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湖南境内列车脱轨侧翻致一人死亡,乘客并非“湖北复工人员”

毛翊君  2020-04-01 14:00:34

所有被困人员已安全撤离


  3月30日中午,T179次列车在湖南境内脱轨侧翻,多节车厢倾翻在路边,靠近列车车头的车厢底部起火,冒出浓烟。有亲历者称,有些乘客爬窗逃生,也有人在几秒内被甩出两米,头部受伤后昏迷。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在13时许发出通报称,在3月30日11时40分,受连日降雨影响,京广线马田墟至栖凤渡站下行区间发生线路塌方,T179次列车运行至该区段时,火车司机发现情况后立即采取紧急制动措施,列车撞上塌方体,导致机后第一节发电车起火,第二至六节车厢脱线倾覆。

 

  这趟列车从济南开往广州,为空调特快列车,由济南客运段当值。运行全程途经15站,涉及到山东、安徽、湖北、湖南、广东五个省份,共1998公里,总时长是23小时11分钟。事故发生两天前,即3月28日,山东至湖北的列车段刚刚开始恢复办理到达湖北的业务,该列车则于3月27日17点19分开动,于28日4点03分经停武昌火车站,是山东省首趟恢复办理到达武汉的客运业务列车。目前,出事路段属于中国铁路广州局的主管范围内,目前正在由其负责具体救援。

 

  《中国新闻周刊》从中国铁路广州局了解到,该局领导已经出发赶往事故现场,同时向广东省委和湖南省委做了详细汇报。铁路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抢险救援工作已经展开,经现场检查确认,事故已造成1人死亡、4人重伤、123人轻伤。受伤旅客和铁路员工已送医治疗。

 

  事故发生后,有网传信息称,该列车上的乘客均为从湖北出发的复工人员。对此,中国铁路广州局工作人员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目前掌握的情况,不是复工人员。车上的乘务人员为济南局派出,他们核实人员数据,但是具体情况还没有移交过来。”

 

  中国铁路济南局对《中国新闻周刊》称,他们目前正在了解各个地区的售票情况,以便统计人员身份。对于该路段是否会延误后续车次的问题,以及相关后续车次如何更改调度,中国铁路广州局表示,“目前还在做应急预案,具体信息暂时不清楚。”

 

  截至发稿时,经过铁路部门和地方消防人员救援,明火已经全部扑灭,铁路部门已经安排车上其他旅客换乘高铁。所有被困人员已安全撤离,最后一位乘务人员被困在13~14节挤压在一起的车厢中,也已被救出。

 

  这次火车侧翻并非该路段第一次发生类似事故。据《长沙晚报》报道,2006年7月15日13时30分,受连日强降雨影响,成京广铁路马田墟至栖凤渡区间下行线一处线路中心塌陷,影响下行线过车,经紧急调度后,所有列车通过水害地段限速15公里运行,共有12趟线路受影响晚点。

 

  而2009年,京广铁路郴州站还发生过一起严重的列车相撞事故,又称“6·29”京广铁路特大交通事故。2009年6月29日凌晨2:40,在中国湖南省郴州市京广铁路郴州站附近发生的一起严重旅客列车相撞事故,该次事故共造成死亡3人,受伤63人,其中重伤6人。

 

  图片来源:微博@湖南消防

责任编辑:郭惠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