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不让集资打投了,选秀节目该怎么办?(2)

  2021-05-13 13:19:18

长视频平台又丢了一株摇钱树

  随着节目的热播,众多合作的品牌方也让饭圈的打投项目变得花样繁多——除了视频平台上的主榜,粉丝们还要关注节目冠名品牌所推出的商品和投票方式,以此来获得更多投票权。

 

  对粉丝群体而言,“打投”意味着“我造就了我的偶像”,是一种话语权的体现。

 

  “倒奶”事件的发生,无疑给这一商业模式拉下了闸门。

 

  平台的纠结

 

  5月10日,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综艺节目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中两条规定引起了文娱业界的关注:

 

  1. 节目中不得设置“花钱买投票”环节,严禁刻意引导、鼓励网民采取购物、充会员等物质化手段为选手投票。严禁任何机构和个人以“花钱买票”、“集资打投”等形式进行数据造假,干扰节目选拔;

 

  2. 要从严审核把关选手背景情况,严禁选用涉及存在违法犯罪记录和个人不良征信记录、舆论丑闻缠身、社会影响恶劣等问题的嘉宾选手。禁止未成年人参加选秀类网络综艺节目,坚决杜绝包装炒作明星子女。

 

  这或许意味着从此以后,选秀综艺爱豆选手们的“进”和“出”都将被严格控制:选拔前要接受严格审核,出道的方式也再不能是各种明目的集资应援。

 

  对于该通知,网络舆论大部分都是叫好。但业内人的态度却多是忧虑:赛制被改变,赞助变困难,很有可能会反过来影响到选秀的存在本身。

 

  尽管选秀类综艺节目花样百出,但归根结底,选拔也就几种方式:一是以粉丝大众投票为主,代表为从早年的“超女快男”到如今频频陷入舆论风波的“101系”选秀等;二是由专家、老艺人、业内人士、普通观众等群体组成的评审团制为主,代表如《演员的诞生》以及许多民间才艺展示类综艺等;或两种方式的有机组合,如《我是歌手》就采用了现场500名观众听审参与表决的机制。

 

 

 

  《我是歌手》图/豆瓣

 

  根据《通知》中的表态:“网络综艺节目在选拔机制设计上要崇德尚艺、弘扬正气,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媒体代表、业界代表、观众代表的综合评价作用,制定科学合理的评分和晋级标准”。“代表”二字,意味着更加倾向于评审制。

 

  但评审制绕不开的问题,就是选拔的公正性。早年《演员的诞生》就频频引发观众对“内定”的质疑,连赛制相对更偏投票制的《我是歌手》也难免争议。在粉丝们看来,无论评审们多么专业,资历多么老,只要不将选择权开放给大众,节目组都免不了暗箱操作的嫌疑。

 

  除了公平性方面的考虑,经济角度上,评审制本身也会让观众参与感大打折扣,不利于平台吸引流量。

 

  “评审制其实是和平台做大流量、运营流量的长期战略相悖的。”一名长期关注娱乐产业的分析人士对中国新闻周刊评价道。

 

  长视频平台常年面临亏损,该趋势在可见的未来很难扭转。爱奇艺财报显示,2020年,其亏损超过70亿人民币,优酷和腾讯视频两家则均未公开财务数据,亦从未宣布盈利。

 

  各种长内容形态中,唯有选秀类综艺可以实现旱涝保收。其不光能最大限度拉新,挖掘粉丝经济,抬高广告标的,还几乎无法被短视频平台进行“二创”分流。

 

  拉新方面,在《青春有你》系列中,爱奇艺规定,每个帐号每次可助力不同艺人,但普通会员一天只有1票,爱奇艺VIP则有3票,这也是平台将普通观众转化为VIP的重要手段之一。

 

  广告方面,据相关媒体梳理数据显示,第一季《偶像练习生》播出短短三个月时间,总播放量达到28.3亿次,单期播放超2.3亿次,同名微博话题阅读量达到134.9亿。曾有传言,《偶像练习生》仅农夫山泉独家冠名费就达到2亿元。

 

  而将这两块收入拦腰截断,无疑会让本就持续亏损的平台更加元气大伤。

 

  那么,可不可以只保留投票机制,不诱导花钱呢?

 

  理想很美好,但技术上难以实现,也不符合商业规律。十来年前互联网基础设施尚不发达的时期,选秀节目的开创者、“快男超女”主办方湖南卫视就已经做过此类尝试,也并未成功。

 

 

 

  《快乐男声》 图/豆瓣

 

  彼时,“快男超女”的选拔主要依靠短信投票,运营商会对投票者收取一定资讯及服务费用——这也是“集资打投”最初的雏形。尽管节目引爆了全民狂欢,但短信投票的方式,也随之带来了不少质疑声。

 

  2007年,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局长魏文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该问题做出回应,表示“明年选秀短信费一律不收”。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湖南卫视宁愿不在短信上赚钱,但却想保留这种同观众间的互动模式。

 

  但当年10月,广电总局出台了有关选秀的诸多新规,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将短信投票叫停。于是次年,“快男超女”全面退出了短信投票。为弥补互动环节的缺失,湖南卫视进行了种种尝试,包括加大观众“评审团”的容量,加重评委团分量等,还开发出了相对安全的网络投选进行参考,但效果均不如短信来得直观。

 

  对此,前湖南卫视制片人龙丹妮接受媒体采访时,似乎也有些无奈,表示“如何让观众参与得更多,我暂时还没想出来”。而在全面退出观众短信投票模式后,“超女快男”的影响力也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开始迅速衰落。

 

  “我就算你技术过硬,能完全避免一个粉丝无成本刷几千几万票,但这还是等于是直接送钱给别人。你自己拉来流量,不去做运营,那总有粉头和第三方能想出办法来集资买曝光。最后成了平台花钱做节目,钱都给外人赚走了,万一出了事还得自己背着。平台也不是做慈善的。”前述分析人士评价道。

 

  表面上,《通知》只是对选秀类节目形态的一次整顿,但对于早已左支右绌的长视频平台而言,无疑相当于又砍掉了一株摇钱树。

 

  参考资料:

  1.湖南卫视奥运后启动“快男超女”,不设短信投票. 新闻午报. 2008/02/29

  2. 50+综艺、100+赞助商,快消品冠名占7成,制霸综艺市场. 清娱. 2019/06/01

  3. 爱奇艺早就失控了. AI财经社. 2021/05/08

[上一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