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

宠物盲盒生意悲剧再现:快递运输价格二三十元,宠物托运价格三四百元

陈丽媛  2021-09-26 15:16:22

宠物盲盒成生意,托运需要控成本

宠物盲盒屡禁不绝。9月20日,百余只宠物盲盒被遗弃在上海嘉定区街头。

 

9月21日,知名宠物博主@上海领养之家在微博称,经检查,现场除已经死亡的宠物外,宠物盲盒包括71只猫和36只狗。救助者赵先生称,宠物从全国各地派送到上海的中通网点,但上海查的很严,中通快递不敢派送,但又无法处理就遗弃在路边。

 

图/上海领养之家微博

上海警方随后介入调查。据澎湃报道,上海市公安局嘉定分局政治处宣传科科长陈潇婷介绍:“由于当时下着大雨,有些小猫、小狗甚至已经死亡了。民警第一时间安排爱心人士、宠物医生、领养机构人员等,一起先到派出所进行安置。专门开辟出一个地方,让他们对猫狗进行检查,有认领的人员,都和猫、狗合影进行身份登记,以免别有用心的人趁虚而入。万一有什么问题的话,也可以查找到。”

 

对此,中通快递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针对社交媒体大量传播中通网点涉嫌违规寄递猫狗宠物的视频,经核实,中通确认该视频所涉行为与中通网点无关,相关中通网点已向属地公安报警,并向警方提供了所掌握的货主、承运方等线索。

 

宠物盲盒悲剧频发

 

盲盒经济兴起后,宠物盲盒悲剧已发生多起。

 

5月份,成都中通快递就因被发现网点揽收了177件宠物快件被四川省邮政管理局、成都市邮政管理局联合约谈。事发后,中通快递公开道歉称活体动物是电商客户销售,网点违规揽收,将全面自查,并公布了整改措施。

 

5月11日,江苏苏州中通快递中转站再次发现宠物盲盒。15日,江苏省邮政管理局发布通报称,经苏州市邮政管理局初步调查,现场共发现寄递的活体动物快递13件,动物均已死亡,常州市邮政管理局立案调查并向涉嫌收寄不能确定物品安全性的无锡中通快递公司出具了行政处罚意见告知书,拟对其作出罚款人民币3万元的行政处罚。

 

“快递寄宠物是‘黑的’、乱搞的。”从事多年宠物托运的王迪(化名)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快递寄送是不正当的宠物托运方式,活体宠物在长途寄运中需要空气、食物和水,包括正常的光照环境保证动物的安全感,所以大多数以大巴陆运为主,空运为辅。

 

图/上海领养之家微博

王迪介绍,运输过程中,存放动物的笼子不罩外罩,避免因黑暗、炎热和空气流通差导致的动物死伤。车里需要空调保证正常温度,一天喂2~3次水和粮,并安排看护随车照料。

 

谈及宠物盲盒的兴起,王迪表示,当宠物盲盒被当成生意,托运就需要控制成本。快递寄送活体宠物,运输价格为二三十元,长途运输中一口水和粮都没有,但正常的宠物托运价格为三四百元,一般一天只能承运几单业务。

 

但同时王迪也透露,并非所有快递公司都承接活体宠物盲盒寄运,“小一点的、业绩不怎么好的快递公司收(宠物盲盒寄送)。”

 

9月24日,中通快递告诉中国新闻周刊,针对社交媒体大量传播中通网点涉嫌违规寄递猫狗宠物的视频,经核实,中通确认该视频所涉行为与中通网点无关,相关中通网点已向属地公安报警,并向警方提供了所掌握的货主、承运方等线索。

 

宠物盲盒增加遗弃动物概率

 

对于宠物盲盒屡禁不绝涉及的法律问题,北京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召怀介绍,宠物盲盒交易的问题,涉及销售方、运输方和购买方。

 

其中,针对销售方,目前主要是由《动物防疫法》来予以规制。从事动物经营、运输,要按照国务院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的规定,做好免疫、消毒、检测等动物防疫工作,承担动物防疫责任。对于经营的动物,应当附有检疫证明。对于病死的动物,要做好无害化处理,不得随意弃置病死动物。

 

针对运输方,除《动物防疫法》外,还应遵守《邮政法实施细则》。《邮政法实施细则》第三十三条第(六)项明确规定,邮政企业禁止寄递或者在邮件内夹带各种活体动物,由此邮政企业被明令禁止不得从事活物的运输。从运输资格来讲,其他单位和人员要进行动物运输,应当向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备案,妥善保存行程路线和托运人提供的动物名称、检疫证明编号、数量等信息。运输路线则必须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并公布的指定通道进行,如果是跨省运输,应当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设立的指定通道入省境或者过省境。

 

针对购买方,则要求遵守《动物防疫法》和各地的地方性法规(如上海的《上海市养犬管理条例》)的规制,主要包括对饲养宠物做好防疫工作和对部分动物进行登记备案。

 

“此事件触犯的法律包括两个层面,针对交易层面的法律规定和针对特殊交易对象——动物层面的法律规定。”张召怀介绍,从交易层面来看,依据《民法典》的合同编,可能存在合同违约情况,若确实是承运人弃置了动物并导致其死亡,就存在合同违约和承运合同违约,“弃置动物达到一定数额,可能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

 

此外,张召怀认为,若此次宠物盲盒的运输行为未经备案或者未按照规定保存行程路线和托运人提供的动物名称、检疫证明编号、数量等信息,根据《动物防疫法》第九十八条,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三千元以上三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并处三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北京市楷汇律师事务所律师潘利勇表示,上海宠物盲盒事件的行为属于遗弃动物。目前很多地方性的养犬条例,遗弃犬类可能被吊销养犬登记证,并处以数额不等的罚款,但是遗弃猫等宠物,目前法律上没有相应的处罚依据。但是若被遗弃的宠物大量死亡并造成了动物疫情,则违法了《动物防疫法》和《环境保护法》。

 

“目前针对宠物保护这方面,很多地方都进行了不同的尝试,但是目前都只制定了养犬条例。”潘利勇称,如果统一制定全国性的法律法规目前无法实现,可以像养犬条例一样,由地方政府制定保护动物的地方性法规,扩大保护宠物的种类范围,并适当提高处罚力度。

 

同时,潘利勇认为,盲盒的形式会增加购买者买到“不喜欢”动物的概率,极易发生虐待动物或遗弃的现象。应对经营宠物盲盒的个人和单位,处以高额罚款,同时加强对快递企业的监管,禁止寄送宠物盲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