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

医生被铐走之后

罗晓兰  2019-05-05 09:42:37

相互理解,互相敬重,风波本可以避免


  “别动,别动!”“你干什么?”一名身穿浅绿色医生服的男子挤开人群,从医院诊疗室走向大厅。一名身穿黑色警服的男子试图拦住他,混乱中两人一起摔倒。几名医生和警察上前扶起二人的同时,也相互推搡产生肢体冲突。

 

  随后,倒地的医生,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胸外科主任赵晓菁被警方铐走。

 

  这一发生在4月24日的“仁济医院赵晓菁事件”迅速引起舆论关注,现场视频在网络上广泛流传。

 

  “在我和护士的口头劝阻和严厉警告的情况下,家属依然不依不饶地往诊室里闯,严重干扰了正常的医疗秩序,我们把他强行推到诊室外面去了。然后他又走进来,躺到了诊室地上。”赵晓菁在获释后接受《中国经营报》采访时称,事发起因是一位女性患者和她丈夫想要插队,但遭到了自己的拒绝。

 

  随后,患者一方与赵医生发生冲突,并报警称被医生殴打。

 

  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塘桥派出所的民警很快赶来。但赵晓菁想继续看诊,提出不愿立刻跟随民警前往派出所。冲突步步升级,在等待二十分钟后,警方的口头传唤变为强制传唤,最后把赵医生铐走。

 

  4月26日,上海浦东警民直通车官方微博发布通告称,网传患者陈某无理插队与事实不符;网传涉事医生系维持就医秩序,未涉嫌违法,直接被民警使用手铐带离与事实不符;在赵某拒不配合、并与处置民警发生肢体冲突的情况下,现场使用手铐强制传唤,符合《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等法律规定。

 

警方通报 图/微博

 

  当晚,演员胡歌晒出了一张知情患者还原事件经过的文字截图。图片内容显示:赵医生为外地来的患者陈某加了号,并让陈某三点来医院看病,还帮她调取CT片。但患者和家属以为时间到了就能看上病,殊不知预约病人太多三点并不能看到。患者认为赵医生在诓骗他们,三次闯入诊室打断赵医生给其他患者看病。

 

图/网络

 

  另有目击者表示,患者家属情绪激动,用身体撞门诊室的门,撞门诊室对面的墙,自己躺倒在地。

 

  “挂号数是根据医生一般一次门诊能看多少确定。好多比较急的患者去求大夫,那个大夫有时会给加号,不过加号都是在最后看。”一名医生告诉中国新闻周刊,事件中的患者的确存在插队行为。

 

  警方通报称,“双方确实发生过肢体冲突,且发现韩某身上有多处明显伤痕”。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随着舆论发酵,网友的关注点集中在警方的执法上,认为赵晓菁作为一名口碑良好的资深医生,在他正给患者看病,且不会逃跑的情况下,不该被警察动用手铐带走。

 

  4月27日上午,中国医师协会发布文章称,“尊医重卫”不只是一句口号,应对医务人员慎用械具。

 

  但现实情况是,警方对赵晓菁使用手铐是合法的。

 

  处置此次事件的塘桥派出所所长黄波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称,警方从口头传唤再到强制传唤,强制传唤之后才使用了手铐。

 

  北京市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刘畅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使用警械和武器条例》,在人民警察执行强制传唤等强执措施时可以使用手铐。

 

  上海秦兵律师事务所律师张皓然也告诉中国新闻周刊,在当时的情境下,赵医生和警方执法人员面对众多患者,心理压力都非常大,而且缺少必要的沟通,导致警方误以为赵医生是要从现场脱逃。在使用警械控制了赵医生后,警方也没有采取过激行为侵犯赵医生的生命健康权利,使用警械的整个执法行为,是具备合法性的。

 

  “但是如果考察这一行为的合理性,可能就要得出‘并不妥当’这个结论。”张皓然表示,从医院的整个建筑构造和现场视频来看,赵医生没有任何奔跑或脱逃的行为,即使赵医生离开诊疗室来到大厅,3名出警的执法人员也完全具备不动用警械就能控制当事人的能力。

 

  有网友设想,如果赵医生一开始就配合警方的调查,冲突不至于会这么激烈。

 

  中国医师协会发布的文章也坦言,“尊医重卫”和尊重警察的执法权应当兼顾,医务人员应行使和遵守公民的权利和义务,配合警方执法行为。

 

  知名法律博主,北京市中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文战认为,这件事其实赵医生所为也有失误之处:与患者产生冲突时,医生应该立即通知医院安保人员处理;发生冲突后医生应该主动报警,方便与警方沟通;当医生希望给病人看完病再去公安配合调查的要求被公安拒绝后,应该选择听从执法人员的要求,而不是对抗执法。

 

  网友有另一个疑问:医生救死扶伤,如果在会诊时突然被带走,会耽误患者的病情。警方能否对医生等身处特殊岗位的人员采用弹性传唤的方式,让对方一定时间内主动到派出所接受调查?

 

  刘畅表示,不建议弹性传唤。“若法律赋予只针对某些特殊岗位的特权,会影响到我国法律的公平和尊严。”

 

  “这能解决赵晓菁类似事件,但会带来更大的问题,那就是执法的犹豫性。”张皓然表示,在现有的客观条件下,民警已经做到极限了。

 

  杨文战也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警察依法执行职务要传唤、拘传行政违法人、犯罪嫌疑人时,相对人确实应该配合,理论上没哪个职业是例外的。

 

  但综合赵医生脱逃的可能性和岗位的难以替代性考虑,警方让“医生出完门诊再去派出所更合适”。杨文战表示,这段时间警察可以向周围的人调查取证、找监控,让自称受伤的人先去做法医鉴定等。

 

  目前,警方与赵晓菁已达成和解。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双方均表示,在这个突发性风波中,双方的应对方法“都有提升的空间”。如果多一份相互理解,互相敬重,风波本可以避免。

 

  但除了情感上的理解外,是否有更好的办法,既能尊重警方的执法权,又能考虑到医生和患者的需求?

 

  张皓然认为,除了为患者配备更多好医生外,可以让社区民警通过大量的应急技巧培训,学会如何合法、合理地处置复杂的社区纠纷。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