。

 

  你看哪,有人碰瓷坑司机,无人说话,因为你正好没开车。

 

  你看哪,有人假摔坑人,无人说话,因为你从来不扶人。

 

  太不幸,女乘客刘某因为坐过站和司机发生争执互殴,恰好你在车上。

 

  充耳不闻,视而不见,最终是麻木不仁,危及生命。电影中的车不管怎么开,哪怕是边打边开,也都不会翻。但那只停留在影视中,重庆的悲剧,也再次给全社会、给所有人敲响警钟。

 

  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的是无辜的。

 

  远离垃圾人很重要,但围观也是暴力血腥,因为“我们都在同一辆车上”,害人便是害己。

 

  司机和全车人的生命安全挂钩,为何乘客抢夺方向盘的事件还会屡屡发生?没有彻底的反思,便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救赎,不形成制度正义,类似悲剧难以保证不会再次发生。

 

  客观讲,那位女乘客的确是漠视规则,男司机的处理方式,也明显太过冲动。

 

  前者企图以暴力解决“坐过站”的问题,后者的还击,也显然没有考虑全车乘客的性命。

 

  就在重庆公交车坠江原因公布后,网络马上传出相关视频,说有人在公交车上拽司机方向盘,被其他乘客一脚踹老实了。

 

  哪有什么侠客侠女,很多时候,你出来打个圆场,便救了全车人一命。

 

  又或者,在公权力抵达之前,一脚飞踹,便是真英雄。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