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

罕见,河北邢台跨省举报陕西彬县拖欠八百万招待费

佟西中  2019-05-29 15:47:12

  小品《儿子大了》曾有这样一句台词:“你这八百万欠款还能让你欠黄了?”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河北省邢台市国资委或许也是这么想的。

   

  5月28日,陕西省纪委监委主办的秦风网发布消息称,针对媒体反映的“签单5年,陕西彬州市委市府被指欠邢台国资委下属酒店八百万”的问题,陕西省纪委监委已成立调查组进行核查。

   

  近日,一起政府间的跨省举报案引发社会颇多关注。举报者为河北省邢台市国资委,被举报者是陕西省彬州市委市政府,邢台方面不仅举报彬州市严重违背中央八项规定,大吃大喝、顶风作案,而且还拖欠招待费890多万元。对此,彬州方面称,“之前真没听说过这事儿”。

   

  源起一封举报信

   

  5月27日,澎湃新闻报道称,近日接到了一份邢台市国资委《关于彬县县委县政府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违规接待长期拖欠彬州花园酒店巨额招待费的举报信》(以下简称“举报信”)。

   

  

  这封举报信称,邢台市国资委调查其在陕西的国有企业时发现,彬县(彬州市)县委、县政府存在严重违纪行为。彬县是陕西省咸阳市下属的县级市,去年6月正式撤县设市。

   

  值得注意的是,举报信落款处加盖了邢台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公章,并于2018年2月27日以红头文件形式发往陕西省纪委监委。

   

  中国新闻周刊注意到,举报时间是在去年2月底,然而陕西方面并未给出下文,直到媒体近日将此事曝光。

   

  举报信称,2013年初至2018年2月,彬县政府接待办(彬县机关事务管理局)拖欠邢台市国资委下属企业彬州国际花园酒店850多万元账款。这些账款是因彬县县委、县政府严重违背中央八项规定,大吃大喝,顶风作案,违规招待,超标接待造成的。

   

  举报信指这些拖欠行为发生在时任彬县县委书记在任彬县人民政府常务副县长(主管接待)、县长、书记期间。而为了掩盖欠款真相,他们指使彬州市接待办主任李彬,强迫酒店将欠款转移至办事人员张佳、姚园园等个人名下。

   

  目前,彬县政府的超标接待仍然是个人打白条,截至2018年2月27日,酒店存有彬县政府白条200多张。对此,彬州国际花园酒店虽然资金压力巨大,经营困难,但敢怒不敢言。

   

  举报信还附上了《2013年以来彬县县委县政府接待办欠条清单》。清单提到,2012年7月至2018年2月26日,彬县政府合计欠条225张,欠款总额为8912857.2元。

   

  此事曝光后引发诸多关注。5月27日,彬州国际花园酒店相关财务人员对外界表示,邢台市国资委向陕西省纪委、省监察委举报后,彬州市政府已向彬州国际花园酒店结算了一部分欠款,目前还欠600余万元。

   

  彬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人员姚园园接受媒体采访时承认,此前的确在彬州大厦(彬州国际花园酒店)签过单。

   

  陕西彬州为何跨省到河北邢台的酒店消费?公开资料显示,彬州国际花园酒店位于陕西省咸阳市彬县豳风街,是咸阳彬县火石嘴(咀)煤矿有限公司投巨资打造的酒店。

   

  而这家煤矿公司,正是由邢台市国企河北中达集团控股。这才有了所谓“跨省”讨要招待费。

   

  根据公开报道,陕西火石咀煤矿有限公司曾卷入到一场邢台市与彬县关于矿产权的股权诉讼案中。

   

  2015年5月,有媒体以“河北陕西争夺百亿矿产:政府民间齐上阵”为题,报道河北邢台、陕西彬县两地方政府为“中达陕西”“掐架”一事。

   

  所谓“中达陕西”是指三矿、一公司,即陕西火石咀煤矿有限公司、旬邑县燕家河煤矿有限公司、旬邑县旬东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以及陕西彬长煤业有限责任公司。

   

  河北方面认为,“中达陕西”资产收益系国有资产。陕西方面认为,河北中达集团所谓在陕西的资产(煤矿及其他产业)中的主要煤矿资产应归属当地集体企业。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