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南京疫情已有22例感染者,专家:追求“零感染”越来越难

彭丹妮 杜玮  2021-07-27 12:07:39

本刊记者/彭丹妮 杜玮

 

7月20日上午,南京市江宁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接到禄口国际机场防疫专班报告,在禄口国际机场工作人员定期核酸检测样品中,有检测结果呈阳性。当天下午6点,重新采样的检测结果发现,9份结果呈阳性,其中,8位是机场保洁人员,1位是客舱保洁人员。


截至7月22日13时,南京市共诊断13例确诊病例(其中7个轻型、6个普通型),另有9例无症状感染者,目前所有确诊病例都在南京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进行隔离治疗。


南京市卫健委主任方中友在7月2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当天确诊的阳性患者均为机场保洁人员,感染源头仍在追查。由于这些人主要是在机场、航班上从事保洁工作,境外病例关联引起感染的可能性较大,但最终还要根据溯源、测序和流调结果确定源头。

 

一位公卫专家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这次疫情的规模现在还不好判断,但突然发现这么多病例,证明病毒已经隐匿传播了有一段时间了,“规模应该不会太小”。


最担心发生社区传播


南京禄口国际机场为江苏省规模最大的机场,2020年吞吐量2000万人次,处理货物39万吨,位居全国12位。同时,该机场还是中国主要干线机场之一,是华东地区的主要客货运机场,拥有135条国内航线和23条国际航线,通达国内外115个航点。


南京这一轮疫情最初报告的9份阳性样本,是在禄口国际机场工作人员例行定期核酸检测中发现的,禄口机场所属的东部机场集团原本是一周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根据官方通报的9名感染者轨迹信息,9人均从事保洁工作,其中一名44岁无症状感染者从事客舱保洁工作,另外8名均从事禄口机场保洁工作。


香港大学生物医学学院教授、病毒学家金冬雁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目前的情况看来,这是一次聚集性的感染,因为他们都是保洁工人。他推测,感染有两种可能的途径,一是他们都同时接触了携带病毒的物件,另一种是一个人感染后传给了其他人。后一种情况的可能性更大一些,但是不知道到底是由一班飞机造成的,还是多个航班引发。


也就是说,传染链条可能是由“物传人”或是“人传人”,但这需要更多的流调信息来确定。他说,当地也应该尽快弄清楚这个问题,不要成为“无头公案”。如果不知道是从哪班飞机接触的感染源,传染源是何人或者何物,那么源头有可能已经进入社区。


国内一位不愿具名的公共卫生专家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目前应该可以确定,病毒依然来自境外,显然还是入境人员或物品的闭环管理上出了问题。而现在最大的担心在于重点人群感染后,病毒是否已经被传向一般人群,或者发生了社区传播。


从流调信息来看,病例最早活动时间可追溯到7月6日,而且有无症状感染者还曾去过南京市中心的鼓楼医院。这也正是在发现疫情后,南京为什么没有进行精准防控,而是一上来就开展全民核酸检测的原因。为了弄清病毒是否已经在人群中大规模传播,要摸清病毒的“底牌”。他说,估计全民核酸检测不会只做一轮,要做好几轮。7月21日上午,南京鼓楼医院发布通告,鼓楼医院门诊部暂停开诊。

 

不过,在金冬雁看来,好在这次疫情是在主动检测中发现的,可见机场的定期检测和检测系统还是有效。但也还是有可以改进之处,比如,是否可以在出现两三个人感染时就发现疫情。


7月21日晚,东部机场集团公司召开会议,宣布新的措施,包括接下来加密对关键岗位员工核酸检测频次,从每周一检改为三天一检;对保洁、货运保障人员,实行国际国内有效分开、专班管理;严格规范做好废弃物处置,不留死角、不留隐患等等。


追求“零感染”将会越来越困难


就像其他城市突然发现疫情之后一样,南京迅速开启全员核酸检测与相应的封锁管理措施。


一位机场航司员工说,7月20日晚上,公司夜里12点通知她与家人,包括从行政办公室到一线的空勤和地勤人员,全员回公司做核酸检测,之后居家等待结果,往返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只能是私家车或者公司班车接送。机场所在的南京市江宁区禄口街道的机场员工居住的小区已经实行封闭管理。


疫情发生后,禄口街道14万多居民连夜接受了核酸检测。7月21日9时起,江宁区也已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到21日24时,该区已经完成了常住人口192.6万人的采样任务。同时,南京市从7月21日开始对全市常住人口、来宁人员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且全员核酸检测期间,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暂停。


目前,南京市已划定10个社区(村居)为中风险地区,其中江宁区9个,溧水区1个。目前,南京市共有封闭小区(村居)34个,其中江宁区29个、溧水区5个,禄口街道继续确定为封控区域,进行封闭管控,人员只进不出,同时倡导南京市民非必要不离宁,确需离宁的,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禄口国际机场所属的东部机场集团今年5月发布新闻指出,截至5月12日,东部机场集团接种疫苗总人数9251人,接种率达90.87%;其中,南京机场已组织员工集中接种疫苗29次,累计接种5036人,疫苗接种率为90.3%。不过,官方目前尚未披露南京此次出现的新冠感染者是否接种过新冠疫苗。


金冬雁表示,要想维持“清零”目标,只能不断强化防控措施,比如给一线高风险人群打加强针、强化防护装备、提高人员警惕性。前述公卫专家认为,下一步,要完成3岁至17岁人群的疫苗接种,要监测人群抗体,加强针必须要打。在他看来,未来追求“零感染”将会变得越来越困难,全民核酸检测成本也很大。随着疫苗接种率提高,新冠会变得流感化,国家防疫政策也会相应调整。


 

(实习生田然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