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西昌森林火灾19人遇难:风向忽变,一行人被大火包围

佟西中  2020-04-01 14:11:55

教训极为惨痛

  四川消防救援总队调度885名消防支援

 

  3月31日西昌官方通报称,突发的森林火灾已经造成19人遇难,其中有18人是前来支援救火的宁南县森林草原专业扑火队员,1人是西昌当地带路的林场职工。

 

  据悉本次山火发生于30日15时。西昌官方称,火灾直接威胁马道街道办事处和西昌城区安全。其中包括一处石油液化气储配站(存量约250吨)、两处加油站、四所学校以及西昌最大的百货仓库等重要设施。

 

  火灾发生后,四川凉山州西昌市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前线指挥部,调集宁南、德昌等县专业打火队就近支援,上述遇难人员就是支援人员。

 

  就在今天凌晨1时30分,火场灭火人员报告宁南县组织的专业打火队21人在一名当地向导带领下,去往泸山背侧火场指定地点集结途中失联。

 

  当地政府随即展开搜救工作,今天7时许,搜寻到3名打火队队员,送往医院救治,目前生命体征平稳。后来陆续发现有19人遇难,其中18名为打火队员,1名为当地向导。

 

  据新华社最新消息,遇难原因是31日凌晨一两点钟他们在赶往火场的路上,风向忽变,一行人被大火包围,不幸遇难。

 

  西昌市火警中心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目前火势基本得到控制。

 

  5公里内所有市民撤离

 

  这场山火危害极大,西昌官方通报显示,截至31日零时,过火面积1000公顷左右,毁坏面积初步估算80公顷左右。

 

  不止于此,西昌城区也处于危急之中,包括石油液化气储配站、加油站、学校以及西昌最大的百货仓库等重要设施,一旦失守后果不堪设想。

 

  30日17时即有网友爆料,西昌当地发生山火。所拍摄视频可以看到,火光冲天浓烟遮天蔽日,有向城市边缘蔓延的趋势。

 

  为此,西昌市对多个路段紧急实施交通管制。

 

  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30日介绍称,山顶的山火最为猛烈,是因为山顶的风力比较大,当山火从山顶向下燃烧时,火势会减弱,蔓延速度也会变慢。夜间气温会越来越低,风力也会逐渐减小,森林与城市接壤处城市消防员可以利用消防车堵截山火进入城市,森林消防员会抓住有利时机进山灭火,大家不用过于恐慌。

 

  当天晚上,凉山州、西昌市召开紧急联席会议,对西昌市“3.30”森林火灾火情进行分析研判,安排部署火情处置相关工作。

 

  3月30日10时31分,西昌发布称,30日下午火灾发生后,四川消防救援总队调度成都、攀枝花、德阳、乐山、雅安、眉山等6个支队各由一名副支队长带队,出动约430名指战员、3套远程供水系统、63台大型水罐及泡沫消防车,携带足量手抬机动泵、消防水带等物资前往增援。

 

  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火灾威胁,20时50分,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根据火场情况,在上述增援基础上,再次调派成都、泸州、绵阳、内江、南充、资阳等6个支队400名指战员、79台消防车、2套远程供水系统,携带机动链锯、大口径水带、自动摇摆消防水炮等装备前往增援。目前,赶赴增援的消防救援力量达885人。

 

  3月31日6时,经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260名消防指战员彻夜鏖战,发生在30日15时51分的西昌市大营农场的西线林火被扑灭,此前受到大火威胁的西昌市马道场口液化气站保住了。

 

  西昌市火警中心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目前火势基本得到控制。

 

  当地政府除了组织上述救援外,为确保附近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相关部门组织居住在西昌学院南校区至海河1号、马道液化气站5公里内所有市民有序撤离。

 

  据了解,当前正值四川春季防火关键期,进入3月以来,四川攀枝花、凉山州境内先后多次发生森林火灾,凉山州包括木里县、西昌市、冕宁县、盐源县等地。

 

  中国新闻周刊注意到,3月30日还是木里“3·30”森林火灾扑救勇士牺牲一周年。为此,西昌发布在29日深夜发文缅怀,称“您们从未走远,我们从未忘记”。

 

  此前媒体报道,“3·30”木里县森林火灾发生于2019年3月30日18时许,31人因此遇难,火场总过火面积约20公顷。

 

  图片来源:公众号西昌发布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