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宝贝儿》被评为烂片,为什么要怪主演杨幂

万霁萱  2018-11-02 10:29:12

  早在电影《宝贝儿》路演时,导演刘杰就开玩笑和主演杨幂说,这将会是你票房最低的一部电影。

 

  杨幂顺势“回怼”导演:这也将会是你评分最低的一部电影。

 

  结果,对话一语成谶。

 

  《宝贝儿》上映一周后,票房依旧惨淡,猫眼评分甚至出现罕见的5.4分低分。这样的评分,创了导演刘杰的作品新低。

 

  回看他之前的作品,《马背上的法庭》获得过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的最佳影片,剩下的无论是《透析》还是《青春派》,几乎部部都有各大电影节的奖项提名,评分均分8分。

 

  唯独这部《宝贝儿》,尽管监制是侯孝贤,主创既有演技派郭京飞,也有流量明星杨幂,但还是迎来低分厄运。

 

  作为与《我不是药神》《找到你》类似的现实题材类电影,《宝贝儿》改编自曾经的爆点新闻“天津无肛婴儿事件”,聚焦残障儿童的生存问题。

 

  在烂番茄上,权威国外媒体如《好莱坞报道者》和《综艺》均给《宝贝儿》好评。

 

  《综艺》:编剧兼导演刘杰的写实风格,充满了引人入胜的勇气;《好莱坞报道者》:快速的情绪冷却,让观众深入思考生活的价值。

 

  可与国外好口碑大相径庭的国内,很多观众把《宝贝儿》归为烂片。

 

 

图/猫眼评论
图/猫眼评论

  难怪导演刘杰会在微博叫屈,甚至转发网友评论,言语恳切,这不是一部烂片。

 

  图/微博
图/微博

  尽管如此,依旧没有挡住观众用低分把《宝贝儿》送上烂片行列,并且把票房低迷、评分较低的情况,归结于影片的女主角杨幂。

 

  在他们看来,是杨幂毁了这部电影。

 

图/豆瓣评论
图/豆瓣评论

  在中国的电影市场中,观众主要在为商业片付费,像《宝贝儿》之类的文艺片相对小众,因此出现排片率、上座率与票房不高的情况,均属正常。

 

  此外,影片质量不高,是很多观众的第一感受。

 

  那为什么还要怪杨幂呢?

 

  一

 

  早在电影上映前,电影的宣传重心就压在杨幂一人身上。

 

  什么杨幂转型之作、首次素颜出镜扮丑、闭关9个月不再多戏尬演、拒绝综艺、泡在剧组磨练演技等,一度让观众和业界对杨幂有很大期待。

 

 

 图/新闻
图/新闻

  “我以为杨幂年过30演技终于开窍了,没想到预告就是巅峰。”

 

 图/豆瓣评论
图/豆瓣评论

  在这部杨幂占据重头戏的电影里,观众们没有等来惊喜,看到的反而依旧是那个台词差,无论是激动还是悲伤,都能用一种表情表演的女明星。

 

  这份差强人意的表现,难以令观众信服所谓的转型。

 

  这也是观众们打低分的主要原因。

 

  既然能用“转型之作”进行宣传,至少要呈现出与宣传相符的演技,而不是把观众当“傻子”,毫不真诚地用不过关的演技“蒙骗”观众,最终的结果也并不理想。

 

  毕竟,通过《我就是演员》知道了什么是好演技的观众,在阅片无数后,越来越不会轻易上当了。

 

 图/豆瓣评论
图/豆瓣评论

  二

 

  《宝贝儿》票房的低迷,对杨幂这样的顶级流量来讲,实属罕见。

 

  2012年,杨幂出演郭敬明的《小时代》系列电影,成为国内电影最卖座的IP之一,而这也让杨幂在接下来的几年,名气暴增,开启了粉丝电影的先河。

 

  随后,杨幂主演的《亲爱的翻译官》刷新湖南卫视的收视记录,《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三百亿的网络播放量,主演的电影《怦然星动》《我是证人》,部部票房过亿,证明了杨幂顶级流量的名号。

 

  可就从去年开始,一部《绣春刀2》让杨幂“衰落”的现实初露端倪。

 

  在第一部爆红的情况下,《绣春刀2》上映后遭遇了口碑与票房的低迷,不少观众把矛头对准杨幂,说因为她的加入,让本该名利双收的电影遭遇滑铁卢。

 

图/豆瓣评论
图/豆瓣评论

  电影失利后,杨幂转战电视剧,《扶摇》、《谈判官》等新剧本想复制大火的《三生三世》、《翻译官》,实际上,这些电视剧不仅收视率一路走低,评分更是下跌到4分。

 

  这些看似的意外,粉丝们并不买账的事实,都在证实着杨幂的流量正经历着被耗尽的过程。

 

  当市场和观众渐渐苏醒,曾经杨幂能让一部小成本电影《孤岛惊魂》票房近亿,如今观众就能让一部有杨幂的电影达不到票房的基本线。

 

  三

 

  曾几何时,杨幂也是会演戏的。

 

  在新版《神雕侠侣》中,杨幂出演的郭襄,因为灵动的演技备受喜爱。

 

  图/豆瓣影人
图/豆瓣影人

  2011年,电视剧《宫》让杨幂瞬间蹿红,把杨幂推上了流量明星的道路。

 

  身处名利场中的杨幂,在感受到流量带来的好处后,逐渐忽略了演技对于演员的重要性。她身上为数不多的灵气演技,早在多戏尬演等繁忙日程里消耗殆尽了。

 

  尽管流量明星被众人诟病,可愿意为流量付钱的粉丝们让市场尝到了甜头,依旧为这些流量明星们提供发展空间。

 

  可就在2016年,大众电影百花奖颁奖现场,李易峰成功PK掉段奕宏、夏雨与张译等演技派演员夺得最佳男配,anglebaby则PK掉姚晨、梁静等演员,夺得奖项。

 

  这种近乎“反智”的结果,让观众们开始不满,可也没有引来风暴。

 

  风暴的真正来临是在2018年金鹰奖,流量明星迪丽热巴打败众多老戏骨,拿下金鹰奖观众喜爱女演员。

 

  2016年积攒的愤怒,终于在今年,引来了最大程度的集体抗议,观众们选择用实际行动表达不满。

 

  获奖作品的豆瓣评分从7000人打分4.6分,一度降到8万人打分3.5分,前后仅隔了两天。

 

  网上的质疑声铺天盖地,不少网友对流量明星的获奖嗤之以鼻:赢了奖杯却输了口碑。

 

  而之所以出现流量被反噬的情况,不外乎是流量明星们以前通过出演各类“烂片”、综艺进行捞钱变现,过度透支了了公众形象。

 

  随着观众们的文化审美越来越趋于理性,对演技的要求越来越高,很容易对流量明星们产生逆反心理。

 

  随之而来的现实是,单靠流量在2018年显然难以为继。

 

  就像人民网发文说,“观众不可能等到你赚了大钱,现在你想求名,就会买你的账。”

 

  图/人民网
图/人民网

  不可否认,对当下依旧“炙手可热”的杨幂来讲,肯挪出自己“值钱”的9个月,接演没有什么商业价值的文艺片,泡在剧组里和导演磨戏,这种转变值得肯定。

 

  但这远远不够。

 

  演技不是一蹴而就、靠一两部戏就能有的,就算是有天赋的演员,演技也需要长期的打磨与锻炼。

 

  无论是何种类型的演艺人,要想演艺之路走得更长更久,还得靠演技与拿得出手的作品说话。

 

  “别光想着挣钱,给观众点好东西吃。”

 

  毕竟只有观众饱了,才能有流量明星们的生存空间。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