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

酒鬼酒“甜蜜素”为何成了背锅侠

韩永先  2020-01-02 09:39:02

 

  沸沸扬扬的酒鬼酒“甜蜜素”事件,正陷入一场拉锯战。这场由原酒鬼酒代理商实名举报引发的风波,至今仍在发酵。

 

  12 月 25 日下午,湖南省市监局公布近 3 年全省白酒抽检监测统计结果,全国各级市监部门(含原食药监管部门)于 2017 年至 2019 年对酒鬼酒生产的白酒抽检监测总计64批次,全部符合标准要求。

 

  12月25日晚间,湖南省市监局公布酒鬼酒产品专项抽检结果,共计抽取酒鬼酒生产产品 30 批次,经检验,均未检出甜蜜素(定量限 0.0001g/kg),符合标准要求。

 

  12月26日,湘西土家苗族自治州市监局向举报人石磊送达投诉举报不予受理告知书,经研究决定对举报不予以受理。

 

  二级市场上,白酒行业板块指数没有重蹈塑化剂风波覆辙,12月26日、27日、30日连续涨幅居前,27日当日收盘,行业板块指数报收3031.90,上涨44.61点,涨幅1.49%,30日白酒行业指数再度上涨2.7%。当事个股酒鬼酒12月27日开盘一度上涨4.03%。

 

  但“甜蜜素”事件孰是孰非,疑问仍然未解。

 

  举报人石磊实名举报的2012年生产的54度500ml老酒鬼酒到底含不含甜蜜素?为何湘西州市监局在没有官方检测报告的情况下,强势对石磊公司库存的8126件(每件6瓶)2012年54度500ml老酒鬼酒实行管控,禁止流入市场?


  背后利益纠缠

 

  湖南省市监局检测结果、湘西州市监局的不受理决定显然难以让举报人石磊认可,近期,其公开称,地方市场局举报不成功,他将继续上告,甚至国家市场监管总局。

 

  “回顾酒鬼酒甜蜜素事件,关键的症结并不在举报产品本身。”北京专注产权的律师界人士向中国新闻周刊分析称,甜蜜素事件背后牵扯多方的利益纠缠,酒鬼酒与其背后关联方有关的产品商标权、包装权等秘密才是纠纷所在。

 

  今年12月中旬,“54°500ml老酒鬼酒”总代理北京来今雨轩公司法定代表人石磊向媒体举报,其仓库里封存了5万瓶酒鬼酒,被检出添加了蜜素,不敢流向市场,酒鬼酒又不肯赔偿损失。

 

  对此,酒鬼酒12月21日声明:“酒鬼酒公司严禁添加甜蜜素,也从未采购过甜蜜素。”酒鬼酒同时表示,石磊因与公司发生经济纠纷,意欲谋求不正当利益,被公司严厉拒绝而进行恶意炒作。

 

  石磊举报的2012年生产的54°500ml老酒鬼酒,到底有没有添加甜蜜素,市场监管部门至今没有准确报告,酒鬼酒方面也未做正面回应。外界好奇的是,2012年生产的老酒鬼酒为何穿越到2019年才爆发?

 

  再者,据了解,甜蜜素属于食品添加剂中的甜味剂,其甜度是蔗糖的30—80倍,甜味纯正、自然,不带异味,且性质稳定。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FAO/WHO)于1994年批准其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

 

  此外,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欧盟委员会、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食品标准局等均允许其作为甜味剂用于餐桌甜味料。

 

  在我国,甜蜜素被允许应用在水果罐头、果酱、腐乳、坚果、面包、糕点、调味料甚至于配制酒(以发酵酒、蒸馏酒或食用酒精为酒基,加入可食用的辅料或食品添加剂,进行调配、混合或再加工制成的、已改变了其原酒基风格的饮料酒)中,但却不允许在白酒中添加。

 

  也就说,甜蜜素并不像塑化剂一样被严格禁止,在普通的食品中允许使用。

 

  回溯2012年酒鬼酒塑化剂风波爆发,该公司被全力声讨,甚至直接影响整个白酒行业的经营整顿,而其代理商选择集体哑声。

 

  此次代理商、经销商举报的甜蜜素事件本身并不严重性,但是背后正揭露了白酒业内的秘密,也撕开了酒鬼酒与代理商、经销商背后的交易链条。

 

  据查,酒鬼酒与举报人石磊的利益纠缠最早甚至可追溯至2007年。2012年前,酒鬼酒势头正起,与代理商、经销商之间合作紧密,是利益相关的共同体。

 

  公开资料显示,2007年,著名画家黄永玉曾经为酒鬼酒设计新版包装“麻袋陶瓶”,并题字“不可不醉,不可太醉”。2007年6月21日,黄永玉与石磊公司签订《关于“酒鬼酒”新版包装设计知识产权转让协议书》,将 “不可不醉,不可太醉”及“酒”字的书法作品等相关知识产权转让给石磊公司。

 

  同年6月28日,石磊公司与酒鬼酒签订包装设计知识产权转让合同,约定,酒鬼酒在以后订购本合同约定的“酒鬼酒新版知识产权”新版酒鬼酒包装物时,不论采取何种确定供货商的方式,石磊方均享有在同等供货条件下的优先权,并享有知情权。

 

  基于上述协议合同的前提下,石磊实为酒鬼酒的包装材料供应商和产品经销商。

 

  根据酒鬼酒的澄清公告,2012 年 4 月 19 日,石磊的来今雨轩公司与酒鬼酒签订《买断产品总代理合同》, 独家定制并销售 54°500ml 老酒鬼酒产品。此后,由石磊提供该产品 酒瓶及包装盒等包装材料,并以 3000 万元的价格先后购买了全部产品,共计125624 瓶。

 

  2012年11月19日,酒鬼酒被检测出塑化剂超标2.6倍,引发一场波及整个白酒行业的地震。此后,白酒行业深度调整,酒鬼酒则陷入长时间低谷,2013年和2014年连续两年亏损后,被处以ST。

 

  塑化剂风波带来整个白酒行业萎靡,酒鬼酒作为主角更是深陷退市边缘,销售市场甚至直接陷入停滞,酒鬼酒代理商、经销商苦不堪言。

 

  2013 年2月,石磊以市场环境不好等为由,要求酒鬼酒为其免费提供 40 吨54°500ml 老酒鬼酒作为市场建设支持。2014年4月至2015年3月,酒鬼酒陆续生产了8万瓶 54°500ml 老酒鬼酒(40 吨酒水), 作为市场政策支持,无偿赠送给石磊。

 

  2015年10月,中粮集团入主酒鬼酒,成为实际控制人,酒鬼酒管理团队开始大换血,此后与经销商之间的矛盾开始激化。

 

  2015年12月,石磊要求酒鬼酒再赠送 8000 瓶54°500ml 老酒鬼酒。

 

  2016 年初,酒鬼酒新任管理团队为规范市场秩序,提振渠道信心,提出对经销商存有疑虑的2013年前所有库存产品予以退换,并在友好协商的基础上,给予合理补偿,同时对石磊这一要求予以拒绝。

 

  2016年8月25日,石磊方向湘西州中级法院提起诉讼,认为酒鬼酒没有保障知情权与优先权,并擅自将包装物定做业务交予字号为“永发”和“金鱼”等供应商实施,因此要求解除2007年6月28日签订的知识产权转让合同。

 

  据了解,该起诉讼在经历湘西州中级法院终审后,石磊公司向湖南省高级法院申请上诉,目前已发回湘西州中级法院重审。

 

  分析人士称,引爆酒鬼酒甜蜜素事件的北京来今雨轩公司和举报人石磊,既是酒鬼酒经销商,也是酒鬼酒知识产权代理商、包装材料供应商,对酒鬼酒非常了解。酒鬼酒与经销商石磊之间的纠纷就是在中粮集团成为酒鬼酒实际控制人之后,酒鬼酒变更管理层和经销策略,相关利益方累积矛盾爆发,才是此次甜蜜素事件的真相。

 

  值得注意的是,酒鬼酒甜蜜素背后,现任酒鬼酒管理团队和经销商之间到底有多少利益纠葛,事件发酵至今日,当事方均闭口不谈。中国新闻周刊先后电话、发函采访酒鬼酒,始终得不到回复。

 

  强势酒鬼酒

 

  戏剧性的是,恰在酒鬼酒甜蜜素风波达到高潮,12月26日下午,“品牌复兴,扬帆远航——湘酒振兴暨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高质量发展大会”在长沙召开,湖南省副省长陈飞、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等领导出席。

 

  陈飞在致辞中表示,“酒鬼酒是湘西州最大的工业企业,也是唯一的酒业A股上市公司,承担着引领湘西企业发展的旗帜和方向,也承担着湖南湘酒振兴的重任。”他称,酒鬼酒既是湖南的酒也是中国的酒,也应该成为世界的酒,要打造属于湘西、湖南和中国、世界著名的酒鬼酒品牌。

 

  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则表示,酒鬼酒要以“湖湘精神”为动力,打造湖南白酒行业、乃至中国白酒行业更好的“生态环境”和“生态系统”,助力湘酒整体做强做优做大。

 

  中粮酒业董事长、总经理兼酒鬼酒董事长王浩称,自中粮入驻酒鬼酒以来,给予了酒鬼酒全方位支持,大力推动酒鬼酒加速发展。他在会上也侧面回应甜蜜素举报事件称:有经销商支持,我们底气十足。

 

  对于酒鬼酒与经销商的口水仗,政府和中粮集团层面能否给公众一个真相,市场能否再次相信酒鬼酒?

 

  某白酒行业分析师向中国新闻周刊称,作为地方酒品牌仅靠政府的政策背书显然不是市场化的策略,产品需要面向消费者,背负塑化剂阴影的酒鬼酒再次出现类似事件,仅靠政府层面的部分检测说明显然难以让市场信服,过硬的质量才能做过硬的品牌。

 

  新京报甚至连发七问:经销商检测发现的甜蜜素从何而来?2012年生产的酒中含甜蜜素是否违规?流向市场的54度500ml老酒鬼酒究竟有多少?石磊是否存在不正当索赔?石磊希望检测库存5万余瓶酒的底气何在?湖南对市场上酒鬼酒流通产品抽检能说明什么?为何监管部门不对石磊库存酒进行检测?

 

  面对质疑,酒鬼酒始终不出来正面回应。

 

  实质上,酒鬼酒陷入的产权纠纷远不止于举报人石磊一项。而中国新闻周刊发现,中粮入主酒鬼酒后,公司围绕商标、产权甚至人士的纠纷突然爆发,由此也引发了业内对酒鬼酒经营管理能力的质疑。

 

  曾陷多起纠纷

 

  据中国新闻周刊在天眼查官网统计,仅在2018年12月,酒鬼酒就曾因侵害商标权纠纷而起诉他人或公司,纠纷多达58项。

 

  2019年以来,酒鬼酒曾因侵害商标权纠纷起诉他人或公司多达310余起,大部分被诉对象是小商超、烟酒行。2019年酒鬼酒也曾因侵害商标权纠纷而被他人或公司起诉多达10起。

 

  此外,为争夺控制权,酒鬼酒还一纸公告把旗下联营公司酒鬼洞藏酒公司告上了法庭。

 

  2012年3月13日,酒鬼酒和珠海塔鑫酒业共同发起成立酒鬼洞藏酒,注册资本1亿元,双方各出资5000万元,各占50%股权,后经协商,注册资本减少至5000万元,股权比例不变。塔鑫酒业实际控制人李健康担任总经理、法定代表人,酒鬼酒通过委派三位董事对酒鬼洞藏酒进行有效的管理、监督。自2016年,酒鬼酒委派的原塔鑫酒业董事先后离职,中粮入主后的酒鬼酒要求召开股东会议更换董事被拒。因此,酒鬼酒要求依法解散酒鬼洞藏酒。

 

  而目前甜蜜素举报人石磊相关公司,正以酒鬼酒公司未按合同约定,履行其获得新版包装订单的优先权和知情权为由,诉请法庭解除酒鬼酒对于新版包装的使用权。

 

  据调查了解,黄永玉设计的“麻袋陶瓶”包装,目前正应用于酒鬼酒的核心产品,且是酒鬼酒产品的一大卖点。酒鬼酒推行的两大单品之一——“52°高度柔和红坛酒鬼酒”所使用的新版“麻袋陶瓶”包装,已因知识产权使用纠纷闹上了法庭。

 

  据此,分析人士指出,“麻袋陶瓶”包装已经成为酒鬼酒品牌构架中一个标志性符号,核心符号闹出纠纷,势必会对其品牌形象造成影响。酒鬼酒将不得不面临较大的市场风险。

责任编辑:郭银双