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西宁路面塌陷已致6人遇难,目击者称坑内发生巨大爆炸

杨智杰  2020-01-15 10:19:43

目前国内面对此类问题 大都是应急式的处理方式 这解决不了问题

 

 

  1月13日晚间,事故现场,被吊起的17路公交车损毁严重。图/中国新闻图片网

 

  青海省西宁市路面塌陷事故,截至今天上午9点30分,已陆续找到6名遇难者遗体。根据央视新闻最新消息,遇难者遗体身份信息正在核对,16名伤者伤情稳定。

 

  几个小时前,西宁市政府新闻办和西宁市应急管理局于14日凌晨3点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失联人员由2人上升为10人。

 

  事故发生于1月13日17时36分许,青海省西宁市南大街长城医院门前突然发生路面塌陷。监控画面显示,该位置位于西宁市城中区南大街体育巷口公交车站,公交车(青A60015)停靠站点,乘客正在上车。突然,该公交车车头的地面塌陷,车头陷入其中,路边灯杆瞬间倒下,很快塌陷面积向公交站站台方向扩大。视频画面显示,塌陷的坑内出现火光,随后冒出浓烟。

 

  退役武警孙万红当时途经此处。他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提到,他听到坑内有人呼喊救命,马上赶出去,拉住了悬挂在塌陷边缘的被困者。监控画面中也显示,周围也有几位路人相继过来救助。但是随后发生了二次塌陷,孙万红和几位路人也陷入坑内。孙万红听到巨大的爆炸声,疑似电缆线爆炸,水管也被爆开,水涌入坑内。

 

  孙万红注意到,当时坑内周围有6、7人,他们把陷入淤泥的2名小孩和1名青年救了上来,并指挥大家站在安全的地方等待救援。在救援过程中,孙万红腰部遭硬物砸中,身上多处骨折,随后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

 

  西宁市第一时间展开救援,并及时通知燃气、供水、供电等部门采取停气停水停电措施,确保现场救援顺利进行,交警开始临时交通管制。

 

  14日凌晨3点,西宁市政府新闻办和西宁市应急管理局联合召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称,截至目前,经初步核查,失联人员由2人上升为10人,救援、搜寻等工作仍在进行中。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常务秘书长刘会忠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表示,最近国内深圳、广州、兰州、郑州、厦门、达州等多个城市都出现路面塌陷问题。特别是近五年来,城市道路塌陷已逐步进入全国性灾害集中爆发的高峰期,灾害的发生已经遍及全国各个省市,从沿海到内陆边远地区,从一线大城市到二线、三线中小城市,都面临着不断发生道路塌陷灾害的威胁,每年全国发生的灾害级道路塌陷案例数千起,造成越来越严重的生命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

 

  西宁此次塌陷的原因,目前尚不可知,需要等待前方勘探。不过,刘会忠告诉《中国新闻周刊》,目前频发的路面塌陷,背后的原因无非有三类:第一,地质结构的问题,例如西北多湿陷性黄土,容易造成路面塌陷;第二,外力扰动,一般有地铁的城市,基本上都会造成道路塌陷;第三,管线的次生灾害,例如排水或者供水管道泄漏,逐渐冲刷土壤,形成空洞,也会造成塌陷。

 

  刘会忠认为,目前国内面对此类问题,大都是应急式的处理方式,这解决不了问题。他建议,应该学习和借鉴日本的经验,“要进行定期、常规性地巡查,对重点地区、重点道路,像地铁沿线、供排水管线走向的道路进行重点探测和检测。”

责任编辑:郭银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